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6期

數字媒體語境下的動畫“新變”【2】

張新月
2016年06月28日13:13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4.新的傳播媒介提高了動畫在受眾中的接受度

新媒體時代之前,動畫大多被人們貼以“雜耍”和“幼稚”的標簽。由於動畫的普及度並不高,加之人們對動畫的偏見,動畫一度只是孩子們的專利。新媒體時代,動畫的傳播不再僅僅是通過電影和電視等傳統渠道,而是通過網絡、手機等各種途徑,人們隨時隨地都可以接收和觀賞到動畫作品。由於網絡的普及為動畫提供了更廣闊的平台,網絡動畫開始興起,同時催生了一大批網絡動畫明星。1999年,一隻滑稽、搞怪的兔子——流氓兔開始風靡韓國,這部通過網絡傳播的系列動畫短片夸張搞笑,主人公流氓兔有一套獨特的處世風格。流氓兔這一形象很快贏得了一大批粉絲的喜愛,流氓兔也成為韓國文化的標志之一。現如今,人們紛紛被動畫幽默夸張的表現手法所吸引,動畫這一藝術手段開始得到大眾的認可。以當今網絡時代各種層出不窮的動畫表情包(例如兔斯基、綠豆蛙等)為例,它已經成為人們網絡聊天時必不可少的一種工具,更成為網絡時代下一種新興文化的象征。

5.新媒體時代下動畫的商業價值得到了充分的開發

在舊媒體時代,動畫主要是在影院或電視屏幕上播放,以出售放映權的形式賺取少量的利益。由於技術的原因,那時的動畫作品在視覺效果上同真人電影相比還有不小的差距,能夠深入人心的動畫明星並不多,而且由於缺乏合適的平台,動畫衍生品的開發相當困難,除個別動畫形象取得成功外,大多數動畫形象如過眼雲煙般逐漸被人遺忘。數字時代則完全不同了,最先進的計算機技術使動畫的制作體系逐漸成熟,動畫制作者愈加注重動畫的畫面效果,新時代的動畫作品逐漸擺脫了粗糙、幼稚的缺點,大眾開始接受並喜愛動畫這一藝術形式。互聯網的傳播,又為動畫形象起到了宣傳作用,一大批動畫明星開始出現並逐漸被人們所熟知。“動畫IP”的出現,促進了動畫衍生品的開發,以“動畫IP”為原型開發的玩具、主題公園、影音產品、游戲開始出現。以迪士尼動畫電影《獅子王》為例,該片在上映后好評如潮,攬獲多項大獎,由其衍生的影音產品《獅子王2:辛巴的榮耀》和《獅子王3》也取得了不俗的銷售業績。除此之外,該片甚至擴展到電視卡通片和音樂劇領域,多年來一直長盛不衰。作為老牌動畫公司,迪士尼公司正是懂得利用數字新媒體的優勢,使動畫形象得到最大的開發和維護。由於數字新媒體技術的支持,動畫作品的商業價值得到了充分的開發,動畫投資者更是取得了豐厚的經濟效益。

6.數字新媒體動畫開始滲透到人們生活的各個方面

現如今,新媒體動畫不再單單是以動畫影片的形式出現,它開始融入進其他領域。新媒體動畫在娛樂、教育、廣告等領域愈加重要,並且和大眾的日常生活聯系愈加緊密。在娛樂電視領域,各種電視節目開始加入動畫的形式來豐富節目內容,比如《爸爸去哪兒》節目中會時不時出現有趣的Flash動畫,動畫的應用增強了節目的娛樂效果,也增加了節目的可看性﹔在真人電影領域,動畫這一手段也被廣泛應用,數字動畫可以完成與實拍電影相媲美甚至是實拍電影都無法完成的視覺效果,觀眾亦被強大的視覺特效所震撼。例如2016年上映的迪士尼電影《奇幻森林》,全片隻有小男孩一個真人演員,其他動物角色完全是由CG打造,但觀眾並不覺得突兀,因為強大的數字技術早已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觀眾甚至無法分辨出虛擬和現實﹔在教育領域,各種動畫演示、動畫課件開始廣泛應用於課堂教學,生動直觀地向人們展示和講解各種科學知識,起到了寓教於樂的作用﹔在廣告領域,動畫更是很好地配合了產品的宣傳,加深了人們的印象。比如腦白金保健品老年夫婦的動畫形象、威猛先生潔廁液中超人的形象。可以說,隨著數字信息時代的發展,新媒體動畫在人們生活中的地位愈加重要。

三、總 結

短短幾十年時間,動畫領域已經發生了巨大的變革。數字新媒體技術開始走進動畫領域,並逐漸引領其走向。數字新媒體時代是一個高速發展的信息時代,互聯網的傳播使動畫這一藝術形式愈加普及。動畫在當今更是對人民大眾起到了審美認知、審美教育、審美娛樂等作用,其地位也愈加提升。作為動畫創作者,固步自封是不可取的,每個動畫創作者都應該具備敏銳的時代感,勇於創新,利用數字媒體時代得天獨厚的優勢,開發動畫的無限潛能。

參考文獻:

[1] 李四達.新媒體動畫概論[M].北京:清華大學出版社,2013.

[2] 聶欣如.動畫概論(第二版)[M].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09.

[3] 馮文.動畫概論 [M].北京:中國電影出版社,2011. 

(責編:霍昀飛(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