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6期

高校青年編輯應具備的幾種能力

韓穎 李鴻斌 李斐
2016年06月28日11:24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新世紀新使命對高校青年編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校青年編輯除了應該具備良好的職業道德、高尚的敬業精神、廣博的學識和過硬的業務技能外,還要特別注意培養自己的學習能力、審讀寫作能力、判斷鑒別能力、工具運用能力、人際溝通能力以及策劃設計能力。

關鍵詞:青年編輯﹔期刊﹔稿件﹔能力

中圖分類號:G21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6)06-0122-02

一、引 言

編輯工作是整個出版工作的中心環節,編輯是讀者與作者之間不可或缺的橋梁與紐帶。編輯能否在編輯工作中貫徹“從讀者出發,為讀者服務”的指導方針,是整個編輯出版工作成敗的關鍵所在。新世紀新使命使高校期刊的地位作用更加凸顯,青年編輯能否迎接挑戰,在新的時代背景下掌握編輯所應具有的新技能,決定了高校期刊的生存狀態和發展前景。筆者根據青年編輯成長的實踐經驗,對青年編輯的特點加以分析,總結出要特別注意培養以下幾方面的業務能力。

二、高校青年編輯的現狀與應具備的業務能力

(一)系統的學習能力

高校中的青年編輯很多都不是編輯專業科班出身,所以要在日常的工作中重視對編輯專業知識的學習,例如:青年編輯要掌握書刊的整體設計,要熟練運用校對符號,要對書刊的印制以及出版物的發行等環節都要了解。青年編輯要爭取獲得《中華人民共和國出版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証書》,出版專業職業資格分為初級、中級和高級3個級別,要擔任責任編輯和責任校對必須獲得中級資格証書。《出版專業基礎知識》和《出版專業理論與實務》是出版專業職業資格考試的備考工具書,這兩本書的實用性很強,青年編輯可以通過對這兩本書的學習,系統全面地了解編輯歷史以及編輯工作的具體內容,對青年編輯做好日常工作有很大的幫助。青年編輯還必須注重對日常知識的積累,編輯在審稿時,常會遇到作者提出的一些觀點和看法具有很強的創新性,編輯在短時間內難以對其作出判斷,這時就需要編輯查閱相關資料,同行交流,以及向資深編輯請教等方法對自己的知識儲備進行更新,所以編輯要有很強的學習能力,才能不斷提高自己。

(二)審讀寫作能力

審讀能力主要指的是編輯在“三審”過程中的能力﹔寫作能力指的是編輯的文字運用能力,包括對稿件主旨的把握、結構的調整、邏輯的修改等。青年編輯在“三審”過程中一般擔任初審者的角色,所以他們每天要審閱、處理、修改大量的稿件,還要撰寫“審稿意見”、“退修信”或“退稿信”等,這些都要求青年編輯具有較高的審讀與寫作能力。收到一篇水平或高或低的稿件,首先要通過閱讀弄清楚作者文章的題目與內容是否相符,文章提出了什麼新見解,是否符合刊物的用稿范疇﹔其次對稿件在內容質量和形式質量上進行評價﹔最后在邏輯性、語法修辭、標點符號等方面是否正確等。青年編輯要用批判的眼光來看待稿件,這樣才能發現稿件中的錯誤和疏漏,才能進到編輯審讀加工的責任。青年編輯從文字上為作者進行把關,應把錯別字減少到最低限度,應正確地使用成語或典故,直接引語應准確無誤,參考文獻應正確標注等。修改好一篇文章往往難於寫一篇文章,何況青年編輯要在有限的時間內對稿件進行體例、語法、邏輯上的修改,就必須有深厚的文字功底和嫻熟的寫作技巧。凡是寫作能力強的青年編輯,作者很願意與他們交流寫作過程中的心得體會,對他們提出的修改意見往往也能心悅誠服的接受。而寫作能力的提高,要靠平日勤學苦練,要多寫文章,同時要做到字斟句酌,仔細推敲。所以,青年編輯在平時要多注意提高自己的文學素養。

(三)判斷鑒別能力

審稿的過程,實際上是一個判斷鑒別的過程。青年編輯作為初審者,如同第一個“過濾網”,必須在通讀整篇稿件的基礎上,把有價值的信息篩選出來提供給讀者,這就要求青年編輯要有判斷鑒別能力。判斷鑒別能力指的是編輯迅速、准確地判斷稿件價值並決定稿件能否錄用、以什麼形式發表的能力。內容上的判斷鑒別是最難的。一種刊物往往涉及諸多學科的專業知識,涉及很多新理論、新名詞,文章中的信息是否真實、全面、准確地反映了客觀事物的原貌,是否是抄襲之作,其觀點是否符合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是否符合保密規定等,都須予以鑒別,以保証所發表的文章確有學術價值,確實具有科學性。這就要求編輯具有寬廣的知識面、一定的哲學修養和比較豐富的實際工作經驗。一般來說,理論修養、知識修養和職業道德修養越高的編輯,越具備對文章的鑒別能力。青年編輯既要具備廣博的文學知識,也要掌握百科知識,將這些知識融會貫通,才是提高判斷鑒別能力的基礎。

(責編:霍昀飛(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