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科学掌握奥运冠军成长基本规律 培养更多优秀竞技体育人才

——评《中国奥运冠军成长规律研究》

崔大林
2023年02月17日15: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奥运冠军作为竞技体育塔尖层次的精英人才,是国家竞技体育发展水平的有力证明,也是彰显优秀竞技人才培养成效的重大成果。获得奥运冠军是各国体育健儿们拼搏奋斗的最高目标,奥运冠军积极向上、勇于拼搏的精神,能够激励运动员刻苦训练、发奋图强,对于提升广大青少年意志品质和塑造社会优秀精神文化具有重要作用。奥运冠军不仅给国家带来了巨大荣誉,极大地振奋了中华民族精神,而且为我国体育事业的持续发展和优秀竞技运动项目文化的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奥运冠军背后蕴含着宝贵的成长经验和丰富的精神文化,他们作为中国优秀竞技文化的集中体现,其特有的成才经历和精神品质对于优秀竞技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带动和引领作用。因此,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时代背景下,总结奥运冠军的成长成才经验,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奥运冠军成长规律,对于科学指引我国优秀竞技人才选拔和培养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基于此,由南京体育学院杨国庆、彭国强等著作的《中国奥运冠军成长规律研究》一书,很好地解答了我国奥运冠军生成过程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中国奥运冠军成长规律研究》

该著作以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在夏季和冬季奥运会产生的295位奥运冠军为研究对象,首次对全国奥运冠军进行了信息采集和问卷调查,广泛收集整理奥运冠军成长的关键信息源,全面剖析了中国奥运冠军的成长特征,凝练了新时代奥运冠军精神,总结出了中国奥运冠军成长成才规律。全书分为绪论和6个章节内容,总体是一个集“历史回顾、现状调查、特征归纳、规律提炼、启示总结”于一体的探索性研究。该著作主要总结了我国奥运冠军成长的人口统计学特征、项群分布特征、时间分布特征、空间分布特征、教育特征、训练竞赛特征,在此基础上归纳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奥运冠军成长规律,提出了指导新时代中国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现实启示。并且,在研究过程中,该著作重视用数据和史实说话,在各个章节融入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和调查数据,比较直观、鲜明地展现了中国奥运冠军的成长成才图景。

作为一部系统探索奥运冠军成长规律的理论研究成果,该著作对我国不同时期奥运冠军的成长史实与成才实践进行了深入挖掘,对新时代我国优秀竞技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针对性启示,对我国奥运备战工作和优秀竞技文化的弘扬提出了对策建议,体现出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的典型特点。该著作具有鲜明特色:一是选题创新性。成果立足于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使命,聚集“十四五”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新要求,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征程的新时代背景下完成。首次选取奥运冠军成长规律作为研究对象,将奥运冠军成长置于不同时期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环境下,系统总结奥运冠军的成长成才规律,在研究背景和研究主题上具有较好的创新性。二是逻辑统整性。成果具有较强的逻辑架构,总体是一个集理论探索、现状回顾、特征归纳、规律提炼、启示建议于一体的创新性研究成果,将奥运冠军的成长作为一个整体,在全面分析奥运冠军成长特征的基础上,从教育、训练、竞赛、心理、精神等多个要素总结奥运冠军的成长规律,为我国优秀竞技人才的培养提出启示。三是结构全面性。成果的内容结构较为全面系统,从奥运冠军成长的基本规律、教育规律、训练竞赛规律、心理制胜规律及奥运冠军精神等多个维度入手,对奥运冠军的性别、民族、地域分布、项群结构、家庭背景、教育背景、训练背景、心理调控、地域流动等多个特征进行研究分析。四是方法多元性。成果采用理论与实证相结合的研究范式,综合运用文献收集、问卷调查、访谈、实地调查、个案分析、内容分析、空间分析、口述史等多种研究方法,并以人物为主线,围绕奥运冠军和影响奥运冠军成才的重点人物进行访谈,以求全面客观地挖掘奥运冠军成长成才的基本规律。五是论述直观性。成果涉及奥运冠军成长成才的史料全面丰富,通过搜集奥运冠军成长的文本资料,总结奥运冠军成长和夺冠的历史轨迹,各章节融入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鲜活案例和具体数据,并运用统计学方法绘制了系列图表,尽可能将奥运冠军成长轨迹刻画在生动的图像之中。六是价值应用性。成果形成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奥运冠军成长特征研究成果,既可供国家相关部门制定体育发展政策,有针对性地指导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的培养和管理工作,为备战参赛奥运会等世界大赛提供参考,也可指导地方探索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新模式,为我国竞技体育的多元化发展提供经验启示。

奥运冠军是中国竞技体育勇攀高峰、为国争光的宝贵财富,奥运会冠军的成长规律包含运动员从选材到系统训练直至在奥运会夺冠的长期过程中。奥运会冠军的成长涉及时空特征、训练规律、社会和教育特征等诸多要素,只有科学地研究和掌握奥运会冠军成长的基本规律,才能更加科学地培养更多优秀竞技体育人才。奥运冠军的成长成才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围绕这一主题展开持续性、系列性和创新性研究,是学界共同肩负的重要使命。《中国奥运冠军成长规律研究》这一著作总结了中国体育事业改革发展进程中奥运健儿成长成才的宝贵经验,通过对奥运冠军的成长特征进行系统地考察和综合分析,围绕不同项目奥运冠军的成长轨迹,生动展现奥运冠军的成长历程,对于优化我国优秀竞技人才培养体系,健全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训练参赛体系,培养更多肩负为国争光使命的优秀竞技人才,加快推动体育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为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中国奥委会原副主席)

(责编:鲁婧、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