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6年第1期

網絡情景喜劇的流行現象分析【2】

——以《萬萬沒想到》系列為例

趙雅蘭
2016年01月18日14:49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四)商業化的價值

大眾文化背景下的流行藝術注重商業化和市場化 ⑤,情景喜劇也不例外。不管情景喜劇主題如何,其市場性的創作方式無非指向兩點:商業追求和宣傳主題。⑥

1.創作團隊的喜劇價值

叫獸易小星是以制作惡搞短片起家,至尊玉是以自制喜劇走紅,白客是以搞笑配音創造了眾多流行詞匯並被網友熟知,這批網絡紅人組合在一起,其整體格調便符合了情景喜劇的娛樂效果。該組合團隊集搞怪達人和影視新銳於一體,極具網絡號召力,市場性極強,商業價值高。

2.低成本、准定位、高收視率的價值

該劇的制作團隊均是網絡紅人,片酬較影視大咖而言微不足道﹔劇中的場景定位普通,道具與特效非常簡單,制作成本很低。另外,優酷在推出《萬萬沒想到》之前,便已經成功涉水《嘻哈四重奏》《乙方甲方》等劇,積累了一定的市場經驗和用戶數據,基於用戶的收視偏好和網絡流行動向,明確了網絡劇主要受眾是年輕群體,進而推出了此劇,市場針對性很強。

3.邊拍邊播的定制價值

該劇在制作時首先拍了三集,其余部分都是採用邊拍邊播的方式,以大數據來分析受眾的收視偏好,傳播上更重視大眾媒介,運用網絡口碑營銷擴大和穩定受眾群﹔同時這一模式更是為廣告植入提供了空間,靈活的營銷模式提升了廣告價值。如該劇在拍攝時,由於每集僅五分鐘,使得作品制作周期短,創作團隊有充足的時間在播放期間與網友互動,根據網友的建議和需求,緊跟社會熱點事件、新聞、電影等來定制劇情的走向,不僅提高了作品的流行價值,更是提高了市場價值。

4.注重產業鏈價值的開發

《萬萬沒想到》在第一季獲得了巨大的口碑支持、引起強烈市場反響后,不僅繼續制作了第二季第三季,而且還與傳統衛視平台——湖南衛視共同制作賀歲篇《萬萬沒想到之小兵過年》⑦, 並在優酷和湖南衛視同步播出,進一步拓展了受眾量,商業價值進一步提升。

總的來說,《萬萬沒想到》系列注重對傳統的反叛、對娛樂價值的挖掘、對社會熱點的評判,以商業性指導制作流程,以市場性指導整個生產流程,適應了大眾對文化消費的需要,具有強烈的消費性。

三、網絡情景喜劇流行的原因

基於上述對《萬萬沒想到》這類網絡情景喜劇特點的分析,可以總結其流行的原因主要有三個方面。

(一)內容方面

以往的情景喜劇講求一種平民化的真實感,將日常瑣碎、熟悉的場景與語言呈現給觀眾,以此達到共鳴與歸屬感。而網絡情景喜劇則是將一切內容都夸張化,以出乎意料的內容引發觀眾在錯愕下的笑點,進而達到娛樂化的目標。這種夸張式的大眾娛樂文化是否代表進步暫且不論,但這種形式的確達到了更好的娛樂效果,符合了情景喜劇自誕生以來便追求引發觀眾高頻發笑的預設,在內容方面更高程度地契合了全民娛樂化傾向的精神需求。

《萬萬沒想到》在演員配置、台詞設定、場景選擇等方面都迎合了娛樂化的理念:以叫獸易小星為代表的網絡紅人本身便是大眾娛樂文化的一種表現﹔台詞方面更是以網絡流行語作為背景,巧妙運用顛覆、解構、拼貼、堆積等后現代手法,自創了很多“萬萬沒想到”式的熱門體,如“升職加薪,當上總經理,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的巔峰”“你說的好有道理,我竟無言以對”等經典台詞更是引領了一股語言時尚﹔在場景選擇中,拋棄華麗的場景設置,力求簡單真實,更加接地氣。另外該劇以迷你著稱,打破了傳統情景喜劇的時長限制,將每集設定在五分鐘左右,迎合了當下大眾時間碎片化的特點﹔在劇情設置中更是突破了傳統情景喜劇固定劇本的做法,大膽聽取觀眾的批評和建議,進而改進劇本使其更符合觀眾的口味,進入定制化的時代﹔同時,該劇敢於對當今流行現象和飽受爭議的事件進行大膽的調侃和評判,以商業價值而非藝術品質來指導創作流程,成功走出了“萬萬沒想到”式的娛樂風格。

(二)受眾方面

隨著物質消費的高度統一,文化消費也日漸無差別化,大眾所消費的文化產品絕大部分都是基於商業規律和利益驅動生產出來的大眾文化產品。同時,大眾工作壓力的增大,生活節奏的加速,在可支配的時間范圍裡亟需緩解工作中積累的緊張、疲憊與壓力,並找到合適的方式來發泄心中的不滿、焦慮等情緒。所以,在精英文化注定被少數消費者接受的背景下,大眾文化日漸佔據人們生活中最重要的位置,必然將走向娛樂化。網絡情景喜劇作為大眾娛樂文化的重要代表,通過夸張幽默顛覆式的語言與動作,提升了大眾文化的娛樂性,使得人們在消費的過程中,找到逃避無差別的人生的出口和對抗強大文化迫臨的力量,一部情景喜劇即是一個大眾化有關“逃避”的集體慶典。⑧

《萬萬沒想到》的推出和贏得市場的良好反響,與大眾追求娛樂化的心理有巨大的關聯。大眾在高壓力的日常生活中,迫切需要一種即時且不耗時的娛樂消費品,或許可稱之為“快餐文化”。該劇沒有連貫的劇情,觀眾可以即時消費,無需補看上下集的內容,每一集都能有效地引發觀眾笑點,使每個人都暫時忘記不滿與焦慮,有了一場酣暢淋漓的大笑,使大眾通過文化消費宣泄不滿情緒成為日常行為。

(三)媒介方面

瓊斯·杰拉德曾說:“情景喜劇是流水生產的產品,是一件大眾消費的商品。” ⑨一定意義上,情景喜劇就是以工業生產方式生產的大眾娛樂文化產品,這一特質決定了其就是一種流行藝術的消費品,它與大眾文化、大眾媒介的關系可謂與生俱來。所以,媒介的變革直接影響到流行藝術的風格、傳播規模、審美趣味等各個方面。另外,以往學界認為電視就是流行藝術施展天地的一個最廣泛、最自由和最有力的舞台。但這一切都隨著互聯網的出現而發生了巨大的改變。互聯網真正帶來了巴赫金所謂的全民式狂歡,大眾文化的傳播變成更加快速、廣泛,自媒體深度發展使得人人都可以成為大眾文化的生產者﹔尤其是大眾的審美過程再也不是一個被動接受的過程,主動性的審美已成為主流趨勢。

《萬萬沒想到》便是互聯網媒介下誕生的網絡式的情景喜劇,其內容源自於網絡的熱點事件,形式迎合著碎片化的需求,語言具有顛覆式的解構、拼貼等效果,真正消除了藝術與生活的界限,使審美成為了日常生活中最基本的需求。同時,該劇的成功也依賴於互聯網媒介自身的特點,網絡即時傳播與口碑營銷迅速並成功地在消費者中產生了話題效應,形成了注意力經濟。另外,主創團隊善於在網絡中與大眾進行溝通,剖析大眾對文化的需求,其對媒介的重視也使內容上更加符合大眾的口味,從而創作出了成功的大眾娛樂文化商品。

結語

網絡情景喜劇以大眾精神需求為導向並基於互聯網特點進行創作,同時在市場經濟體制的作用下,將市場力量融入至大眾文化建構的過程中,將日常生活的審美化、后現代主義等要素納入了自身的審美范疇,具有鮮明的通俗性、娛樂性、商業性,符合了大眾文化發展的需要。誠然,在此背景下,情景喜劇通俗淺顯的內容也會造成低俗化、媚俗化傾向的增強,使作品出現過於重視搞笑噱頭和娛樂效果而產生缺乏思想性和藝術性的問題。但是,大眾文化的真正意義和潛在價值其實並不意在藝術領域,而是直面當代文化,尤其是當代大眾生活的本身,這才是流行藝術最重要的特點。

注釋:

①張楠.電視情景喜劇的審美價值與大眾文化特征解讀[D].東北師范大學,2014

②史秀萍.論國產情景喜劇的敘事風格及策略[D].山東師范大學,2010

③王睿.中國電視情景喜劇的接受美學研究[D].浙江師范大學,2012

④彭文雪.《萬萬沒想到》電影強勢來襲 優質內容成就版權產業鏈[EB/OL]. http://r.gbicom.cn/wz/136568.html,2015年6月11日

⑤⑥李群.情景喜劇和網絡大眾文化消費關系研究——以《愛情公寓》為個案[D].山東大學,2012

⑦劉妍.自制網絡劇發展新趨勢——以《萬萬沒想到》為例[J].視聽,2014(6)

⑧張建珍.關於“逃避”的集體慶典——由《我家我家》談情景喜劇[J].中國電視,1998(8):56

⑨蔣希偉.國產情境喜劇《我愛我家》與《武林外傳》的敘事比較研究[D].蘭州大學,2009

(作者系中國海洋大學國家文化產業研究中心研究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