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021年新闻战线“新春走基层”活动

【新春走基层】五平方米的坚守:湖南邵阳扳道员37年保铁路春运平安【5】

2021年02月10日13: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五平方米的坚守:湖南邵阳扳道员37年保铁路春运平安

每次扳动道岔后,都需要对道岔手柄进行加锁。刘玉良摄

  每次扳动道岔后,都需要对道岔手柄进行加锁。刘玉良摄

  人民网邵阳2月9日电 “开通1道、尖轨密贴、道岔加锁……”2月8日23点,湖南邵阳双清站粮专线扳道点,一名铁路扳道员口呼、手指连贯动作一气呵成,双眼紧盯着进路上的道岔转动位置。

  这名扳道员是双清站58岁的员工李珍球,在这个岗位上已工作37年,从参加工作起他就一直从事着这份工作,一列列货车从专用铁路线上安全进出,他的脸上露出自信的微笑,让人一下子读懂了他心里的那份坚守。

  扳道员作为铁路部门的一个行车工种,用手扳动线路上的道岔,让货物车辆有计划进出专用线装卸,实现装载货物有序快速运送。

  车站粮专扳道房是老李的工作地,走进这间由红砖修彻成的扳道房,面积约5平方米,一个柜子、一张床、一部电话机,是屋里所有配置。

  “别看房子小,发挥的作用可大着呢!”老李神采奕奕地介绍道,这间扳道房负责着国家粮食储备局六三三转运处、外贸储运公司粮食、盐、化肥等生活保障物资车列的运输工作,年均取送货车达6500辆,货物39万吨。

  双清站是广铁集团娄底车务段管辖的益湛线上一个货运站,1966年开通运营,是邵阳老站的前身,2014年更名为双清站,主要负责邵阳九县三区石油、粮食、化肥、钢铁等各类生产生活物资车辆的解编运输,有6个货场、15条专用线,与15家大型厂矿企业连通,年装卸车达30167辆、180万吨。

  车站开站之初有10个扳道房,30多名扳道员,随着铁路设备设施的更新换代,这一工种也逐渐在消失,现在仅有3个扳道房,10名扳道员。

  老李所在的这个扳道房,位置较偏,在一座铁路桥的一端,远处是繁华喧闹的城市街景,而扳道房这里却格外安静,特别是夜里周围没有人,只有屋前的两盏灯和矗立着的蓝黄信号灯。

  “感觉孤独吗?”“刚参加工作时,20岁出头,一个人待着,周围静悄悄也没有人说话,确实孤独。但这是我的工作,我要守在这里,想的很简单,这份工作一干就已是三十几年了。”说话间,时间已来到3:50,调机5240次作业,老李查看作业计划,这批作业他要负责第10—14勾活。仔细核对完计划后,老李走出扳道房,“我会提前30分钟上道检查道岔设备。”

  只见他依次检查转辙器、尖轨、滑床板等部件,并一直站在线路旁走动巡查,反复监看各岔区状态……扳动道岔、手把落槽、插销到位,道岔瞬时固定住,老李再次检查尖轨密贴情况。

  “粮专1号道岔侧股开通1道,尖轨密贴,道岔加锁。”老李举起信号旗显示道岔开通信号,一批作业结束已到6:10,老李在室外守了近2个半小时。

  为保证整批作业的安全,扳道员自接到作业计划起,就要在室外立岗,无论刮风下雨,数九寒天,最少要立岗1个半小时,最长时达3个小时。2月份以来,湖南雨水增多,天气湿冷,早晚气温较低。扳道员在湿滑的石渣上行走,作业时要特别小心脚底打滑摔倒。

  “老李,大早上你在擦什么呀?”“我在擦拭标志牌。”37年与这些“铁器”相伴,在老李眼中这早已不是冷冰冰的铁板,都是他的宝贝,要给他们“温度”。有些零部件已经不生产了,做好了维保,可以极大延长设备寿命。

  30多年来,老李坚持着一个习惯,接班第一件事就是对岔区所有部件打一次油。最初他扳动道岔时很吃力,有时双手都磨出了血泡,于是他想到先把各部件上油,操控道岔不仅省力,还更利于设备灵活转动,增加了安全系数。

  李珍球最早在车站最繁忙的下河线扳道房工作了30年,那里作业一个人要负责6副道岔,专用线上有中石油、中石化、化肥厂3家大型厂矿企业,每年到达石油54万吨、化肥13万吨。作业繁复,工作量很大,要来回操控6副道岔,检查60处设备部件。

  老李印象最深的是2008年那场冰灾,正直春运,邵阳持续半个月的特大风雪,极端天气下道岔极易被冻住,不能正常转换,他每隔一小时对道岔上积雪仔细清扫一遍,再全部涂上防冻油,保证了道岔正常使用,使得大批粮油等应急物资供给源源不断运送到灾区。“虽然寒冷,但看到道岔能够顺利转动,我心里暖暖的。”李珍球骄傲地谈道。

  远眺一列列满载货物的“铁龙”安全平稳驶向祖国的四面八方,看不见的背后是众多像李珍球一样的普通劳动者,常年默默坚守,把青春和汗水洒在千里铁道线上,每个平凡人都是这个时代的最美奋斗者。(林洛頫 莫江波)

(责编:杨虞波罗、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