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共建清朗网络空间 传递响亮中国声音

人民日报记者 吕晓勋
2023年04月21日22: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4月21日,2023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全员媒体·网上内容建设新力量”平行论坛在南京举行。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宝娟、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秀军、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局长章勋宏、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杨春艳、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杜少中、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彭锋,以及行业领域专家学者、新媒体和网络正能量群体代表等嘉宾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网络社会工作局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观察者网承办,腾讯、微博、哔哩哔哩、快手等单位协办。论坛上,嘉宾们紧紧围绕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内容建设、创新内容供给、丰富新媒体话语体系、壮大网络爱国民间力量等议题,交流前沿思想,分享实践经验,助力建设良好网络舆论生态,稳步推进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

张宝娟在致辞中表示,江苏是互联网大省,高度重视全媒体和网上内容建设。江苏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和网上内容建设的重要论述,把建设网上内容新力量摆上重要位置,不断夯实能力根基,持续提升传播效能。一是推动深融合,建强主力军,不断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充分运用技术手段赋能网络传播。二是激发新动能,用好生力军,充分发挥大V账号、网络名人等,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等方面的作用。三是规范好秩序,引导好方面军,聚焦网民关切,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持续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全面规范网上传播秩序,推动网络生态持续向好。

王秀军在致辞中指出,此次论坛以“全员媒体·网上内容建设新力量”为主题,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统筹做好网络思政建设这篇大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发展网上内容新力量,要坚持正确的理论导向,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打造高质量的内容,营造美好的网络空间;创新多元化发展,为网络空间注入澎湃能量。在这个全员媒体的时代要齐心协力,构建好网上、网下的同心圆,汇聚起网络文化建设的磅礴力量。

如今,网络空间已经形成丰富而多元、兼具活力和创造力的文化舆论环境。依托不断发展的互联网平台,人人都有可能成为创造者和传播者。在发言环节,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康震,复旦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主任、教授、博导沈逸,快手科技副总裁徐静芸,哔哩哔哩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卢雅君,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少将罗援分别作主旨演讲,分享他们作为中国网络舆论和互联网文化潮流的观察者、见证者,如何充分利用互联网时代的技术优势,弘扬时代主旋律、发出中国声音的思考。

近年来,一批优质的内容生产者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自觉传播正能量,助力构建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讲述更多精彩、立体的中国故事。在圆桌讨论环节,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杜少中、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委兼秘书长施琳玲、“明叔杂谈”账号运营人明金维、群玉山董事长马晓波、网络动漫创作者(《那年那兔那些事儿》作者)林超,就“发声引领”这一主题展开讨论。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彭锋、微信公众号“冯站长之家”创办人冯国震、“乌合麒麟”团队主策划胡睦洋、微信公众号“司马平邦说”创办人段伟、时评人舒畅(笔名:孤烟暮蝉)、蓝海传媒联合创始人兼CEO晋煦,就“数字迭代,未来可期”这一主题分享了各自的看法。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的那句“中国人要自信”,唤醒了很多人对中国道路的重视。由张维为主讲的《这就是中国》,跨越各个年龄层引发了广泛共鸣。在论坛最后的对话环节,张维为和彭锋两位嘉宾,围绕全员媒体在社会舆论中如何放大正能量,以及如何推动话语创新和价值创造等话题,展开了精彩讨论。

(责编:鲁婧、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