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6年第7期

中國電視劇2011年∼2016年狀況分析

章小雨
2016年07月12日09:50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摘要:本文根據中國電視劇市場的運行模式、收益狀況、題材選擇、海外拓展等狀況,運用數據調查的方式,詳細分析中國電視劇近五年來的發展情況。本文探討“一劇兩星”政策對市場的影響,詳細介紹影視制作公司的調整方案,分析各大視頻網站的生存現狀,並從優秀劇目的海外發展實踐中瞻望中國電視劇行業的未來圖景。

關鍵詞:電視劇﹔營收狀況﹔一劇兩星﹔自制獨播﹔海外拓展

一、中國電視劇行業經營情況

(一)整體供求關系

我國電視劇市場的規模不斷發展擴大。從電視劇總產量來看,近年來電視劇市場一直處於整體供大於求的局面。2014年,我國共有429部電視劇共計15983集完成生產並且獲准發行﹔2015年有395部電視劇共計16560集完成生產並且獲准發行。①由此可見,在我國的電視劇市場並不缺乏供應的大環境下,各大衛視平台卻依舊呈現“劇荒”“一劇難求”的局面,是因為精品電視劇的稀缺。

在2013年-2014年中,每年約有20%的電視劇在攝制完成后就因質量、題材等原因無電視台採購而被市場淘汰,另有約30%的電視劇隻能在收視率較低的播出時段播出且銷售價格較低。各大衛視面對“劇荒”局面,採用重播經典電視劇的方法來應對。

(二)投資回報:影視制作公司業務營收狀況

在激烈的生存競爭下,各大影視公司如果不能保持快速擴張狀態,勢必會被其他影視公司擠佔市場,呈現萎縮。本文主要選擇主營電視劇業務的公司進行分析,代表企業為山東影視傳媒集團、華策影業、上海唐人電影制作有限公司、華錄百納影視股份有限公司、慈文傳媒集團、歡瑞世紀影視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光線傳媒、紙兵工作室、於正工作室等。

筆者對華策影業、華錄百納、光線傳媒發布的2015年年度報告進行了分析,如圖1所示。明顯可見的是,后起之秀華錄百納增速驚人,高達146.90%,這從一個側面反映出影視行業的繁榮。但與此同時,也反映出電視劇行業巨頭壟斷的行業現狀。②

圖1

(三)經營現狀中存在的問題

電視劇行業市場供求不平衡,投資風險高,盈利機構比例低。在2013年到2014年之間,作為制作機構來說,全國擁有電視劇制作許可証的企業隻有1/3的在拍電視劇,而在這1/3的企業當中能夠實現盈利的也不過1/3左右,大部分隻能做到收支平衡。③

1.制作團隊中優秀核心人物的缺失

好編劇、好導演、優秀制作團隊的缺乏是導致精品劇產量無法上升的直接原因。優秀的編劇和導演是制作一部電視劇的核心人員,配合默契的制作團隊是保証電視劇完成拍攝的基礎。從2012的《甄嬛傳》開始,IP電視劇、IP電影的概念被炒熱,由小說改編的劇本本身就具備了大量的受眾群,從源頭上保証了收視觀眾的數量﹔但是僅有好的劇本還不夠,同樣是明星大牌雲集的IP電視劇,《甄嬛傳》《琅琊榜》《羋月傳》等脫穎而出,而《雲中歌》《風中奇緣》等則收視平平。鄭曉龍執導的《甄嬛傳》《羋月傳》取得了不俗的收視成績,孔生、李雪共同執導的《琅琊榜》則勝在團隊的精密配合和對細節、畫面的把握、斟酌。

2.資本分配不均,資源配置效率低下

影視行業大熱,熱錢涌入,但是大量資金的涌入並不能提升電視行業整體的水平。投入資金大多數集中在卡司雲集、導演名氣較大的大制作中﹔而一些小制作則無人問津,盡管在艱難拍攝后勉強完成制作,因為資金投入不足,制作的細節不能得到保障,而顯得粗制濫造。這樣的電視劇的購入價格甚至不能支付本身的攝制費用,加之宣傳和發行方面的欠缺,陷入了惡性循環。

二、政策環境轉變的影響

(一)“一劇兩星”

2015年1月1日開始,總局對衛視綜合頻道黃金時段電視劇的播出方式進行調整。同一部電視劇每晚黃金時段聯播的綜合頻道不得超過兩家,同一部電視劇在衛視綜合頻道每晚黃金時段播出不得超過兩集。這一新政被簡稱為“一劇兩星”。該政策一方面增加了衛視的購買成本,意味著對劇目的篩選更加嚴格,衛視對電視劇制作上的要求會相應提高﹔另一方面,一些大的電視劇制作公司,會推出更多的精品去搶佔市場,而一些小的制作公司,因為各種條件的限制,則會漸漸退出市場的競爭。

(二)政策環境轉變的影響

1.行業整體狀況:開拍劇目數量不降反增

廣電總局的初衷是“減量做優”,減少劇目備案數量,提高單部作品制作成本,調控明星演出酬勞。在“一劇兩星”政策出台之前,市場就已經篩選過濾掉一批不合格的影視制作公司,2013年出現了中國電視劇歷史上的“理性回落”。但經過2015年后的政策調控,電視劇數目不降反增(如圖2所示),與調控的初衷相悖,其中的原因值得深思。

圖2

當前,中國電視劇市場的需求已經漸趨穩定並隱隱有擴大的趨勢,在短期對政策的適應之后,電視劇行業又恢復到之前穩定發展的狀態,這也可能是電視劇備案數量不降反增的原因。

(責編:霍昀飛(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