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短视频平台:不“短视”才能有长远

2021年02月04日07:3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短视频平台:不“短视”才能有长远

随着互联网领域的高速发展,其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改变。下班路上“刷一刷”,等电梯时“抖一抖”,吃美食前“拍一拍”……如今,各类短视频应用已经融入了很多人的生活之中。

内容成制约发展的瓶颈

短视频作为一种最新的传播业态,受到不同年龄阶段用户的广泛关注和热捧。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络视频(含短视频)用户规模达8.88亿,占网民整体的94.5%,其中短视频已成为新闻报道新选择、电商平台新标配。网络新闻用户规模为7.25亿,占网民整体的77.1%,网络新闻借助社交、短视频等平台,通过可视化的方式提升传播效能,助力全面宣传报道。

随着短视频内容得到大众认可,其也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呈现出个性化趋势,每个人都成为生活的导演,自行拍摄相关视频并发布,渴望得到相应的“赞”。

对于短视频这种移动互联网下的综合产物,因其具有非常高的便民性,所以很容易出现内容同质化,导致整体内容乏善可陈。加之我国短视频平台信息发布具有非常高的商业价值,因此,吸引了许多拍摄者发布自身的作品。但部分作品粗制滥造、低俗现象仍不容回避,降低了整体的文化价值,导致受众产生不良的固化印象。此外,由于很多拍摄者自身未经过有效的审美提升,在拍摄题材中出现了一定的“抄袭”“跟风”现象,导致群众出现审美疲劳,不利于短视频平台的综合发展。

同时,部分平台用户知识产权法规意识不强,侵权盗版虚假宣传和推销假冒伪劣商品现象较为严重。受内容辨别机制影响,“机器+人工”的审核方式每天要处理的视频审核数量庞大,导致其只能保证视频中无血腥、暴力、色情、赌博等不良信息,对于低俗内容的细致审核尚较为乏力。

其实,“内容为王,赢者通吃”是新闻行业的恒定法则。对于制约短视频发展的瓶颈性因素,迫切需要优化内容供给。这其中,“短视频+”是优化内容生产的需要,是细分市场的需要,更是合作共赢的需要。它对短视频平台也好,对主流媒体、专业传媒机构和社会团体也好,都是一种创新发展机遇,抓住机遇必将迎来新的发展高峰。

因此,站在短视频发展的“风口”上,无论是走在前面的短视频头部平台,还是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从主阵地迈向主战场的传统广电主流媒体,都想在短视频的应用和发展上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而短视频快速发展中带来的问题和挑战,亟须进一步引导、规范和治理。

锁定精准用户营销

短视频平台的建立基础是以用户为基本考量,主打社交功能,并随着软件自身的更新迭代进行有效调整。在短视频中,社交是其最基本的“生存底线”,社交属性是整体行业有效发展的必要保障。例如快手,首先,通过APP矩阵成功完成了种子用户的积累;其次,通过“观看视频5分钟,最高可得88元”的宣传机制成功吸引了新生客户;最后通过新生客户的邀请、转发,实现了“社交”的宣传属性。同时,通过合理有效的方式,完成短视频平台的社交变革,也为其日后的综合发展提供了必要的新思路。

短视频如今玩法多样,能够帮助品牌与用户更好地互动,能够形成场景式营销模式,让目标客户从围观到参与,帮助品牌打造口碑,同时,多元化的营销方案,给品牌营销带来更多的创意和持续增值的流量。

当前,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抖音同款在电商平台上卖得非常火爆,而其原因正是以上几点。如果想要做好品牌,应从多方面进行宣传,短视频营销可以助力品牌锁定精准用户,让品牌有更大的覆盖面积,而好的创意会为短视频营销加分不少。

毫无疑问,不管是内容分发,还是多元营销,拥有自己价值观的短视频平台,会得到更健康的发展。而平台方唯有不“短视”,才能在发展中不“短路”。好的短视频应该具备美好、真实和人性这三个特点。毕竟美好的信息最容易传播,真实的信息最容易到达,人性的信息最容易共情。(赵儒祥)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