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021年新闻战线“新春走基层”活动

【新春走基层】江淮分水岭上的“网红村”【2】

2021年02月17日10:1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江淮分水岭上的“网红村”

王义强展示小卖部里的农产品。人民网 王锐摄

  王义强展示小卖部里的农产品。人民网 王锐摄

  从合肥市区出发,沿着206国道一路向北,鲜花绿草衬托着一座骏马雕塑映入眼帘,合肥市长丰县马郢村到了。这个“以梦为马”的小村庄,因为马郢计划和一大批年轻新农人的到来,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网红村”。

  开业不久的马郢小卖部里,吴山的贡鹅、庄墓的圆子、长丰的草莓、朱巷的仔猪……各种农货摆得满满当当。这个设在村里游客接待中心旁的伴手礼小卖部,汇集了长丰县各个乡镇的特色农产品和手工艺品,成为展示乡村特色的小窗口。

  “游客来到马郢村,有美食、有体验、有艺术展,还能找到乡愁。”80后创客王义强是马郢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这个春节,他像往常一样坚守在村里,“今年号召就地过年,许多人选择乡村游,我们要做好各种接待准备。”

  马郢村,从前是个空心村,坐落在江淮分水岭上,因为马郢计划才被人所熟知。几年来,村里来了很多年轻人扎根创业,王义强就是其中之一。来到马郢,王义强笑称,这是受到钟宇的“鼓动”。

  几年前,钟宇作为合肥市公管局选派干部,到长丰县马郢村任第一书记,为了改变当地贫穷落后的面貌,钟宇发起了“马郢计划”。“马郢计划”致力于在城市和乡村之间架设桥梁,通过实施助学、助农、助村行动,让乡村更美好,让村民更富裕。王义强正是被他执着的精神所感动,不仅将公司总部从合肥高新区搬到马郢,还兼任马郢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接待、讲解与会谈成为家常便饭。

  见到王义强时,他正在村里电商区打包草莓,“过年了,农产品特别畅销,尤其是草莓,很多人从合作社的电商平台下单,许多农产品经常供不应求。”王义强介绍,村里的快递物流通到家门口,小卖部就成了村里的快递点。

  除了忙着打包,王义强最近还忙着一件大事,那便是和村里一起给老人分红。“合作社属于全体村民,每年合作社赚的钱,我们都会给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分红,让所有的村民共享红利。”

  王义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马郢村累计接待游客已超20万人次,乡村旅游又带动了蔬果种植、禽类、山羊、水产养殖产业发展,目前村里已经形成新型经营主体28家,100亩规模以上种养殖农场6个,乡村旅游农事体验点4家,农家乐4家,越来越多的村民和创客返乡创业。旅游产业作为驱动产业,带动全村40户脱困户通过创办农家乐、务工以及销售农产品增加收入,合计约300万元。

  几年前,马郢村常驻人口不过四五百人。如今,昔日的空心村逐渐热闹起来,现在村里常驻人口已经超过一千人,除了马郢本地人,更多的创客们和志愿者也纷纷来到马郢村。

  今天的马郢村,医疗室、游客接待中心、旅游公厕等逐渐落成,村民房前屋后种上格桑花、野矢菊,乡村振兴新图景正一笔复一笔地勾勒、涂抹。(杨赛君、王锐)

(责编:杨虞波罗、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