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6期

對傳統圖案的闡釋與繼承的探討

智曉婷
2016年06月28日13:17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我國的傳統圖案題材豐富,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民族珍貴的文化遺產,它被應用在不同領域具有裝飾美化的功能,讓人心情開朗,它所表現的內容大多也是積極向上、色彩鮮明,給人愉快的感受。這種圖案不僅是一種圖案,也更多地表達了一種生活、一種情趣,充滿了對這個世界的期望和心願。

關鍵詞:傳統圖案﹔紋樣﹔裝飾設計﹔創新

中圖分類號:J0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6)06-0157-02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在這樣的一個大環境下,現在更多的設計師重視將民族的傳統的圖案運用到設計中,這同樣也是每個設計師應該有的基本素養。中國傳統紋樣包含的內容十分豐富,裝飾美化的作用與人們生活的關系也日趨密切,每個特征不會因為時代的不同而失去其繼承性,總是一代一代的一脈相承又代代推陳出新。在進行設計的時候,不管是對於室內設計還是服飾的設計,我們總是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可以看到它,感受它,在夢想改造家的最后一期中,設計師在對少數民族地區進行改造的時候,為了讓居民進入一個空間后沒有陌生的感覺,所以在室內設計和軟裝上都採用了本民族的紋樣和圖案,讓人感覺到濃濃的親切感,這是設計的一個高潮和技法,我們要學會把民族的傳統圖案和紋樣運用到設計中。傳統紋樣和圖案中包含的內容是多方面的,涉及的題材也是各式各樣的,它可以是一個平面的也可以是立體的。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也有很多的傳統圖案和紋樣,比如,剪紙、年畫、刺繡等。

一、傳統圖案的含義和本質

中國傳統圖案是中華民族文化的精髓,是現代藝術取之不盡的源泉。傳統圖案是人認為的更多的美好的事物,即使是真正的對象,也是在處理和變形后,試圖展示一個完美和諧的意境和美感。不同的國家人民的生活習慣、民族和宗教都有所不同,所以不同地區不同民族的紋樣和圖案在不同的歷史時期有不同的風格和形式。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56個民族之間的交往越來越頻繁,並相互影響著和相互滲透著,但是在一定范圍內仍保留著各自獨特的特點。比如,在原始社會時期的紋樣就有很多,這時期的紋樣素材來源於勞動人民的日常生活,“幾何紋”“裝飾魚紋”等這些紋樣大部分裝飾在彩陶上。

以商周時期青銅器上的“饕餮紋”為例,作為古代祭祀活動的用具,它也顯得很庄重嚴肅。還有比如在中國工藝美術史中學到的漢代的代表圖案是“瓦當”,它的圖案和紋樣大多數是以動物、植物、文字和幾何紋為主的,其中就包含了朱雀、青龍、白虎等,它的取材主要與吉祥和避邪有關,它的造型簡潔、有力道,有韻律。中國傳統的圖案和紋樣主要看重的是“神”而不是“形”,就像中國古人想表達的意思就是重“傳神”而不能重“再現”。傳統圖案和紋樣更多的是表達了對未來生活的向往和美好的期待,又以一種美好寓意的方式象征著人們改變生活的艱苦努力和克服困難的一種意志力。所以說,它既是理想性的也是現實性的。裝飾藝術中,無論是設計還是裝飾畫,它所表達的寓意是“吉祥”,是一個永恆主題。

二、中國傳統紋樣(圖案)在現代裝飾設計中的運用

中國的傳統紋樣或者圖案都表達的是一種對生活的美好的期許和願望,普通的民眾通過獨有的外部的“形”結合一定的表現形式顯現出來,善於通過“變形”來進行表現。傳統紋樣和圖案來自於生活並運用於生活,無論用什麼樣的方式去變化,它所表達的主題和目的依然是裝飾美感,在我們生活隨處可見的傳統紋樣和圖案中,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感受到它所表達和傳達給我們的正能量和積極的意義,也表達了老百姓對生活的美好期願。剪紙產生於民間大眾,藝人們通過用一把剪刀、一張紙為制作工具,將現實生活中的物象經過大腦的過濾,形象而概括地表現出來,作出造型簡朴大方、整體上相互連接的圖案,在喜慶節日貼在門上,窗格上或是懸挂在窗框上。技法上有陰刻、陽刻之分。比如“喜花”。門箋和挂箋一般採用五色紙,其紋樣內容大多是辟邪鎮宅、祈福平安之類的,風格特點和紋樣形式較為簡單。

“挂箋”是過年過節時或用來貼在祖先堂位上的,圖案紋樣比較細膩而且篇幅較大,所表現的內容大多為“四季平安”,“福祿壽喜”等。

刺繡也屬於中國傳統的紋樣,不同民族分布有別,生活習慣的不同造就了不同的刺繡風格,包括了很多的方面,尤其與人們生活所有相關的服飾用品,比如鞋帽、服裝、荷包、香囊、被面、裝飾繡片以及龍袍、官袍等。刺繡的紋樣內容大多是表現花鳥魚虫,神話故事、民間傳說等。它的圖形無拘無束、想象力豐富。在色彩的運用上有的艷麗明快,也有的柔和典雅,它們各具風採。

年畫、面具、臉譜、皮影、民間繪畫都各自採用不同的形式和題材來表現不同的寓意。如挂飾玩具,此類圖案紋樣豐富,形式多樣,顯示出純真質朴的風格特點。這些傳統的圖案和紋樣中,在裝飾中色彩的運用也顯得重要了許多,伴隨著社會的發展和人類大腦的日益進化,對色彩也日趨敏感並上升到了一定的高度,因此,傳統的用色具有一種滄桑的沉澱的美,它的美感也是獨特的,往往採用平面的手法將對象的色彩做概括的表現和簡潔的處理,在視覺中具有沖擊力和形式美感,具有一定的象征性、唯美性,裝飾色彩往往寄托著人們對生活的寄托和憧憬。

數千年的傳統紋樣和傳統圖案一直使用到今天,被越來越多的人們認可和喜歡。作為中國人,龍的傳人,我們有責任和義務把這一優秀的東西傳承下去,先輩藝術家們用豐富的想象力和創造力創造出來的吉祥物,如龍紋、鳳紋、饕餮紋、夔紋等,其實這些形象在現實生活中是不存在的,只是人類想象出來的一種象征吉祥的紋樣和圖案。但事實是超現實的東西實際上更有吸引力,就像“西游記”一樣,我們明明知道那是假的或者是不真實的,但還是覺得它是有魅力的,因為它所表達的是人們內心裡真實渴望的東西,也展示了它的藝術魄力。

(責編:霍昀飛(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