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6期

芻議安德魯·懷斯作品從隱喻、轉變到延續【2】

王志城
2016年06月28日13:04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四、無限的創作生命力一直持續到安德魯懷斯的離開

懷斯晚期的作品在20世紀80年代以后,當時的懷斯已經有七十多歲,雖然年事已高,但是那種興奮激動的創作勁頭行為消失過,當然他的作品的生命力和別具一格的魅力也從未削弱過,並且也一直在嘗試著各種不同的手法。但是在這個時期他的畫面中有了一種敏感性,是對秩序感的敏感。《夜睡者》是一幅巨型的蛋彩畫,畫家對畫面中清夜的光芒把握有著不可思議的效果。1980年創作的《白日的夢》是懷斯肖像畫中的代表作之一,這幅畫是在懷斯以前住過的美因河克呂特港的一間屋子裡完成的,畫面中透過兩面打開了的窗戶透進來強烈的光線,印照在窗紗和一位身體豐腴的青年女裸體上,女孩睡在一個看似很薄的硬木板床上,一切顯得很寧靜、很清澈。這幅作品在1980年到1981年曾在巴黎克魯特拜恩納德畫廊展出,受到過熱烈的贊揚,也在1982年在北京韓默藏畫展中展出,給中國的觀眾留下了極為深刻的美好印象。畫家通過對現實充滿深情的觀察,表現生活的內在美,這幅畫中,寓動於靜,寓時於空,是作者對寧靜孤獨的寫照。

五、“懷斯風”對中國寫實繪畫發展的影響表現

20世紀80年代,懷斯被介紹到中國,並在中國畫壇掀起了一股“懷斯風”。對於懷斯作品中濃郁的懷鄉隱喻和細膩的詩意精神的繪畫風格,受到了中國改革開放以來,迫切需要學習西方繪畫藝術的青年愛好者的強烈追捧。這種具有象征性意義的繪畫方式正好契合了中國經歷了下鄉運動的知青們孤寂的心理需要,沖撞著他們的心靈,他的作品讓他們倍感親切。激起了他們對生活、對生命真正的意義的領悟和追求。由此產生了一大批優秀的寫實油畫藝術家,比如何多苓、羅中立、艾軒、王沂東等,他們都對從懷斯的作品中吸取了營養,創作出了很多幅流傳至今的佳作,也為后來學習繪畫的中國學者提供了更多的機遇。

“懷斯風”為中國寫實繪畫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成為中國寫實畫壇主流。但是很多學習者和觀賞者並沒有從懷斯精湛的藝術手法背后所隱喻的深刻思想內涵走出來,只是一味的著迷於他的藝術技巧。所以我們在學習懷斯獨特的藝術技巧的同時也應該學習“懷斯視角”,來重新認識現實世界,來反映當今社會現實和精神內涵。

六、結 論

懷斯很強的繪畫藝術感染力和其鮮明的繪畫特點,影響了中國乃至全世界的大批藝術愛好者,我們也可以從他的作品中看出,不管經歷幾次變革,寫實主義和具象主義都一直存在著強大的生命力。要比作者更加賦予藝術更多的持之以恆。寫實主義繪畫在當今藝術品發展較為復雜的時代仍然具有強大的生命力。作為新一代的藝術學習者,如何將藝術“現當代化”滿足現當代社會的需要,滿足大眾的欣賞意識,是無法逃避的時代問題。誠然,畫作創作者在學習了懷斯的繪畫特色和精神特質后,找到自己的繪畫理念並堅持,堅守內心精神世界勇於發現自己的小宇宙,創作出具有生命力的作品,這是需要去尋求的目標和現實。

參考文獻:

[1] 何政廣.世界名畫家全集—環斯[M].石家庄:河北教育出社,1998.

[2] 劉天呈.《安德魯·懷斯》畫家系列叢書[M].天津:天津人民出版社,1985.

[3] 王海軍.德魯·懷斯寫實主義畫風對當代中國寫實主義繪畫發展啟示[J].美術大觀,2005(6).

[4] 鮑玉衍.安德魯·懷斯的藝術[J].世界美術,1982.

[5] 呂華斌.《1946年的冬天》:論安德魯·懷斯的“傷感”色調[J].美術觀察,2013.

[6] 湯瑪斯·霍文.汪溪涓.我們應該如何解讀安德魯·懷斯[J].中國藝術,2012(2).

[7] 葛岩.“我是現代主義者”——懷斯談自己的創作[J].世界美術,1982(4). 

(責編:霍昀飛(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