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中國報業》>>2016年5月上

國外報紙如何做數據新聞【3】

劉 瓊
2016年06月23日11:20 | 來源:中國報業
小字號

國外數據新聞的制作團隊

數據新聞同傳統新聞報道的諸多差異,造成了數據新聞制作團隊的人員組成也大大區別於傳統的新聞報道。基於數據新聞在數據搜集、處理和展示等方面的特點,對制作團隊和組成人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般說來,數據新聞記者除了具備採寫編評能力外,還需要掌握挖掘和處理海量數據的能力,以及一定的計算機程序編寫、統計分析、制圖軟件的操作能力。國外媒體數據新聞制作有單獨的制作團隊,有些也採用跨部門合作的方式。

獨立型團隊。“The Upshot”是《紐約時報》於2014年推出的新欄目,主打數據新聞,欄目成立時便有15名團隊成員,包括3名專職圖片記者。“The Upshot”針對政治經濟領域,旨在通過數據分析和呈現,幫助讀者洞悉復雜政經事件背后的含義。除了嚴肅的政經主題之外,“Upshot”還推出了許多體育主題的作品,覆蓋世界杯、橄欖球、棒球、足球、NBA等等。

英國《泰晤士報》新視覺新聞團隊是相對獨立的工作團隊,共34人。核心成員有3人,分別是數據記者、信息編輯和內容設計編輯。數據記者一般由新聞記者轉型而來,需要具備寫作、調查、根據數據形成觀點、制圖、縮小數據搜索范圍等能力,負責挑選題、挖掘數據和編輯數據。信息編輯負責制圖,需要掌握各種圖表設計的軟件應用。內容設計編輯是項目的主要決策人,負責確定選題、編輯數據、制圖、成品出稿等。另有效果展現程序員1人、數據挖掘1人和設計人員29人。

融入型團隊。《芝加哥論壇報》的“新聞應用團隊”融入新聞編輯部一起工作。一方面為記者提供技術支持,編寫工具、解析文檔,幫助記者調查和報道故事﹔另一方面在合作中發現自身不足,找到潛在的數據項目。融入式團隊可以實現技術人員與新聞人員隨時隨地面對面交流,有利於更好地將新聞敏感性和處理數據的能力相結合。

混合型團隊。為了合理利用資源,實現人員的優化配置,部分媒體並沒有設立專門的數據新聞團隊,而是採用集中各部門人員進行合作的結構。在這一結構中,數據新聞制作人員來自於不同部門,他們平日在不同部門工作,又因為與數據新聞相關的話題或項目聚在一起。這些人員既屬於數據新聞團隊,也隸屬於各自的部門,相互合作又各自獨立。

例如,2009年3月英國《衛報》建立的全球第一個數字新聞部。當時新聞部由5人組成,其2名核心成員編輯“數據博客”和“數據商店”等欄目,其他成員並非全職的數據新聞記者,同時還隸屬於《衛報》的不同部門。

(作者:新華通訊社記者)

參考文獻

[1]數據新聞手冊.http://datajournalismhandbook.org/chinese/index.html.

[2]章戈浩.作為開放新聞的數據新聞——英國《衛報》的數據新聞實踐[J].新聞記者,2013 (6).

[3]文衛華,李冰.大數據時代的數據新聞報道——以英國《衛報》為例[J].現代傳播,2013(5).

[4]馬金馨.從《紐約時報》、彭博社看數據新聞的運用及發展[J].中國記者,2015(2).

[5]鄭蔚雯,姜青青.大數據時代,外媒大報如何構建可視化數據新聞團隊?——《衛報》《泰晤士報》《紐約時報》實踐操作分析[J].中國記者,2013(11).

[6]郝麗偉.英國《衛報》數據新聞研究.河北大學新聞與傳播碩士學位論文,豆丁網.

[7]金玲.大數據應用:英國衛報的數據新聞實踐.36大數據網,2013(7).

[8]作為開放新聞的數據新聞——英國《衛報》的數據新聞實踐.豆丁網.

[9]丁鶯.英國衛報和網易數讀的比較[J].青年記者,2016(3).

[10]付聰華.《盛頓郵報》憑數據新聞獲普利策獎,這在中國能實現嗎[J].時代周報,2016(4).

[11]www.washingtonpost.com/news.

[12]www.theguardian.com/australia-news/datablog.

(責編:霍昀飛(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