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6期

馬薩喬繪畫的藝術風格研究【2】

張茜嫫 戴偉華
2016年06月28日13:08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三)《聖三位一體像》

這幅畫是馬薩喬一幅極具代表性的作品。對“聖三位一體”做一個大致的了解,基督教的“三位一體”神學是上帝的基本屬性,了解它就得涉及普世信仰的基本問題。“三位一體”中的三位分別是聖父、聖子、聖靈,“一體”又是“合為一體”的上帝。馬薩喬的這幅畫取材依然是《聖經故事》,他將基督受難的場景固定化,場面宏大,人物情緒低落。畫面的背景是一間有著拱頂和精美壁畫的教堂,馬薩喬完全是按照現實生活中逼真的建筑物像作為創作原型。在這幅壁畫的中央,赤裸的基督奄奄一息的被釘於十字架上,整個神態都表現出他受難痛苦的表情,他的身后,聖父表情凝重而又庄嚴的撫著高大的十字架。聖母瑪利亞心情凝重,表情悲傷並且嚴肅,她用凝重的眼神看著觀者,好像正在向大家訴說所發生的一切,也好像在憐憫耶穌所受的苦難,不忍觀看,這也正好符合作為一個母親的心理特征。約翰虔誠的站在十字架旁邊祈禱。經過考証,當時,很多畫家會把贊助者畫入畫面,在這幅作品中,馬薩喬將贊助者也同樣畫入了畫面,畫面前端兩側分別跪著的兩個老年夫婦就是此壁畫的贊助者。他的這幅作品,揭示上帝耶穌基督是在三個價格的關系中構成的,因此上帝的存在必然作為人的形象,也是按照這種關系和實體雙重結構被造的。這幅壁畫的重要性主要體現在畫畫中所遵循的透視學原理以及畫家高超精湛的寫實繪畫功底,也與他在畫中所體現出的現實主義精神是離不開的,在一幅宗教題材的繪畫中,我們感受到的是濃重的現實生活畫面。

(四)《逐出伊甸園》

這幅畫是馬薩喬最重要的一幅代表作品之一,在這幅畫中馬薩喬解決了自己所處時代的一個重大問題,那就是裸體的正確造型和姿勢問題。那時候的畫家沿襲中世紀“腳板不沾地,也不收縮,而是踮著腳站著”的習慣塑造形體,在馬薩喬的這幅畫中,看到了人物的穩定感和真實感。這幅畫的描繪的故事情節是亞當和夏娃被蛇誘騙著吃了園中果實之后,被上帝發現隨后趕出伊甸園的情景。畫面中的亞當和夏娃無比懊悔和羞愧的表情表現的生動逼真,非常能打動人,這樣的人物形象,分明是有血有肉的真實可感的人。畫中的亞當雙手捂著臉,夏娃一隻手捂著乳房,一隻手捂著私密部位,羞愧的情態表現地淋漓盡致,亞當和夏娃的形象都酷似現實生活中的人物形象,表現了真實的人的思想感情。亞當和夏娃的裸體從解刨學來講是准確無誤的,而且動作自然,姿勢富有表現力。從亞當和夏娃那充滿精力和生氣的步伐上,從他們洋溢著活力與強大生命的肉體來看,可讓觀者感受到強大的人文主義的前奏。這是一個創造,開辟了近代繪畫的先河,所以史學家普遍認為,馬薩喬的作品代表著藝術的非凡進步,開辟了近代繪畫的先河。

三、結 語

馬薩喬的一生短暫而精彩,他的一生終止於27歲,一個風華正茂的年紀,但是他為意大利畫壇所作出的貢獻是無人能及的。通過對馬薩喬的繪畫之路的探析,以及對他代表作品的賞析,他對畫壇所作出的貢獻不僅僅局限在他在繪畫表現方式上所摒棄的宗教人物呆板雷同的形象,他更將畫面中的神話人物世俗化、生活化,畫中的人物形象更加貼近生活,使神話人物形象賦予人類的感情。其次,他在畫面中熟練的運用焦點透視法,這在當時的歐洲極其少見。在馬薩喬的作品中,明暗對比強烈,畫面空間感極強,這不僅體現出他繪畫方面的天賦,他能很自然地將解剖學知識運用於繪畫,利用光線塑造明暗關系。他的神話人物形象朴素、自然、不矯揉造作,這是因為他的人物原型來源於生活,他熱愛生活,對現實生活的觀察細微之至,無意間流露出畫家的人文主義思想。馬薩喬,一個現實主義的拓荒者。

參考文獻:

[1] 劉人島.意大利美術史話[M].北京:人民美術出版社,2000.

[2] 范夢.西方美術史[M].太原:山西教育出版社,2001.

[3] 李維琨.北歐文藝復興美術[M].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10.

[4] 封鈺.西方美術精品賞析[M].南京:南京大學出版社,2009.

[5] 劉小江.聖經故事[M].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2003. 

(責編:霍昀飛(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