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6期

信用評價與信用管理體系運行機制的分析

王 靜
2016年06月28日09:40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本文基於企業內部信用管理運作,通過設計信用評價指標體系、構建企業信用評價指標體系、企業信用綜合評價方法三個方面研究了企業的信用評價體系與方法應用,提出了企業信用管理體系的運行機制,具體包括:社會信用保障機制、失信懲罰與守信激勵機制、社會信用信息管理機制、社會信用擔保機制,以期能夠為我國信用管理的健康發展提供一些思考。

關鍵詞:企業信用評價﹔信用管理體系﹔運行機制

中圖分類號:C9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6)06-0053-04

一、企業內部信用管理運作

企業內部信用管理應建立信息搜集、評估、管理以及與社會信用系統的銜接,採用計算機化的客戶信用檔案登記制度來反映,企業內部信用管理運作主要運用編制賬齡分析表和二維象限圖法等方法,將計算機界面調整成自己友好界面,建立信用銷售決策支持系統[1],通過:信用管理的有關部門→尋找客戶:依據特征量化的客戶、依據規模與行業分類的客戶→建立:特征與財務數據庫→設計:信用劃分→確定:模型分類→落實:信用放發→完成:應收賬款。企業內部信用管理運作流程如圖1所示。

圖1 企業內部信用管理運作流程

二、企業的信用評價體系與方法應用

(一)設計信用評價指標體系

1.信用評價指標體系的原則。盡管信用評價對象——企業和個人具有完全不同的社會經濟屬性和信用特征,但總體而言,在設置這兩類評價對象的信用評價指標體系時,均應遵循以下幾個原則:(1)全面性。需要有反映其履約能力的指標,又要有反映其品德及履約意願的指標﹔既要有定性指標,更要有量化指標﹔既要有反映其現狀的指標,還要有反映其未來發展前景的指標。隻有這樣,才能真正達到綜合評價的目的﹔(2)獨立性。事實上,反映企業的業績和經營整體狀況的關鍵戰略要素並不多,大部分指標只是反映了少數幾個方面的信息,這些指標之間有很強的相關性(即指標之間重疊的信息較多)。但選擇的指標過少則可能會漏掉某些信息。在指標滿足信息的全面性和獨立性上,可以通過適當的數學方法來取得平衡[2]﹔(3)可操作性。即評價指標的原始數據應容易取得,否則建立的指標體系隻能停留在理論層面上,無法據以對被評價對象進行實質性評價,從而達不到評價的目的,最終無法生成信用產品﹔(4)結合性。遵守定量指標和定性指標相結合的原則[3]。

2.信用評價的指標分類。根據信用評價指標不同的特征包括多種分類,按指標的性質可分為計量指標和非計量指標。定性分析是在評價指標體系的設計原則的指導下進行的﹔另一條途徑是用數理統計的方法,應盡量把這兩種方法結合起來。

3.信用評價的標准。允許范圍(可接受值和最佳值等)、基數、參照值等,根據指標評價方法的不同,對評價標准的要求也各不相同。歷史標准,也可以是參與評價的全體對象作為樣本取其最大值、最小值為評價標准[4]。

(二)構建企業信用評價指標體系

在我國企業總數中,中小企業佔了總數的99%,與大企業相比,信用狀況較差,且對中小企業信用的評價體系與評價方法尚不成熟。因此,這裡主要以中小企業為對象討論企業的信用評價。

1.評價指標的多層次性

表1 中小企業信用評價指標的體系

注:上表中加括號的數字為各個因素的權重。

說明:①新技術裝備具有一定的相對性,一般是指具有行業先進水平的技術裝備或設備。

(責編:霍昀飛(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