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6期

對傳統圖案的闡釋與繼承的探討【2】

智曉婷
2016年06月28日13:17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三、傳統圖案與裝飾藝術設計的關系

所謂的裝飾藝術設計指的就是一門美化物體、環境的藝術。它運用色彩、紋飾以及材料通過裝飾的手段去表現人的某種觀念或者情感。在大量的美術作品中,也有通過裝飾藝術來進行表現的,如一幅畫肌理的表現、材料的運用、色彩的艷麗都要經過人的設計才能整合而成。每個國家或民族的藝術設計和裝飾藝術都是在本民族的文化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傳統的圖案是民族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也在設計和創建另一種文化。俗話說的好,“越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想要有一個好的設計就需要有文化內涵在其中,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精神與現代形式語言在現代設計中形成了一個設計符號。審美藝術的傳統圖案,盡管這是一個陳詞濫調,但是對於新一代的設計師來說依然具有很現實的意義,每個設計必須給予文化在裡面才會有真正讓人心動的地方,所以它們對於設計師來說是一件非常寶貴的財富和創作靈感的源泉。在追求個性化人性化的今天,傳統的紋樣和圖案也將產生越來越大的積極作用。

四、結 語

中國原始社會的紋樣和圖案是對自然的總結,是歷代勞動人民,偉大的創造性的藝術家的智慧的結晶,它的創意獨特,風格鮮明,精湛的技術,形式豐富多彩,使我們的民族藝術花散發出燦爛的光彩。中華民族是個酷愛裝飾的民族,幾千年來創造了很多的藝術作品。深刻認識並認真研習我們民族的傳統裝飾藝術精髓,使我們的現代藝術設計更加有根基、有文化性和社會性。不論是為當代還是將來的子孫后代,都是很有意義的事情。

中國的傳統紋樣和圖案博大精深,歷史上的各個階段都有相對應的圖案和紋樣,可以追溯到夏商周時期,夔龍紋、饕餮紋、回紋等都是每個時期很經典的紋樣圖案。古代人運用這些紋樣和圖案在服飾上、室內軟裝上或者建筑上,也體現了中國傳統紋樣和圖案的博大精深,並將這一優秀的中國傳統紋樣圖案繼承下去。

縱觀中國傳統圖案的發展歷程,可以得出這樣一個結論:在設計的這條路上,我們認為把傳統紋樣和圖案運用到設計中是一種不可避免的趨勢和方向,我們要掌握和熟悉這個圖案或紋樣的特征和背景,在此基礎上以“我”為主,加入美學的元素並以自己的創新為出發點進行裝飾設計。這樣將能夠創造出有特色、有內涵的設計,為此,是每個設計師都應該有的素養。

參考文獻:

[1] 李娜.中國傳統紋樣與現代裝飾藝術設計[M].天津:百花文藝出版社,2011.

[2] 朱廣宇.中國傳統建筑室內裝飾藝術[M].北京:機械工業出版社,2010.

[3] 王傳龍.中國傳統圖案與現代設計[D].重慶大學,2009.

[4] 秦歲明.與時俱進的傳統圖案藝術[J].裝飾,2003(8).

[5] 劉靜,張萍.傳統裝飾圖案在現代室內設計中的應用手法[J].大眾文藝,2011(1).

[6] 黃能馥,陳娟娟.中國歷代裝飾紋樣[M].北京:中國旅游出版社,1999 . 

(責編:霍昀飛(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