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6期

本土化下中國慕課學習者困境及改進措施【2】

張鴻騰 吳丹群
2016年06月28日13:20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2.外在困境

學分和証書的承認問題是學習者重點關注的話題,如學分能否互認、証書的含金量有多少等,然而當前中國此類政策幾乎是空白的。筆者經過調查發現部分學習者並不在乎是否有証書,因為他們不明確証書在求學或求職中的作用。所以,慕課工作者包括各高校乃至教育部門,應該努力推進慕課或是其它網絡教育形式的專業化和認証官方化,提升証書的含金量。

慕課不是傳統課程的翻印,它需要進行內容修訂和結構調整以適應網絡教學的新要求。於慕課而言,由於注冊學習者來源廣泛,知識結構及基礎差異巨大,需求也各異,學習者在選修課程時,並非依次選修所有課程,而是根據自己的喜好和已具備的基礎挑選課程,由此會導致課程銜接上產生問題。

四、慕課本土化改進措施

1.課程質量整體提高

教育和網絡主管部門應對課程質量進行監督和把關,保証課程質量,也可以採取投訴或舉報的方式,給不良課程以壓力﹔構建慕課質量評價指標體系對具體慕課課程的質量做出評價,包含由慕課教學隊伍、教學內容、教學效果、教學資源和教學技術等一級指標和慕課提供組織、慕課主講人和慕課團隊等二級指標組成的慕課質量評價指標體系,確保慕課健康有序發展。

筆者調查發現一些學習者在學過一段時間后發現課程不適合自己,因此應開設試聽課,讓學習者先體驗該課程是否符合自己設想,是否能夠接受老師的授課方式,是否對於課程內容感興趣,再做出判斷是否繼續完成其它課業內容學習。另外,由於課程時間有限,老師很難照顧基礎薄弱甚至是零基礎的學習者。如果全部開設基礎課程,也就無法給予想進階的學習者幫助,且教學周期會更冗長,這不符合慕課的基本特征。因此,慕課制作者應在課程播放過程中添加相應知識背景的超鏈接,方便學習者快速查詢不清楚的知識點,由此降低其查詢的時間成本,提高對相關知識的理解,跟上課程進度,從而完成全部學習內容。

2.平台建設創新完善

設置課程簽到打卡制,嚴格按照打卡進度來播放視頻,以督促學習者按時完成課程,最終完成課程考試。為了防止學習者在結課前集中“突擊”,建議開設學習時間限制,即每一節課限制在一定周期內觀看學習,超過這一周期則取消觀看學習權限。

除線上課程外,還應開設線下答疑交流課堂。線上學生認真觀看視頻進行學習,教師提供在線的輔導﹔線下課堂是通過互動來完成的,教師在線上提前了解學生的學習困難,在線下給予有效的輔導,學習者之間的相互交流更有助於促進學生知識的吸收內化過程。

3.測評與激勵制度完善

在完成作業和進行考試時,一些學習者不遵循“誠信承諾書”,依靠各種手段查找答案。因此建設誠信系統迫在眉睫,筆者建議對在線提交的作業進行內容查重,防止抄襲﹔考試進行中禁止退出考試頁面,否則視為提交試卷。針對一些學習者自控力較差,在線學習時易受到干擾而分散注意力的問題,筆者認為,應建設課堂監督體系,如設置“插入式”提問——在視頻播放過程中,教師進行插入式的隨機隨堂提問並要求學習者作答,以確保學生始終在認真學習。

在推進慕課學分和証書被社會接納的進程中,國家應加強頂層設計,保証有效的制度與政策供給﹔高校應為慕課教育的發展提供系統支持與配套服務,實行跨校學分互認,為慕課教育創造發展空間。推進証書與學分互認體系完善,就是要從根本上解決學習者不知道証書或學分有何用的問題。慕課考試應加強對學習者所學知識的測試,提高証書和學分可信度,建立校際統一學分轉換系統,即不同高校之間通過達成協議的方式,互相承認對方學校學習者的學分,以促進學習者的學習決心。

經過四年發展,中國慕課日趨成熟,但上述學習者不適應困境依然存在,限制了中國慕課發展。中國慕課在本土化過程中,應著力解決中國學習者不適應困境,將慕課這一舶來品順利“落戶”中國,在“互聯網+”的大背景下,慕課的良好有序發展必將促進中國教育的進步,讓更多學習者受益。

參考文獻:

[1] 劉昕璐.慕課交大首期完成率3%[N].中國青年報,2014-03-21.

[2] 邱均平,歐玉芳.慕課質量評價指標體系構建及應用研究[J].高教發展與評估,2015(5).

[3] 衛志民.“慕課”本土化開發面臨的問題及對策[J].西北師大學報(社會科學版),2015(1).

[4] 李曼麗等.解碼MOOC:大規模在線開放課程的教育學考察[M].北京:清華大學出版社,2013. 

(責編:霍昀飛(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