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西部學刊》>>2016年1月下

用戶經濟:移動互聯網時代的傳媒經濟新模式

王慶凱
2016年01月28日10:24 |
小字號

來源:《西部學刊》2016年1月下

摘要:近幾年,關於傳媒經濟的本質問題引起了相關學者的討論。主要集中在注意力經濟、影響力經濟、輿論經濟、意義經濟以及權力經濟、吸引力經濟等等。本文基於媒介變遷角度認為,在移動互聯網時代傳媒經濟本質上是一種“用戶經濟”。用戶的需要才是傳媒經濟實現的根本動力。用戶時代的到來,也預示著傳媒經濟模式的轉變:從注重內容生產到注重用戶服務。

關鍵詞:傳媒經濟﹔本質﹔用戶經濟

中圖分類號:G206 文獻標識碼:A

一、傳媒經濟本質上是一種用戶經濟

在傳播學上,受眾是關於傳播學研究的一個核心對象,因而,受眾研究佔據了傳播學研究的主流,這是由受眾在傳播過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決定的。從受眾這一概念的產生來看,其產生於大眾傳播媒介(報紙)時代,而后廣播聽眾和電視的收看者也被稱為受眾。這一時代,傳媒影響力的實現在於對受眾的影響。波斯特在《第二媒介時代》[1]一書中將媒介分為“少數人說、多數人聽”的“第一媒介時代” 和“所有人說、所有人聽”的“第二媒介時代”。由此可見,在第一媒介時代,傳播活動的中心是大眾傳媒機構,而在這一時代信息的接收者對應的是“受眾”這一概念。因而可以說是受眾的時代。在這個時代,誰能夠贏得受眾,誰就能夠獲取市場,實現價值。但是,隨著互聯網的出現,原有的受眾概念已經不能夠解釋日益出現的傳播現象。大眾傳播時代的“受眾”在互聯網環境下,不僅僅被動接受信息,也主動傳播信息,傳和受的角色模糊。由此,“用戶”概念產生。用戶是營銷學上的概念,指某一種技術、產品、服務的使用者,或被服務的一方。[2]24這一時期,用戶不僅僅包含了大眾傳媒時代的作為“個體”的用戶,還包含了“企業”、“機構”等等。隻要是網絡媒體的使用者和服務對象都是用戶。這一時代,被波斯特概括為“第二媒介時代”,這是“所有人說、所有人聽”的時代,互聯網這一平台是這一時代的中心,而用戶則是核心。在這一階段,誰掌握了“用戶”誰就能夠獲得市場,實現價值,這是“用戶”的時代。因此,受傳媒技術驅使的“受眾時代”的終結與“用戶時代”的開啟,是歷史的必然。[2]24而用戶時代的到來,也預示著傳媒經濟模式的轉變:傳媒從注重內容生產和消費到注重用戶需要、用戶服務和用戶共享。由此,用戶成為傳媒經濟活動的出發點和立足點。

二、用戶經濟是一種基於用戶需要的經濟

(一)受眾(用戶)需要是傳媒經濟活動的出發點和歸宿

受眾需要,是指受眾對信息、知識的不滿足感和必要感。它不僅是人們生理方面的范疇,而且是一個重要的傳媒經濟范疇,是一切傳媒經濟活動的出發點。[3]38這是因為,一方面,需要是人類任何活動產生的根本因素,人類社會的傳播活動從最開始就是由需要產生的。例如,口語的產生是由於人們在社會性生產勞動過程中相互協作的需要﹔新聞活動的產生則是原始人求生存圖發展的需要﹔互聯網的誕生則是由於人們軍事信息傳播活動安全性的需要等等。由此,需要成為傳媒經濟活動產生的根本動力,是其出發點。另一方面,受眾需要的滿足程度是衡量傳媒活動效果的一個重要指標(但不是唯一指標)。因此,正如一般的市場經濟活動一樣,作為市場主體的購買者才是決定交易雙方交易能夠成功的最終因素。任何產品,如果沒有購買者的購買行為,那麼其市場價值就不能實現,經濟效益就是空談。這一點,在傳媒經濟活動領域也是一樣的。受眾,才是傳播活動的最終決定者。因此,無論是注意力經濟還是影響力經濟,甚至是輿論經濟、意義經濟都需要考慮受眾需要,因為這些經濟模式都需要對受眾產生影響,隻有滿足受眾需要才是它們發揮作用的根本途徑。

隨著受眾時代向用戶時代轉向,受眾需要也在根本上轉變為用戶需要。用戶需求才是硬道理。[4]30如果說,受眾時代的受眾需求是對信息、知識的不滿足感和必要感,那麼,在用戶時代,用戶的需求則更顯得多樣化和復雜化。這是由媒介技術特性為用戶個體需求的實現提供的可能性而引起的。但總體上來說,用戶的需要不僅僅在於對信息、知識的不滿足感和必要感而產生的“獲取”需要,更在於用戶對信息、知識的“生產”和“傳播”需求。此外,用戶媒介使用體驗的“體驗需求”以及用戶使用媒介的“社交需求”也逐漸被凸顯出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