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人民日報批“名人八卦”炒作風:當休矣

詹  勇

2013年09月03日08:11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名人八卦”當休矣

  近日,一位公眾人物產子消息,成了一些媒體和網站競相報道的“要聞”,諸如“生子獲贈數億”、“高薪聘請月嫂”的內容連篇累牘。許多讀者和網友紛紛批評這種低俗炒作“太無聊”。

  除了拿名人產子作噱頭,對“名人八卦”的炒作之風並不少見。一些報刊、電視欄目、網絡等媒體充斥著怪異新聞、花邊新聞,事無巨細地報、濃墨重彩地寫,有的為了引起轟動,不惜夸大其詞、炮制緋聞。這類現象由來已久,頗為公眾詬病。

  名人不是不能報道,但總是盯住那些雞零狗碎、風花雪月的事情,又有多少意義呢?更嚴重的是,一些“名人八卦”之中,不乏奢華細節、離奇情節,散發著一股頹廢空虛、奢靡享樂的氣息。這就不僅“沒營養”,而且還有害了。誠如學者告誡,“娛樂至死”終將摧殘文化精神和心靈家園,如果聽任獵奇獵艷之風愈演愈烈,負面效應不可小視。

  市場經濟條件下,追求發行量、收視率、點擊量本無可厚非,但媒體更要守住社會責任的底線。一味迎合市場低俗炒作,盡管會有一時之利,但卻丟了品質、失了人心,最終毀了公信。在改革攻堅、矛盾凸顯的關鍵時期,媒體更應喚起“責任自覺”,多傳播正能量,多發出好聲音。須知,受眾需求是多樣化的,大千世界更是多彩的,走出名人隱私的偏狹角落,天地廣闊,大有可為。

  《 人民日報 》( 2013年09月03日 01 版)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