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6年第1期

影視傳媒中女性形象塑造的轉變與不足

尚志偉 
2016年01月18日14:54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摘要:近年來,影視傳媒中女性形象塑造有很大改變,這與現實生活和影視劇創作兩方面的努力是分不開的。但是,影視劇制作良莠不齊,創作上還有犧牲女性形象賺取眼球和利潤等現象,需要改進。

關鍵詞:女性形象﹔角色期待﹔自主意識

一、影視傳媒中女性形象塑造的轉變及原因

女性從尊重傳統到挑戰傳統,不再是逆來順受的角色,家庭不再是她們唯一的舞台,她們的自我意識很強,絕不甘於做丈夫的附屬品,她們有自己的社交圈,在職場上同樣能撐起一片天,注重自我價值的體現。

(一)現實社會的努力

1.社會對女性性別角色期待的改變

性別角色期待是在一定的社會文化背景中,社會和他人對某種性別身份提出的一些特質、行為模式上的要求或期待。①中國文化有其獨特的價值觀和文化模式,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對性別角色的規定,認為女人無才便是德,女人就應該表現得謙遜、溫柔,長期以來把女性固定在單一的家庭生活中。但是,隨著經濟發展,國家政策制度保障,女性主義的倡導,女權團體的努力,社會對女性性別角色的期待有所改變,逐漸打破傳統的男尊女卑,給了女性很大程度上與男性平等的權利和機會,女性可以在工作領域有自己的一片天地,她們也可以是經濟獨立的職業女性。

2.女性自主意識崛起,地位提高

近年來,女性在家庭地位、職業平等、政治參與等各方面都有劃時代的進步。第三期中國婦女社會地位調查顯示,女性高層人才具有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的佔81.4%,18—64歲女性的在業率為71.1%,85.2%的女性對自己的家庭地位表示比較滿意或很滿意。②

性別認同是個體對社會性別的認同和接納,作為自我認同的一部分隨其一同發展。③個人在與社會的互動過程中,逐漸明確自己的角色並對角色產生認同感,人們是朝著社會和文化所期望的方向做人做事的。長期以來,女性都生活在傳統男權壓制下,她們自己也認同女人就應該是賢妻良母,在家相夫教子,逆來順受,這種傳統文化根深蒂固地影響著女性對於自身的定位。但是,隨著女性受教育程度的提高,她們的思想也進一步解放,而且她們有能力進入各行各業,在社會上獨當一面,通過自身不懈努力充分實現經濟獨立,在家庭中擁有更多的話語權。有的還非常優秀,比如楊瀾、李靜不光是主持人還有自己的公司,事業很大,而且家庭生活幸福。

(二)影視傳媒的努力

1.逐漸打破刻板成見

所謂刻板印象,或譯固定成見,指的是人們對某一類人或事物產生的比較固定、概括而籠統的看法。④長期以來,影視傳媒制作人,由於受到傳統文化影響,對於女性形象存在著刻板印象,默認凡是顧家的就是無知的,凡是能力超過男性的就生活得不幸福。總是按照既有框架去塑造形象,以為這是常規的、觀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於是,銀屏上出現了,在積極進步的男性身邊,起阻礙作用的女性﹔徒有外貌,沒能力和修養的女性﹔事業成功,家庭破裂的女性﹔隻關注柴米油鹽,愛斤斤計較的女性等等。

但是,從最近的影視劇中能夠看到一些令人欣慰的女性形象,比如:從職場菜鳥成為人力資源總監,並收獲愛情的杜拉拉,還有經受住極其艱難特種兵訓練的麻辣女兵們等等。影視創作總是來源於現實又高於現實的,現實社會中女性自主意識崛起,家庭和社會地位提高,為影視劇塑造女性形象提供依據,並且與影視劇制作人的身份、背景也有關。像《金太郎的幸福生活》《辣媽正傳》《咱們結婚吧》的編劇都是女性,《小兒難養》的編劇是80后男生韓天,女性編劇對於女性思想和地位變化有非常直接的感悟和體會。另外80后新生代作家,受傳統文化影響小,在創作上受框架束縛小,他們更多的是感受到新近發展的東西,對現實社會有更好的理解,因為他們正是這個時代的主流。雖然最終呈現的熒幕形象與導演、后期制作等還有很大關系,但是劇本畢竟處於一個根本的地位,對女性形象塑造影響很大,所以四部劇中的年輕女性呈現出自強、理智、有能力、有素質的形象。

2.注重“培養”受眾,履行傳媒社會義務

現在的受眾不是通過客觀存在的現實環境獲取信息,進行決策,而是通過傳媒構建的“擬態環境”來產生認知而行動的。“擬態環境”並不是現實環境的鏡子式的再現,而是傳播媒介通過對象征性事件或信息進行選擇和加工、重新加以結構化后向人們提示的環境。⑤尤其,電視媒介具有受眾多、畫面感強等獨特優勢,受眾很容易把劇中的情況當做現實情況來判斷,這就需要掌握大量資源的影視傳媒塑造更加正面的女性形象來影響現實社會的女性自尊自愛,讓受眾能從中汲取營養,逐步“培養”受眾。

從近期的影視劇中,可以看出有些傳媒不是一味地追求收視率和票房,也在試圖潛移默化地培養觀眾正確的思想和行為,履行傳媒應盡的義務。比如,《陽光路上》中的女村主任柳春香帶領全村村民走上致富路,說明女干部一樣很有能力,給女性以動力﹔《丑女無敵》中的林無敵,長相丑陋,心地善良,作為總經理助理,還獲得了愛情,給了職場女性觀眾很大信心﹔《幸福來敲門》中的后媽江路,對丈夫之前的孩子很好,為后媽這一群體正名﹔《大丈夫》中的顧曉岩研究生畢業就一直照顧家庭,沒有外面的朋友圈,直到面臨婚姻走向盡頭時才明白女性對於家庭的奉獻難以衡量,而男性的事業、地位、金錢、名譽卻都可衡量,所以女性必須要走出家庭,獲得經濟獨立,擁有話語權,后來她成立了公司,事業很成功,這鼓勵現代女性要自立自強,提升弱勢地位。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