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6期

淺談普通高中校園民族管弦樂團的組織與排練【2】

王皓儒
2016年06月28日13:18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三、組織與排練樂團的意義

1.樂團成員的影響

對於樂團成員來說,每一個樂團成員都熱愛音樂,樂團的建設可以讓學生多一個發揮特長、培養興趣的平台。在日常的組織排練中,樂團成員可以愉悅身心,排解學習壓力,學習音樂知識,提升綜合素質。樂團的匯演、交流演出和比賽活動可以豐富學習生活,開闊學生眼界。對於一些想要考取藝術院校的學生來說,樂團的建設也為他們的升學提供了學習音樂的機會

2.對於學校學生的影響

樂團的組織與排練的過程中可以讓學生通過實踐去學習音樂,提高藝術修養,豐富校園生活,帶動學校學生整體音樂水平的提高。同時這種平台的建立也能營造高雅的校園文化,形成一個提升良好校風的良性循環,形成良好的學習環境,是學校穩進發展的長久之計﹔另一方面,樂團的建設提升了高中生的綜合素質,為高校人才的輸入和培養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3.對於校園精神文明建設的作用

學校精神文化是學校文化建設的核心,是學校文化的最內隱部分,是學校文化的靈魂,是學校文化發展的精神動力。素質教育是學校精神文明建設的主要內容,樂團的建設是中學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它不僅豐富高校的校園文化生活,而且能夠提升中學生的審美情趣和文化藝術修養,提升中學生的綜合素質,豐富校園精神文明建設。高中樂團是普通高中生藝術素質的集中體現,因此,高中樂團的定位應基於學生的整體音樂素質進行考量並切合實際的制定教學計劃,使得樂團在校園精神文明建設中發揮實際作用。

四、結 語

高中學生樂團是中學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它不僅推動了校園文化建設,豐富校園文化生活,也提升了學生的審美情趣和藝術修養,培養學生的綜合素質。高中樂團是中學生藝術素質的主要體現,民族管弦樂團的組織、排練與教學管理都會有各種問題,這些急需討論和研究。針對不同學生、不同學校的音樂基礎情況,應從實際出發,制定合理計劃,從而進行組織與管理,讓高中民族管弦樂團能發展起來,在校園精神文明建設與素質教育中發揮其應有的作用。優秀的高中民族管弦樂團需要學校領導、主管教師以及學生們之間的共同努力,並且在此基礎上應建立制度化、規范化的教學管理體制,把它納入正常的教學范疇,長此以往才能有所成效。相信隨著時代的發展、教育水平的不斷更新與提高,高中樂團會越來越受到重視與關注,能夠使學生擁有一個廣大的藝術空間,展示與發展自我,為高校與社會培養優秀的高素質人才。

參考文獻:

[1] 郭聲健.藝術教育論[M].廣州:暨南大學出版社,2012.

[2] 王全樂,鄭軍平.校長與學校文化建設[M].保定:河北大學出版社,2012.

[3] 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學.以藝術教育促進學校文化建設[J].上海教育,2006(7).

[4] 王耀華.中小學音樂教育發展與高師音樂教育改革[J].音樂研究,2002(1).

(責編:霍昀飛(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