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6期

探析數據庫思維與服裝搭配准則【2】

許鐳瀕
2016年06月28日13:15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因此混搭實際上需要更高超的技能和更深厚的知識儲備,並不是任意的混搭都能達到“驚艷”的效果,“腦洞大開”的混搭也可能釀成“災難”。優衣庫就是數據庫思維在日常服裝中的表現。沒有什麼穩定、自足的風格系統需要遵循,任意幾件優衣庫的衣服搭在一起都會很和諧。就像前文兩位受訪者所暗示,優衣庫的好搭配不在於風格之間的協調,而是根本就不存在風格,每件衣服就像數據庫中的特定數據一樣,單個數據並沒有意義,有意義的數據的組合,優衣庫的百搭即在於此。

四、年輕人的搭配原則轉向

“樹狀”思維和數據庫思維並不是東風壓倒西風的關系,還會長期並存下去﹔在同一個人身上兩種思維方式也可以並存。比如一個人選擇在某些隨意的、自在的場合採用數據庫思維來穿衣,但是另外需要與周遭環境協調或者純粹出於個人興趣,依然可以以“樹狀”思維來穿衣、行事以及向世界做出解釋。

優衣庫的百搭與混搭之間的差別即在於,百搭能夠做到橫跨樹狀思維和數據庫思維。從百搭這一觀念出發可以有兩條路徑,既可以走向有深度的、有內在一致性的風格,例如一個人可以選擇優衣庫的衣服與另外更有風格獨立性的衣服搭配在一起,形成有深度意義的“樹狀”思維﹔也可以走向無所謂風格的“數據庫”思維,就像那位“套上去就好”的年輕人。並不能斷定優衣庫就完全擁抱數據庫思維,兩種思維都能在優衣庫中有所體現。另一個問題是,那些秉持樹狀思維的服裝品牌具有強烈的排他性,因為年齡、身高、胖瘦、相貌、氣質等屏障的存在,很顯然一種特定風格在召喚一部分擁躉的同時將更多的人排除在外了。而數據庫思維的優衣庫則能“圍剿”所有的群體,上到七老八十,下到幼齒兒童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衣服。

從對優衣庫“百搭”特性的分析發現,年輕人在穿衣的基本邏輯上更傾向於自由搭配的數據庫思維。即使兩種邏輯長期並存,數據庫思維在年輕人穿衣態度中重要性在上升。年輕人對整套的風格不再抱有熱情,也無心轉換風格,偏愛任意搭配。不僅優衣庫內部的衣服能達到自由搭配的效果,而且與其他品牌、其他成系統的風格搭配起來也毫無障礙。從前依靠樹狀思維來著裝的消費者可以對不同的風格賦予豐富的意義,以此表達審美觀和個性﹔而受數據庫思維訓練出來的優衣庫擁護者並不是對著裝這件事本身無所心得,隻不過轉向了單獨的元素,如色彩和面料,當然也可能是剪裁或者任何細節,但是細節只是作為細節各自存在。因此優衣庫創造的不是一種風格,而是與風格的若即若離的關系。

從優衣庫的搭配出發,得以窺見年輕人世界觀和意義生產模式的轉變契機。數據庫思維在其它社會生活領域還在持續蔓延,跟進和研究工作才剛剛開始。

參考文獻:

[1] (日)東浩紀.動物化的后現代——御宅族如何影響日本社會[M].大鴻藝術股份有限公司,2012.

[2] [日]柳井正.一勝九敗——優衣庫風靡全球的秘密[M].中信出版社,2011.

[3] 羅鋼,劉象愚.消費文化讀本[M].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0.

(責編:霍昀飛(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