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6年第1期

網絡情景喜劇的流行現象分析

——以《萬萬沒想到》系列為例

趙雅蘭
2016年01月18日14:49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摘要:情景喜劇是電視藝術商業化的產物,代表了消費時代下的大眾娛樂文化,具有以諧趣美為特征的美學價值和雅俗共賞的大眾文化價值。本文主要基於流行藝術的分析視角,以《萬萬沒想到》系列作為研究對象,進而論述網絡情景喜劇的特征:篇幅短小精悍、內容的通俗性、作品的娛樂性、商業化的價值﹔以及從內容、受眾、媒介三個方面分析網絡情景喜劇流行的原因,以期為當下大眾娛樂化的流行現象研究提供些許思考。

關鍵詞:網絡情景喜劇﹔《萬萬沒想到》﹔流行現象

情景喜劇是電視藝術商業化的產物,代表了消費時代下的大眾娛樂文化,具有以諧趣美為特征的美學價值和雅俗共賞老少皆宜的大眾文化價值。①其起源於美國,以廣播情景喜劇為表現形式,隨著電視機的普及而發展為電視情景喜劇。后於九十年代被引入中國,受中國文化和傳統喜劇藝術的影響,日漸本土化。②本文主要基於流行藝術的分析視角,以冠有網絡神劇稱號的《萬萬沒想到》系列作為研究對象,進而論述網絡情景喜劇的特點及流行的原因。

一、網絡情景喜劇與《萬萬沒想到》

(一)中國情景喜劇

中國情景喜劇以電視情景喜劇起步,以1993年播出由英達執導,王朔、梁左等為編劇的《我愛我家》為起點③, 再以2005年播出的由尚敬執導、寧財神為編劇的《武林外傳》為顛覆,創造出了電視情景喜劇的收視及口碑的傳奇。而后,基於互聯網的發展,網絡情景喜劇逐漸誕生。隨著網絡自制劇市場的井噴,眾多網絡情景喜劇日漸火熱,大有顛覆電視情景喜劇的趨勢,其代表作品有《萬萬沒想到》系列、《屌絲男士》系列、《極品女士》系列等等。這些網絡情景喜劇不但成為網絡自制劇的重要內容,而且日漸成為大眾重要的娛樂方式,並發展為當下一種流行現象。

(二)《萬萬沒想到》

《萬萬沒想到》系列是由優酷和萬合天宜共同推出的網絡情景喜劇,其創作團隊主要由導演叫獸易小星,編劇至尊玉,演員白客、劉循子墨、孔連順等一大批由惡搞起家的網絡紅人組成,團隊本身便是草根文化的一種代表,飽含強烈諧趣美的氣息,是大眾娛樂文化的產物。該劇在優酷網首播,以幽默夸張的方式講述了主角“王大錘”一系列古往今來的傳奇故事﹔該劇自播放首日便達到了單集四千萬的驚人點擊量,第一季更是高達六億的總點擊量。總得來說,該劇以無場景、無大牌、無特效的“三無”劇集著稱,通過腦洞大開的劇情、粗糙接地氣的語言、明快豐富的內容,夸張而又幽默地將主角王大錘貫穿古今的傳奇故事展現給觀眾,被網友譽為“年度網絡視頻第一爆笑神劇”。④

二、網絡情景喜劇的特征

(一)篇幅短小精悍

《萬萬沒想到》又稱網絡迷你劇,即“短小精悍”。該劇平均每集隻有五分鐘左右,每一集都是新故事且劇集之間不具連貫性,拍攝環境固定在少數場景之中,場景轉換較少,鏡頭語言、剪輯方式、特效等制作方面力求簡約化,但劇情完整、笑點豐富。這符合了多終端下的移動互聯網用戶大量崛起的現狀,迎合的是觀眾碎片化的時間特性,適應了現代人的快節奏生活。

(二)內容的通俗性

首先,《萬萬沒想到》的藝術設定是“與生活同步,與觀眾同在”,其生活化與時效性的內容來源於生活,並高度夸張。如劇中眾多台詞都是對網絡流行語顛覆式的解構,劇中的不少故事也是對網絡流行事件的一種反映。整體通過后現代的娛樂精神表現大眾的日常生活,為觀眾提供了一個宣泄日常生活壓力的空間,它消除了藝術與生活的界限,使得藝術變成了日常生活的范疇。

其次,該劇口語化的傾向非常突出,充滿著冒犯、褻瀆、惡搞、戲耍、解構的色彩,甚至大量使用了涉及人體性器官的隱喻性措辭,語言有一種“俗不可耐”的美感,打破了傳統藝術的形式美原則。而且非常注重對天馬行空的人物內心活動進行刻畫,以夸張的表情和動作進行展現,內容沒有過多深刻的意義,往往簡單明了、通俗易懂,是真正的大眾藝術形式,傳達的是大眾的情感和大眾的文化,使審美成為了大眾日常生活的行為。

再次,該劇採用固定的主演陣容,往往一集隻有兩三個演員,甚至在同一集中使用同一演員扮演不同角色。演員的身份、時空設定在每集都不相同,或是劇組跑龍套的演員,或是去應聘的職員,或是某一著名的歷史人物等等,讓觀眾在消費過程中通過不同的角色類型或內心活動尋找到一定的身份認同,產生情感共鳴。一定意義上,網絡情景喜劇是介於電影與電視劇之間的另一類藝術方式,它突破了傳統影視作品講求時空背景的整體性、演員角色的統一性等藝術要求,是對傳統影視藝術的一種反叛。

(三)作品的娛樂性

《萬萬沒想到》是普通大眾日常生活的一種反映,但其奉行著無厘頭搞笑的方式讓大眾接受並產生強烈的帶入感,以輕鬆娛樂的方式、滑稽可笑的內容,讓觀眾在歡笑中暫時忘記現實生活中的壓力和煩惱。其中也有很多內容是對傳統文化的一種搞笑式解讀,是一種顛覆式反傳統的大眾藝術,或許可稱之為審“丑”文化。如《進擊的劉備(下半部分)》這一集,將歷史中劉備摔阿斗的典故“惡搞”化,改編為劉備每次聽到壞消息都會做出摔阿斗的舉動,並且從小摔到大,全程以搞笑的對話和夸張的動作闡述了這一舉動的原因:地心引力的緣故。最后,萬萬沒想到,故事以成年阿斗被劉備摔死為結尾。

從高雅的藝術視角來看,這一幕不僅篡改了歷史,而且是對歷史人物的一種褻瀆,但這卻恰恰是情景喜劇所希望達到的效果。傳統的影視作品往往持精英文化立場,是一種嚴肅的影視作品。而網絡情景喜劇最基本的立場便是反對背負過多的言語說教,以接地氣、低姿態、另類解讀的方式來反叛傳統,顛覆藝術觀念的神聖性,使得人人都可以審美,藝術成為一種隨心所欲的東西,隻在於供人們消遣和娛樂。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