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媒體走轉改】遠去的年俗記憶 守護民俗文化的根

2016年02月29日16:39 | 來源:中國青年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媒體走轉改】遠去的年俗記憶 守護民俗文化的根

  惟妙惟肖的猴王造型,大大的“福”字,濃濃的年味。中國青年網通訊員葛放 攝

  中國青年網鄭州2月29日電 (記者 王文壇 通訊員 葛放) 臘八,祭灶,新年快到,閨女要花,小子要炮,老媽子吃著桂花糕,老頭子戴著新氈帽……小時候,過完臘八,過年的氛圍越來越濃了,那是從心裡彌漫到鼻尖的一種渴盼。在那物質匱乏的年代,饞貓般的孩子們更是望穿秋水,鼻尖上的年味成為別樣的記憶。而如今,物質豐富了,但年味越發變淡了,隨之而來的是對物質的過度追求,對年味的迷失,以及對親情的淡漠,傳統的經典年味離我們越來越遠。

  隨著時代的變遷,好多人留戀起過往的年味來,孩提時濃濃的年味依然縈繞在夢鄉,媽媽做的美味佳肴依然讓我們垂涎三尺,全家團圓的濃濃親情依然讓我們向往……

  孩提記憶 :美食新衣鞭炮就是濃濃的年味

  曾幾何時,大年三十,滿院飄香,孩子們眼巴巴地轉來轉去,攆都攆不走;大年初一,媽媽頭天晚上放在枕頭邊的新衣服,催得孩子們早早醒來,穿上新衣后歡呼雀躍;走親戚歸來,攥著壓歲錢數了一遍又一遍,新錢的墨香味,成了一道獨特的年味。

  小時候,哪家鞭炮一響,小伙伴們賽跑似的搶先過去撿炮。中國青年網通訊員葛放 攝

  可曾記得,年夜飯后的“熬棉襖”,家人圍坐在煤油燈前有說有笑,直到深夜,據說是誰熬到最晚來年誰最有福氣。也有人說,這是為陪“回家”過年的已經去世的親人們,也許是以此表達對去世親人的尊敬吧。過年期間,小朋友們無課一身輕,則可呼朋引伴,趁著皎潔的月光捉迷藏,能跑遍大半個村子,可以肆無忌憚地躲藏在任何一家的堂屋、廚房和牛圈裡,好不快活,直到半夜。那種少年不知愁滋味的快活,也許是人的一生中少有的。

  嘖,嘖,過足了“嘴癮”的糖葫蘆你還記得不?為了多吃幾個脆甜可口的糖葫蘆,你可曾同玩伴大動“干戈”?中國青年網記者孫妍文 攝

  今年已38歲的康先生向記者回憶起小時候去舅舅家走親戚的往事:“那時窮,走親戚一般拿的禮品都很簡單,但點心是必不可少的。饞貓般的我,路途上忍不住誘惑,就找個僻靜處把點心盒打開,拿出些點心來吃,走不遠就又忍不住,於是再偷吃些,一路下來,一盒點心被偷吃掉大半。到姥姥家后,舅舅發現了裡面的蹊蹺,但只是會心一笑。而我還自以為高明,暗自竊喜!”

  每個人可能都會有類似康先生的經歷,孩提時的年味,總是那樣的難以忘懷。像美酒,揮之不去,回味無窮。想想孩提時,雖物質貧乏,但生活很愜意,精神很富足,春節過得很快樂。今夕對比,現在的孩子們,雖物質富足,但少有呼朋引伴,感情寂寞,不免感慨:快樂和幸福,不在於物質的多寡,而在於我們的內心感受。

  今天,物質富足的孩子們,鼻尖上還有這般年味嗎?對年味還這麼痴盼嗎?他們知福惜福嗎?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