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6期

馬薩喬繪畫的藝術風格研究

張茜嫫 戴偉華
2016年06月28日13:08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佛羅倫薩的創始人喬托在畫壇佔有不可小覷的地位,喬托百年之后,意大利畫壇幾近沒落,在15世紀早期,畫壇出現了一位與喬托不相上下的畫家,他就是馬薩喬。馬薩喬在繪畫中對人物的真實感、體積感、空間感的表現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貢獻。本文從馬薩喬繪畫觀念的形成和發展以及他的作品分析,來解讀馬薩喬繪畫之路。

關鍵詞:馬薩喬﹔佛羅倫薩﹔文藝復興﹔喬托

中圖分類號:J20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6)06-0147-02

馬薩喬,這個名字並非原名,而是當時人們因為他對一切漠不關心,無憂無慮,鬆鬆散散,而給他起的綽號,這個名字有傻瓜的意思,但無貶義,馬薩喬是一位很受尊敬的畫家,馬薩喬的原名是托馬索卡塞。想要認識馬薩喬,我們不得不從文藝復興說起。文藝復興,我們從字面意思理解,文藝,簡而言之就是“文學”和“藝術”﹔復興,那一定是有一段時期的沒落,才可談復興,自然,文藝復興則是在文學藝術等方面的復興。文藝復興最早開始於佛羅倫薩,隨后擴散到意大利其他地方。之所以開始於佛羅倫薩,與它便利的交通、發達的經濟、深厚的文化基礎是離不開的。在這樣的背景下,形成了佛羅倫薩畫派,由於此畫派影響力巨大,隨后便成為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最為重要的藝術流派。馬薩喬是文藝復興時期的畫家,可為何稱他為現實主義的拓荒者?這得從他為現實主義繪畫的道路斬荊棘、辟新地說起。

一、馬薩喬繪畫觀念的形成與發展

15世紀,以佛羅倫薩為中心的意大利文藝復興發展的浩浩蕩蕩,佛羅倫薩憑借其發達的經濟地理優勢,對意大利的政治經濟文化的發展中起著積極的作用。佛羅倫薩畫派的創始人喬托百年之后,大約很長一段時期,意大利繪畫並無實質性的突破,約在1420年左右,佛羅倫薩不斷涌出眾多杰出的藝術家,在建筑方面,最具有代表性的唯有布魯內萊斯基,而最著名的雕塑家就是多那太羅,繪畫方面,最為出色的則是馬薩喬。馬薩喬吸收了喬托繪畫在空間處理、形體塑造等方面的優點,將喬托藝術的精華融入到自己藝術探索和藝術感悟中,在此基礎上,他解決了前輩畫家們一直未能解決的一個繪畫問題,那就是物體體積感和自然空間感的問題。

馬薩喬勤奮謙虛的學習鑽研態度,他對古希臘哲學思想的模仿說和古典主義很感興趣,同時,又受建筑大師布魯內萊斯基的影響,用數理知識建立了科學的透視法,這在他的作品中體現出來。馬薩喬將科學的透視法運用於繪畫正是馬薩喬為現實主義繪畫初步開辟的道路。此后,在他的畫面中將三維空間表現得如魚得水。科學的透視方法,是近代繪畫的開始。馬薩喬是美第齊家族贊助的最重要的畫家代表,美第齊家族是佛羅倫薩財產雄厚的一個家族,在文學藝術等方面,起到了積極參與並且強有力的贊助和保護作用,這與他作為佛羅倫薩的最高統治家族的身份是離不開的。繼喬托之后,在佛羅倫薩能與他相比的畫家,恐怕非馬薩喬莫屬了。馬薩喬不斷鑽研學習,並且吸取前輩的優點,發展喬托的藝術傳統,使畫中物體充滿光線和空氣。

馬薩喬的藝術語言是熱情奔放、豪爽有力的,他的藝術原則成為十五世紀意大利畫家的楷模,他為后來美術大師們開辟了一條明確很多的道路。他極大地影響了后來的拉斐爾、米開朗基羅等人。馬薩喬刻苦勤奮,不斷地追趕並超越前輩,在他的繪畫作品中,很明顯掃出來繪畫形象的僵化以及面部感情僵硬等很多弊端,他不斷地糅合前輩的藝術精華,加上他自己有較高的藝術探索能力和藝術感悟力,逐漸形成了一整套繪畫方法,他對於人物的姿態有很大的突破。在此過程中,馬薩喬積極吸收同時代優秀的藝術家布魯奈斯齊和多那太羅的創作因素和藝術成就。在他的作品中,形和色都接近自然,結構層次分明而富有空間感。

馬薩喬作為15世紀早期意大利三位最重要的美術創新家之一,他是最年輕的。在整個西方美術史中,還沒有一位畫家能像馬薩喬那樣,在短暫的一生中,為發展新的畫風做出如此巨大的貢獻。他為意大利繪畫開拓的藝術道路,沒有一個畫家能與之相比擬。

二、從作品中解析馬薩喬

他的畫面中的人物性格堅強,舉止大方,充滿了生氣和力量,像戰場上凱旋歸來的英雄。遺憾的是馬薩喬一生極其短暫,年僅27歲,但是短暫的生命卻精彩而有價值。馬薩喬認為繪畫中最重要的是用素描和色彩去生動的描繪對象,在當時的歷史環境下,他繪畫的題材大多數局限於以神話為核心的宗教題材。

(一)《納稅銀》

在這幅作品中,彼得的形象以連環的形式在畫面中出現了三次,這幅畫描繪了三個情節。從畫面從左到右表現的情節是耶穌被阻攔、耶穌讓彼得去捉魚、將錢交給收稅人,但依然將人們的視覺重心集中在耶穌身上。畫面中無論是光線與空氣的處理,還是空間以及景物建筑等都符合現實本身,畫面中塑造的環境十分優美、人物被塑造的堅實有力。此畫取材《新約》故事:耶穌被收稅人阻攔、耶穌讓彼得捉魚及叫彼得將魚口裡的硬幣付丁稅。在這幅畫中,人物的原型本是畫家身邊的人,因為宗教等級關系,人物被按照一定等級放在了畫面的各個位置,人物形體被塑造得結實有力,神態各異,環境也十分優美,無論人物形象還是環境,都完全符合大自然的法則,由此可見,馬薩喬在繪畫的時候,不忘觀察自然,將光線和空氣感在畫面中自然地表現出來。

(二)《聖母、聖嬰與天使》

這幅作品是馬薩喬晚年的一幅重要的作品。在此畫中,即使在極為傳統的中式的“圖式”裡,馬薩喬將聖母的袍子在畫中佔了很大的面積,聖母面目表情祥和端庄,具有普通母親的溫柔,她端坐在中殿的寶座上膝上坐著小耶穌,像一個普通的母親愛護著自己的孩子。在畫面的后方有天使守護著聖母和聖子,六位聖徒則分別站立兩旁,畫面穩定和諧。他們的眼神有的看左,有的看右,有的看上,有的看下,但是沒有一個眼神是看聖子的。這幅畫,色調和諧,透視關系運用的恰到好處,人物表情塑造的庄嚴、嚴肅並且凝重。最重要的是,畫家在此畫中應用了文藝復興時期最偉大的革新技術,由陰影表示光是從唯一的光源射出,使畫面的中心和人物主體更好的展現給觀者。

(責編:霍昀飛(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