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6期

大眾傳媒:整容宣傳中的助推器

連丹丹
2016年06月28日10:08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短短的幾年時間,整容業可謂迎來了春天,呈現出一派推力欣欣向榮的景象。大眾傳媒在這一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大眾傳媒是信息傳播過程的平台和推力,是整容信息傳播的重要渠道,對整容宣傳中信息進行把關,把整容的內容及優點反復循環地宣傳給受眾,逐漸轉變人們對整容的傳統偏見,加深人們對整容的理解。大眾傳媒是整容熱的助推器。

關鍵詞:整容﹔大眾傳媒﹔宣傳

中圖分類號:G20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6)06-0075-02

一、引 言

整容一詞,從陌生到熟悉,隻有短短的幾年時間。短短的幾年時光,整容業可謂迎來了春天,到處呈現出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整容的群體從影視明星、富婆、高級白領,到如今大學生、高中生、甚至初中生、家庭主婦等普通大眾。整容的內容和形式也更加的豐富多彩,從簡單局部的割雙眼皮、開眼角到墊鼻梁、磨下頜、磨顴骨、豐胸、美臀等全方位的整容。可見整容已經成為當下一種不可逆轉的流行趨勢。這種流行趨勢的形成與媒介的傳播推進、流行文化的盛行有著密切的關系。

時至今日,學術界對“整容”這一現象的研究已經取得了一定的成果(高艷,《整容的社會心理學分析》2005﹔朱益萍,《整容時代帶來的沖擊和思考》2012﹔楊曦,《從女性主義的視角看現代女性整容》2015等)。總的來講,以前的研究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女性主義的視角研究,主要涉及到女性自我意識的覺醒與獨立﹔二是心理學角度的研究,主要是從整容者心理層面來分析整容原因﹔三是社會學的角度研究,主要是從整容這一現象出發,對社會的反思。

前人的研究在對整容現象進行分析時,過多的傾向於整容這一現象產生的影響。本文試圖從大眾傳媒的角度,綜合分析大眾傳媒在整容這一現象中所扮演的角色。

整容業繁榮的原因有很多,概括起來大概有兩種:一種是外在因素,比如當今社會經濟的迅速發展、醫療水平的顯著提高、人們的生活水平極大地改善等﹔一種是內在因素,比如求職的需要、美滿幸福生活的需要、攀比從眾的心理等。那麼,大眾傳媒在整容這一消費現象中起了什麼作用,扮演了什麼角色呢?為此,筆者進行了相關的社會調查,並在調研的基礎上進行了分析與思考。

二、調查對象及方法

1.調查對象

為了能夠更加全面的了解大眾傳媒在整容這一消費現象中所扮演的角色,本次研究對象范圍較廣,橫跨60后到90后,主要有即將退休的媽媽群體、已經步入婚姻殿堂或初為人母的女性群體、面臨找對象的職業女性群體、即將面臨就業的大學生群體。這些人都具有良好的教育背景、一定的認知能力、喜歡接受新事物、對時尚潮流比較敏感,更為重要的是對整容有一定的了解,甚至有過整容的經歷。

2.調查方法

(1)抽樣法。在進行樣本選擇的過程中,筆者起初准備選擇隨機抽樣的方法以保証樣本的客觀性。但是考慮到樣本的來源具有群體性的特征以及年齡、性別的限制和在實際操控中的困難,后來選擇滾雪球抽樣方法,即先選中適合的調查對象,然后通過他們的帶來更多調查對象,這樣一步步擴大樣本的范圍。

(2)問卷法。為了盡可能地減少偏差,提高樣本的代表性。本文在進行樣本選擇的過程中又運用了網絡這個平台,使用網絡問卷法,即做一份問卷調查發在朋友圈裡和朋友的朋友圈,這樣樣本的群體相對比較廣泛,可以讓不同年齡階段的朋友幫助完成調查。運用網絡問卷法,能夠擴大樣本的范圍。

三、調查結果分析

本次的調查時間選在一月上旬的一個星期六,在網上發布了一個問卷調查。共有52人參與,年齡主要在18∼50歲之間。同時,又進行了一個抽樣調查,調查的對象主要集中在16歲到60歲年齡階段的女性,調查的地點主要在高校聚集地和經濟較發達的市中心。因為在這裡活動的人群一般具有較好的經濟能力、良好的教育背景、更為重要的是有整容的需求或者整容的經歷。問卷共發出30張,收回30張。

根據調查的數據,可以得出以下結論。

1.樣本接受相關信息的渠道

在接受問卷調查的群體中,所有的調查對象都表示在生活中通過大眾傳媒了解過整容的信息。其中有23%的人表示是通過廣告了解到整容信息的。這裡的廣告包括電視廣告、公交廣告、廣告牌等,人群以60后、70后居多﹔31%的人表示是通過雜志接觸到整容信息的,雜志包括時尚周刊、美容周刊等,這裡的人群以80后、90后居多﹔73%的人表示是通過互聯網了解到整容信息的。互聯網包括各種整容網頁、個人微博等,這裡涉及的群體比較廣,各個年齡階段、各個社會群體均有涉及。(這裡的數據是有重復的)

2.促使樣本整容的因素

在接受調查問卷的群體中,有12%的人表示整過容或者准備整容,這一部分人更具有代表性。這些人在整容或者准備整容前,都會通過大眾傳媒多方面了解整容信息。比如,大部分的人會通過互聯網查詢將去的整容醫院的醫生的水平、醫療機械設施是否齊全,以及成功的概率等,部分人會打電話咨詢整容醫院整容的信息。其中50%以上的人表示是廣告的宣傳讓她們動心,開始逐步去了解整容的信息,30%的人表示是通過周圍人起了整容念頭的,可見前者作用更大。

3.大眾傳媒向樣本宣傳的內容及方式

在接受調查問卷的群體中,有13%的人表示,是無意中看到插播的電視廣告、公交廣告或者廣告站牌,了解到整容信息的。有66%的人表示,是看到明星整容的緋聞開始了解整容的﹔有32%的人表示,是看關於整容的電影或者電視劇開始關注整容的﹔有24%的人表示,是通過網絡的熱點問題以及網頁廣告接觸到整容信息的。可見大眾傳媒是通過潛移默化的方式向我們宣傳整容的。關於整容的內容,調查結果顯得比較的統一。80%的人接觸到的整容信息主要是面部整容,包括開眼角、割雙眼皮、去眼袋、墊鼻梁、修唇形等﹔21%的人表示接觸過的整容信息是關於胸部的整容。3%的人表示接觸過關於臀部整容的信息。

(責編:霍昀飛(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