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有声书出版需边补短板边腾飞

赵强
2021年01月29日06:4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如今对广大读者来说,有声书已经不再陌生,众多的读者纷纷涌向有声书,成为听众或用户。近日有媒体报道,广东省人大代表、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哈迎飞在广东省两会上介绍说,根据对广州大学城高校学生网络听书的现状调查,接近六成的学生表示自己有过听书的经历(58%),其中,超过半数选择移动有声APP进行听书(52%)。

大学生无疑是全民阅读的主力军,当超过半数的大学生喜欢有声书时,对出版业既是一次巨大的商机,又是一次巨大的挑战。

说是商机,是因为有声书这种依托互联网崛起而新生的阅读载体,正在以人们不可想象的速度发展。据不久前发布的《2019—2020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称,声音经济正在全球悄然崛起,有声读物、播客等有声内容已成为全球出版传媒业的重要增长点,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而去年公布的第十七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也显示,中国有三成以上的国民有听书习惯。至于听书的方式,有16.2%的人选择通过移动有声APP平台听书;有9.3%和6%的人分别选择通过“微信语音推送”和“广播”听书。可以说,听书已经成为全民阅读一个新的增长点。据艾媒数据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有声读物市场规模为40.6亿元,2018年为46.3亿元,2020年将达到82.1亿元,预计到2022年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有声阅读市场。可见,有声书是出版产业的一个蓬勃兴起的巨大市场。

面对有声书的市场需求,很多出版机构纷纷布局,出版了不少优质的有声书。为引导有声读物健康有序发展,国家新闻出版署从2018年开始组织实施有声读物精品出版工程,至今已举办3届。3年来,工程共评选出75种有声读物精品。从2020年全国有声读物精品出版工程入选项目的55个品种来看,入选项目题材多样,制作精良。无疑,这些优质的有声书会对全行业的有声书发展走向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

不过,正如本文开始提到的人大代表的调查,“有声读物质量参差不齐,包括对经典原文的随意改动;诵读版本来源不清;原文诵读类音频较少,讲解类音频偏多;配乐随意,旁白太多。音频资源有限,分类不科学,检索不方便,以及付费等问题,超过一半学生表示不愿意付费(56.48%)。”看来,有声书出版面临的短板,既是所有的新生事物发展初期面临的窘境,也是有声书出版的有待腾飞的一个商机。

在前不久举办的第十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上,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就表示,有声阅读革命将加速行业升级,在中国主流音频平台上,有声书受欢迎度以66.3%高居榜首,读者付费率也高于音乐和电子书。如此大的市场需求,亟须出版业破除以往的传统观念,向着这片新的出版蓝海深入开掘,而不是流于简单的有声书出版。

目前,传统出版机构中,从出版流程、人才到渠道都是以纸质书为主,涉足这片新的出版领地的还不多。一些有声书还比较简单,没有根据读者和听众的个性需求,深入开掘更深的听书空间。不少出版机构都是与第三方合作,没有自己独立的发布平台。

笔者以为,优质的有声书,绝不是文字的单纯声音化,而是要对原先的纸质书文本进行二次开发和剪裁,因为并不是所有的文字都适合转化为声音,此外,解说词、音乐、声音效果等都需要注重细节打磨,精心考量,专业呈现。出版机构还应在选题运作初期,充分考虑哪些选题更适合二度开发为有声书,从与作者的出版合同,到与合作单位的前期洽谈,都应运筹帷幄,超前策划。

可以预见,优质有声书发展空间很大,不但丰富了我们的出版品种,完善了出版形态,增加了出版盈利空间,还最大程度上唤醒了读者的阅读热情。因为优质的有声书会反过来唤起读者阅读纸质书的兴趣。在这种意义上,有声书无疑是全民阅读的加速器!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