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6年第1期

影視傳媒中女性形象塑造的轉變與不足【2】

尚志偉 
2016年01月18日14:54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二、女性形象塑造的不足及原因

影視傳媒中女性形象塑造出現新的變化固然很可喜,反映出一定的積極趨勢,體現出對女性的尊重,但畢竟不是全部作品都呈現出進步的女性形象,出於各種原因,影視劇制作中,對於女性形象的塑造,仍然還有許多不盡如人意的地方。

(一)商業化運作,用女性打造視覺美感

在消費社會中,為滿足人們的審美,帶動消費,劇中的女主角就必須是年輕、漂亮的女演員。因此,許多電影的宣傳照,是非常露骨的女性照片,以此作為賣點,招徠觀眾,比如電影《前度》,宣傳照是兩位女主角的半裸的身體。同時,也有女性受眾把劇中的女主角作為參照,於是廣告植入滾滾而來,《咱們結婚吧》碧生源牌減肥茶和御泥坊面膜就反復被女主角提及和使用,引來女性受眾的追捧,贊助商高興,制作人也高興。《無懈可擊之美女如雲》有很濃的商業色彩,完全是為清揚的廣告打造的,裡面的四大女性高管,無一不裝扮入時,充滿了視覺美。影視劇制作的商業化運作,越發成為趨勢。

(二)劇情需要,將女性置於矛盾焦點

矛盾沖突會增加看點,於是影視劇中總會出現很多矛盾沖突,而且大多數的導火索都是女性。女性“小三”介入別人家庭,妻子懷疑丈夫,婆媳之間爭吵,都是矛盾的來源,把女性置於矛盾的焦點上,顯示出女性的胡攪蠻纏、不通情達理,甚至不講道德等等負面的形象。女性的事業心成為繼小三之后家庭沖突的另一主要來源,也成為電視創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⑥例如,《夫妻那些事兒》中的林君由於事業心很重,對家庭關注不夠,就成為劇中矛盾的來源。

(三)女性形象有突破,很多時候仍處於被幫助的地位

雖然劇中年輕女性形象很多是職業女性,有獨立處理工作的能力,不再是那麼柔弱的形象了,有所突破,但還是獨立性不夠,在大的挫折和困難面前還是不堪一擊,冷靜和理性不夠,仍然處於被男性幫助和呵護的地位。在電影故事的敘事中也可以看出男性角色一般設定為英雄式的人物,他們往往帶領女性脫離困境、解決問題,而女性在其中的角色往往被設定為需要保護、需要拯救的依賴者。⑦例如,《婚姻保衛戰》中的女強人蘭心,公司出事后,束手無策,還是丈夫許小寧力挽狂瀾,才幫助她渡過難關﹔《咱們結婚吧》中的楊桃,失業后,應聘很多工作沒能成功,還是未來丈夫果然,介紹到朋友婚紗公司當店長的。

結束語

近年來,由於現實社會和影視傳媒的共同努力,使得銀屏上的女性形象有了很大改變,看得出對女性的尊重程度有所提高,但是仍然有不足之處。因此影視傳媒女性形象塑造的任務可謂任重而道遠,當然這並不意味著就要激進地不以真實客觀為原則,一味地塑造完美女性形象,只是說以男女平等為追求,做到不偏不倚,避免以犧牲女性利益來換取利潤,為被妖魔化的女性形象正名,給受眾以健康正確的引導。

注釋:

①包海蘭.大學生性別角色期待的雙維度研究[D].蘇州大學,2006

②全國婦聯,國家統計局.第三期中國婦女社會地位調查主要數據報告[EB/OL]. http://www.china.com.cn/zhibo/zhuanti/ch-xinwen/2011-10/21/content_23687810.htm,2011年10月21日

③陳曉瑜.青春期女生性別認同研究[D].南京師范大學,2012

④胡正榮,段鵬,張磊.傳播學總論[M].清華大學出版社,2012:117

⑤郭慶光.傳播學教程[M].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11:113

⑥李夢蛟.中國電視劇中女性職場形象分析[D].南京理工大學,2013

⑦燕捷.女性形象構建的女性主義問題[J].新聞愛好者,2011(4):42-43

(作者系黑龍江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研究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