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6期

音樂、音響在節目編輯合成中的作用

吳佩蘭
2016年06月28日11:27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近年來,隨著電視節目的發展,音樂、音響在節目中起到的作用是顯而易見。音樂、音響作為一種具有獨立表現情感、情緒的聲音,在電視節目中起到突出主題、渲染氣氛、烘托情緒等作用。要讓音樂、音響在電視節目中發揮更好的作用,首先需探討音樂、音響在節目編輯合成中的作用。

關鍵詞:音樂﹔音響﹔電視節目﹔渲染氣氛

中圖分類號:G2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6)06-0126-02

畫面、解說詞、音樂、音響、字幕是電視節目中不可缺的傳播符號,在電視節目中起著重要的作用,尤其畫面和解說詞在音樂、音響的襯托下,電視節目更具有觀賞性和感染力,從而給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筆者作為一名電視媒體人,結合多年實踐和大家一起探討音樂、音響在節目編輯合成中的作用。

一、音樂、音響在電視節目中的作用

音樂、音響在節目中作為表現情感、情緒的聲音,主要擔負著與電視節目配合,輔助其他傳播符號的功能,起到渲染氣氛、烘托情緒等作用。和畫面統一的音樂、音響,還能揭示電視節目中的人物復雜的內心變化,推動故事情節發展,提高電視節目的收看率。

1.音樂、音響的輔助作用。音樂分為三種形式,即音樂節目、節目音樂和實況音樂。音樂節目是觀眾在音樂審美中欣賞的節目﹔實況音樂是觀眾欣賞的音樂會﹔而節目音樂就是在電視節目編輯合成中使用的音樂,如片頭音樂、串場音樂和配樂。電視節目中的音樂能說明和深化主題,渲染氣氛。如果一組節目隻有播音員的配音而沒有任何背景聲襯托,試想觀眾的感受和播出的效果會如何?節目一定是單調、乏味、缺乏感染力。如果在電視節目中配上與畫面相統一的音樂,靜止的畫面富有動感節奏,而運動的場景也能更加豐富、生動,節目也會更加吸引人。合適的音樂襯托畫面可增強畫面的闡釋性,深化主題內涵,起到寫實、寫意的作用。比如一組畫面,深夜一位警察坐在台燈下,手中握著筆在紙上畫著線條,縝密推斷案情的發展,破案線索千頭萬緒,警察內心充滿了復雜與焦灼,此時任何的解說詞無法描述警察的心情,這種環境中,內心情感情緒如何體現呢?這時隻有配上和畫面統一的背景音樂,就能反映出人物的內心活動狀況。所以音樂在刻畫人物方面是其它任何解說詞都無法表達的,因此音樂賦予了畫面以靈魂和生命。

一個優秀的電視節目,不僅僅是靠畫面和解說詞的力量來表達節目的情感、情緒的。當配以音樂、音響后,節目的思想內涵、畫面想要表達的意境、人物的形象,就會凸顯、靈動起來,節目的感染力亦大大增強。比如在一望無際的大海邊上,一個人眺望遠方,如果給這組畫面配上不同風格的音樂,節目帶給觀眾的聯想和感受是不一樣的。由此看來,音樂對畫面所揭示的思想情感和內涵起到的作用是顯而易見的。一般情況下,慢節奏的音樂反映靜態,而快節奏的音樂則表示動感。也有特殊情況,像有些事件沒有拍下影像資料,而隻有照片,也就是在靜態環境下為了讓畫面靈動起來,就可以用快節奏音樂去表現,畫面的形象更為細膩、濃郁,突出了主題,提升了電視節目的影響力。

2.音樂起到轉場作用。音樂是一種特殊語言,具有很強的表現力和感染力。在節目中,當一種音樂轉換為另一種音樂時,一方面是提示觀眾,另一方面說明節目的情感、氣氛有了新的進展,發生了變化,像中央台的《焦點訪談》、陝西台的《今日點擊》等。同一風格的音樂可以讓不同的畫面連貫起來,而不同的音樂配不同的場景,則給觀眾一種情感情緒的變化,能夠調動觀眾的想象力,喚起他們的共鳴,進而讓觀眾感受到電視節目的藝術魅力。整個節目中的小板塊之間的轉場可用音樂輔助標題字幕,這樣受眾在觀看節目時不會因為小板塊或者內容的變化而形成的一個整體感覺。

筆者在做《法治追蹤》節目時,有這樣一組畫面,深夜案發現場,出租房內的牆壁和地上血跡斑斑,受害人倒在血泊中。此時受害人家屬趕到現場看到此景痛哭萬分,頓時暈厥過去。接下來畫面切至民警拿槍•出門•上車•關門,一輛輛警車和警犬趕往案發現場……一系列表現警察緊張快節奏的畫面……音樂一開始是一段低緩、沉重、悲哀的音樂,伴隨著畫面烘托了現場的壓抑感和悲痛的氣氛﹔緊接著音樂一轉,一段動人心弦豪邁的、跳躍式、富有動感的快節奏音樂及音響(警笛聲和犬吠聲),與前面音樂形成強烈對比,一場正義與邪惡之間充滿艱辛的較量開始了,展現了公安干警為群眾保一方平安的決心。這組畫面沒有解說詞,隻有背景音樂和音響,關鍵時配上適合畫面的音樂加以渲染,使節目整個氣氛變得更加緊張,此時此刻音樂讓人感到非音樂不能完全表達,音樂使電視節目達到了完美極致。

3.音樂、音響在節目中的強化作用。在節目編輯合成中,音樂、音響作為一種具有獨立表現藝術形式的,在電視節目中有著強化的作用。每一部作品所表達的主題是具有一定的定位和風格。節目的基調和節目的畫面在選配音樂時,與節目主題內容一定要貼切,力求達到聲情並茂、交相輝映的觀看效果。電視劇《我們村裡的年輕人》中一段畫面,遠山一位農民揮舞著鐵錘,身后是落日余暉,由於採用的是逆光拍攝,映襯著農民黑色身影,表現了村民們不向命運屈服,向貧窮宣戰的偉大事業。此時畫面配的音響是 “當”、“當”、“當”,鐵錘敲擊石頭的聲音,此時一段明朗、舒展、激昂的音樂響起,伴隨著混響和回聲,營造了一種空谷回聲的藝術效果。

音樂和音響的強化作用,往往是通過變化音樂的強弱、音樂的高低,音樂的快慢節奏和變化去烘托電視節目的主題,交代畫面無法交代而又必須傳達的的信息,激發人們的情感情緒。例如:為紀念抗戰勝利七十周年中央電視台制作的專題片《東方主戰場》,就充分發揮了音樂、音響在節目中的強化作用。本片敘述了從1931年至1945年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開展艱苦卓絕的抗日戰爭歷程。日本侵略者殺人放火、奸淫掠奪,敵人的殘暴,戰爭的殘酷到中國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以頑強的民族精神誓與日本侵略者決一死戰的英雄氣概。隨著隆隆的炮聲,響起《鬆花江上》那首抒情、委婉的歌聲,緊接“風在吼、馬在叫、黃河在咆哮”伴隨著黃河水濤濤聲,象征著人民發起的怒吼聲,抗戰歌曲《到敵人后方去》的旋律貫穿其中,展示中華民族反抗侵略、一致對外的愛國熱情。音樂從開始由一曲慢節奏的弦樂過渡到氣勢恢宏的交響樂,升華了節目主題,激發了觀眾的熱情。

二、音樂、音響與畫面的協調統一

不同的音樂音響可以讓同樣的畫面產生不同的效果,所以音樂在節目中起到了烘托氣氛、刻畫人物形象、激發人們聯想的作用,因此音畫統一很重要。選擇音樂首先應和節目內容、民族特色、人物特性、生活風貌一致。專題片《鄧小平》到深圳視察,採用的背景音樂是具有濃郁的地方特色的廣東音樂﹔而當回憶鄧小平1978年11月出訪東南亞時,基於不同國度、不同民族其文化背景不同,畫面音樂也都採用了各國風格的古典音樂。當來到泰國訪問時,泰國的皮帕特、馬何裡合奏以及旋律打擊樂貫穿其中。專題片《東方主戰場》中,1941年12月7日清晨,日本海軍突然襲擊美國海軍在夏威夷基地珍珠港震驚全世界,為了讓聲音和畫面協調統一,音響最多的是飛機的轟鳴聲和劃過天際尖利的呼嘯風聲,接下來是一片鋪天蓋地的爆炸聲,同時伴隨著飛機被擊落時爆炸的巨大響聲。通過音樂音響,進一步加強了畫面的表現力,使電視畫面更生動完美.從而深化了專題片的主題思想、讓觀眾獲得了情景交融的效果。

(責編:霍昀飛(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