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解放日報:手機上網流量那麼難“留”?

2013年09月03日08:09    來源:解放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手機上網流量那麼難“留”?

  手機上網套餐月底流量清零,運營商是不是太霸道?圍繞這一話題,網上爭論聲一片。

  “點個漢堡套餐,薯條吃不完可以打包帶走,為什麼上網流量不可以?”不少網友據此理直氣壯地質問運營商。通信行業人士反擊:“流量是動態的,且無法存儲,根本帶不走。”在運營商看來,流量包月和每月付房租是一個道理,房客租房后隻用了床,沒用壁櫥,房東不可能把壁櫥的使用權一直為房客順延。同理,運營商認為沒有義務替客戶順延未用完的流量。

  如此看來,運營商的話也不是沒有道理,可上海市消保委的調查仍指出,有一半以上的消費者堅持認為流量月底作廢不合理,缺乏人性化。這就值得運營商去掂量,到底是真有那麼多不講道理的消費者,還是這個“月底清零”的方案確實不盡合理。

  筆者認為,消費者真正不滿的不是“月底清零”,而是埋怨“被牽著鼻子走”。比如同樣大小的流量,有些運營商所提供套餐的內外價差多達數倍乃至數十倍,消費者被迫隻能選擇套餐而非按流量計費。同時,這些套餐規格有限,對一些上網較少的消費者而言,既省錢又能不浪費流量的套餐基本不存在,因此流量總是用不完,總感覺自己錢花得不值得。試想,如果運營商能夠降低套餐內外價差,讓部分消費者敢於按流量計費方式上網,用多少算多少,這樣“月底流量浪費掉”的感嘆就會少很多。

  不過,從各大運營商近期的舉動來看,降價的難度比調整“月底清零”方案還難。本月,在各方努力下,上海聯通、移動、電信終於允諾陸續推出季度流量包,消費者購買后可在3個月內使用一定的上網流量。可仔細一看這一方案,還是換湯不換藥:隻不過把流量的可使用時間從一個月放寬到一個季度,而流量單價相比以前變化不大,套餐所含流量甚至更多。

  可就是這點改動,還有運營商 “喊辛苦”:“按月計費是國際慣例,財務結算都圍繞著這個步調來,推出新套餐,我們的節奏要亂掉的。”

  誠然,目前的通信行業市場遠未充分競爭,面對消費者的需求,運營商們還是可以 “朝南坐”,守著“你不喜歡就不要買”的舊思維,不去重視消費者的感受,不去讓產品和服務更人性化。但現代科學技術瞬息萬變,誰也不能保証不再出現一個新技術,讓手機上網流量變得可有可無。到時候,誰還會為一個價格下不來、體驗上不去的服務買單?得民心者得天下,消費市場也是一樣的道理。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