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西部學刊》>>2016年5月下

戶外真人秀成功的內外部因素探究

——以東方衛視《花樣爺爺》節目為例

張  卓
2016年06月06日14:07 |
小字號

來源:西部學刊

在娛樂節目泛濫的今天,僅僅將娛樂元素進行疊加,是不能滿足觀眾的收視欲望和要求的,這就要求節目花更多的心思在敘事藝術上,它是節目內在的推動力。接下來將詳細地分析敘事藝術在《花樣爺爺》中是如何體現的。

一、從敘事藝術上看

(一)人物設置——敘事主體選擇的重要性

節目中人物的選擇,對真人秀來說是最核心的環節之一,直接決定敘事文本的建構是否緊湊和對觀眾的吸引力。《花樣爺爺》中對爺爺們、挑夫的精心設計凸顯了敘事主體的重要性。

四位爺爺,四種性格。

老大曾江:現年79歲的曾江曾以飾演《射雕英雄傳》中的黃藥師聞名,也是節目中年齡最大的一位爺爺,旅行中他常常以“大哥”自居,教導其他幾位爺爺做事,這讓牛犇忍不住吐槽:“大哥連吃飯都要管。大家都是父母帶大的,真的沒必要什麼都管。”正是因為這樣的性格,使得節目在一開始就有了天然的看點。雷恪生爆料,牛犇因為廚藝好一路上負責做飯,“有一次我們釣了很多魚,牛犇准備把魚燒給大家吃,剛說著就看到曾江在洗手,手上臟水全部流在裝魚的盆子裡。牛犇當時就急了,說你怎麼能在這裡洗手?曾江卻一甩手說‘我不吃了也不做了’。”

老二牛犇:牛犇在中國演藝圈有“影壇長青樹”的美譽,他主演的《聖城記》《火葬》《海誓》等多部電影如今已成為內地電影的經典之作,因其精湛的演技,曾先后獲得金雞獎最佳男配角獎、百花獎最佳男配角獎,同時還曾執導過《父親》《喜中緣》等電視劇。牛犇性格開朗,旅行過程中無處不流露出“老頑童”的氣質,有話直說的他獲得了很多觀眾的喜愛。當然,這樣的性格,也給后來他和老大曾江的矛盾埋下了伏筆。節目中酷愛冰淇淋的牛犇因為曾江在沒有征求自己意願的情況下盲選口味而不滿,也因被老大的拐棍“照顧”多次和其他爺爺投訴,這些也成為了節目中的亮點。

老三雷恪生:國家一級演員雷恪生形象淳朴,可塑性強,他以含而不露、韜晦於心的表演風格演繹了許多性格各異的小人物,這些小人物或是土得掉渣的農民,或是被社會忽視的邊緣人,但都有其閃光感人的一面,雖然年事已高,但是雷恪生目前依然以長輩形象出現在各大影視劇中。團隊中雷恪生也有自己的性格,那就是——迷糊。另外,喜愛喝酒的他更是因為酒鬧出了很多讓人哭笑不得的笑話。在一期節目中,節目組為爺爺們安排去觀看豪華演出,雷恪生被小丑拉上台表演,他以精湛的演技獲得了全場觀眾的掌聲,這些原本節目並未預想到的結果給節目增添了看點。

老四秦漢:秦漢是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紅極一時的文藝片小生,與秦祥林、林青霞、林鳳嬌並列為“二林二秦”,是觀眾心目中絕對的花美男。如果說雷恪生和牛犇是“真迷糊”,那秦漢就是“裝迷糊”了。其他爺爺在節目中負責制造笑點或矛盾,秦漢則是在一旁安靜的做一個美男子,然而正是因為這樣的差異,使得觀眾心目中對花美男再次有了新的定義,不一定要年輕貌美韓范,爺爺們一樣可以做陽光帥氣的“暖男”。

挑夫劉燁:挑夫這個角色的設計,使得整個旅行有了可以貫穿的主線。毫無疑問,他是這個節目中最為重要和核心的角色之一。這個角色的成功選擇體現了節目組的用心,特地邀請一位才貌出眾的“硬漢”全程照顧年長的爺爺們,而這一“挑夫”的重任,就落在了身高186cm、擁有一雙大大的電眼的“火華社社長”劉燁身上。平時性格開朗愛犯“二”的劉燁在節目裡非常盡責,四位明星爺爺的衣、食、住、行全都主動包攬,甚至為讓爺爺們搬到自己的家中居住而不惜把自己美麗的法國老婆和老丈人“趕”出家門。幽默又富有責任感,偶爾手足無措的挑夫劉燁,無疑是一個非常成功的角色。

對敘事主體的准確把握,使得節目有了一個好的起步,這也給后續節目提供了源源不斷的矛盾沖突點,使節目可以進行下去而不至於缺少色彩。

(二)敘事空間——多維度關注情節的發展

一是改變“非此即彼”的單一性格塑造。在普通人眼中,明星永遠是“隻可遠觀不可及”的另一個群體,這個群體隻能在“台前”出現,他們日常生活中一定與普通百姓有所不同。但《花樣爺爺》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觀眾這樣的看法,因為鏡頭當中的爺爺們也會有小脾氣、小性格,也會有處事不周甚至招人嫌棄的地方,這就使受眾形成了一種更加接近真實的感受,也突破了傳統的非此即彼的概念,使人物更加豐滿真實。這是目前真人秀節目的一大優勢,基本所有此類節目都會以此為標准。

二是“家書”“電話”對敘事空間的拓展。節目主體雖在海外進行,但它的敘事空間是多元的。節目開篇就用大量篇幅拍攝了爺爺們出門前各自在家的准備情況,家庭成為第二個敘事空間。到了國外之后,劉燁閱讀了家人給劉燁特別叮囑的“書信”,這些來自家鄉的叮嚀再度拓展了敘事空間。電話的使用,如曾江隨時和妻子、秦漢和女兒的通話等都拓寬了事件的敘事空間,使得節目更加人性化。

(三)敘事手段——現場追述技巧的使用

真人秀節目的一大標志就是將紀錄片、游戲節目和肥皂劇等多種節目形態融合為一體,為了實現真實與虛構的結合,還創造了自己獨特的敘事手段——現場追述。

現場追述是“真人秀節目的一種敘事手段,即利用節目的參與者在事后追述節目中曾經發生的事件, 並穿插在事件進行當中, 通過靈活的編輯結構故事。”現場追述的主體是真人秀的當事人,通過他們的自述來解釋在現場發生的事件, 描述事件過程中的細節, 以及自己在事件當中的心理感受。《花樣爺爺》中對爺爺們的單獨事后採訪隨處可見,採訪中爺爺們的表述和在一起時的表述相比更為真實和私密,發表自己的觀點也更加直接。例如牛犇對於被老大曾江用拐棍捅非常不滿,但當時他並未爆發,而是在事后的單獨採訪時傳達了自己的情緒。

其次,現場追述是事件當事人在事后對於現場進行的追加性解釋,節目編輯並不掩蓋這些追述是后來追加的事實,而是通過插入性鏡頭有意彰顯這些追述在時間和空間上的間離性。追述者通常穿著不同的服裝,在一個與現場完全不同的環境中面對鏡頭來講述現場中的事件。在這裡,現場的進行時態和追述的將來時態形成鮮明對照。《花樣爺爺》中的現場追述基本都採用統一景別,而且多是對幾個爺爺的看法分別進行採訪比對。

現場追述雖然簡潔,一般鏡頭都在10秒之內,但它在真人秀中卻擔負著重要的敘事功能,對節目可能起到深入、轉折或反思的作用。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