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河海铸神针 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携思政大课走进河海大学

王丹丹
2023年04月24日10:5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开场混声合唱《青春河海》。人民网记者 马天翼摄

春风伴随细雨,给南京城带来了一次降温;河海大学的河海会堂内,气氛却格外热烈。

“总书记详细地查看水库的水样,关注饮用水安全,向我询问水质情况,让我感觉到总书记心系百姓、心系民生的人民情怀。”一堂特殊的思政大课,正在河海会堂开讲。回到母校的广东省水文局工程师李兰茹以自己的亲历体会,与大家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考察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的现场情形。

河海大学2015届硕士毕业生、广东省水文局工程师李兰茹现场分享。人民网记者 马天翼摄

4月22日下午,2023中国网络媒体论坛走进河海大学,围绕“精神之渠”“世纪工程”“国之重器”“大江大河”等篇章依次展开,邀请正能量榜样、央国企代表、媒体代表讲述超级水利工程背后的动人故事,与广大青年学子同上一堂思政大课,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河海大学是一座有着百年底蕴、充满光荣传统的高校,在三峡水利枢纽、南水北调、港珠澳大桥等一大批大国工程中都有河海人作出的突出贡献。”人民网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唐维红说,在以河海大学为代表的中国水利人身上,媒体人可以讲好开辟水利事业新局面的大国工匠、坚持水利高水平自立自强的科技创新工程、推动水利事业历史性变革的拼搏奋斗这3个中国发展故事。

活动现场。人民网记者 马天翼摄

对于一方百姓,水是生存之本;对于一个国家,水是文明之源。在中国的版图上,山势连绵,水渠蜿蜒,一张超级水网正在加速构建。

“这是红旗渠总干渠通水典礼的现场照片,最小的建设者张买江才13岁,为什么这么小就上渠?”红旗渠纪念馆讲解员常会平分享了“一条红旗渠,四代人传承”的故事,将大家的思绪拉回到上世纪60年代,带大家走进河南林县的太行山腰,见证近10万群众耗时近10年,用双手开凿出一条“人工天河”。“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深深感染了现场的师生们。

“一代代水利人接续奋斗,护送一江清水向北流,有效缓解了苏北地区的用水矛盾,让淮北地区1100多万亩农田实现了‘旱改水’,也改变了南粮北调的历史。”河海大学校友、江苏省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副主任周灿华讲道,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利用江苏已有的江水北调工程,扩大调水规模,延长输水线路,润泽齐鲁,泽被冀津,畅通了南北经济循环生命线。

三峡工程是治理、开发和保护长江的关键性骨干工程,也是迄今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利水电工程。活动现场,河海大学校友、三峡集团流域枢纽运行管理中心副主任专业师童强用一组对比图展示了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的防洪、发电、航运、水资源利用等综合效益。    

4个篇章,11位分享人,把丰富的水利知识与超级水利工程背后的故事结合在一起,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送进了河海大学校园。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世纪工程南水北调,其中水质保障的工作是非常不易的,我感受到了水利工作者科学治水的艰辛。”河海大学环境学院环境生态工程专业2020级本科生刘奕彤表示,“在对周灿华学长感到由衷敬佩的同时,也在心中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据了解,河海大学是一所拥有百余年办学历史,以水利为特色,工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100多年来,学校在治水兴邦的奋斗历程中发展壮大,被誉为“水利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摇篮和水利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

“此次中国网络媒体论坛走进河海大学,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汇聚社会资源育人大能量,讲述水利大发展中的奉献精神,春风化雨,言传身教,这是一堂沟通心灵、激昂斗志的大思政课。”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表示,希望同学们感悟水利智慧,坚定初心信仰,坚持开拓创新,坚守家国情怀,为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编:王震、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