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從300萬讀者到3.5億用戶 人民日報社融合發展紀實

2016年08月23日04: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號外!裡約奧運中國首金誕生”。近日,一則會動的人民日報微信“號外”,瞬間“刷爆”朋友圈,不到1小時閱讀量就達到了10萬+。

  今年以來,人民日報的融媒體產品持續在輿論場形成亮點。今年初,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人民日報社新媒體中心,通過實時播報系統,向全國人民致以元宵節問候。很快,“總書記的元宵節問候”融媒體產品全網點擊量突破2.5億,拉近了領導人和公眾之間的距離。

  7月11日,圍繞所謂“南海仲裁”,人民日報新媒體推出“中國一點都不能少”圖文報道,創造單條微博閱讀量破2.6億、轉發超300萬的新紀錄。

  從300萬訂報讀者到3.5億全媒體覆蓋用戶,裂變式增長見証了人民日報社融合發展的不斷突破。

  新矩陣覆蓋全球

  走進位於人民日報社西門的新媒體大廈10層,施工裝修呈現出一派忙碌景象。這裡是報社規劃的全媒體新聞大廳,年底前將投入使用,人民日報全媒體平台即“中央廚房”將在這裡辦公。

  “媒體融合發展是一場惠及長遠的變革,也是一場始於足下的創業。它不是局部維修,而是系統集成﹔它不是零和博弈,而是此長彼長﹔它不是物理捆綁,而是化學裂變﹔它不是分灶吃飯,而是並灶生火。”人民日報社社長楊振武表示。

  早在2014“融合元年”之前,人民日報社便以創新的姿態,率先向新媒體進軍,穩扎穩打,不斷激發內生動力,打響了這場沒有退路也沒有終點的攻堅戰。

  2012年7月22日,北京暴雨中,“@人民日報”在人民網、新浪網同步發出第一條微博,標志著人民日報法人微博正式上線,第一周就收獲15萬粉絲。如今,粉絲合計達到8600萬。

  2013年初,人民日報微信公眾號誕生。至今粉絲突破620萬,在所有微信公眾號中綜合影響力排名第一。

  2014年6月12日,人民日報客戶端正式發布,標志著人民日報在移動互聯領域邁出堅實步伐,截至日前累計自主下載量超過1.4億。

  2015年兩會期間,人民日報社啟用“中央廚房”工作機制,累計推出各類融產品近千件,有效實現一體策劃、一次採集、多種生成、多元傳播、全天滾動、全球覆蓋。

  兩年多來,以媒體融合為指針,人民日報社在報道理念、內容生產、傳播形態等方面進行大量實踐,積累了寶貴經驗,新聞報道、議程設置和輿論引導能力顯著增強,內容生產和技術支撐水平大幅提升。截至2016年4月底,全社共有29種社屬報刊、374個網絡媒體,覆蓋用戶超過3.5億人﹔在海外社交媒體上已形成多語種賬號群,粉絲總數超過2600萬。現在的“人民媒體方陣”,已經從一張報紙發展成為擁有多個類別、數百個終端載體的新型主流媒體集團。

  新品質催生“爆款”

  最新數據顯示,中國網民已達7.1億,手機網民突破6.56億。面對媒體格局深刻調整、輿論生態重大變化,在融合發展的競技場上,沒有第一,隻爭朝夕。

  近年來,人民日報社加快融合發展步伐,始終堅持以加速互聯網化為方向,以全面一體化為目標,重點抓好人民日報客戶端、人民日報社全媒體新聞平台、人民日報數據中心三大項目,形成了對應互聯網雲、管、端三個層面的基礎架構。

  “在融合發展中,人民日報社緊盯科技前沿,瞄准關鍵環節,孵化核心技術,不斷以新技術促進報道新呈現,引領傳播新業態,帶來用戶新體驗。”人民日報社總編輯李寶善說。

  VR、無人機、視頻直播、大數據……以新技術新應用為動力,人民日報社的“融發展”,努力適應用戶閱聽場景新轉換,努力適應移動傳播社交化、個性化、視頻化新趨勢,努力打造出一批讓用戶自發轉發、自主傳播的有品質有特色有影響的“爆款”新產品。

  2015年“9·3”閱兵,人民日報社首次嘗試運用VR技術,對閱兵盛況進行全景直播,網友紛紛點贊。習近平總書記訪美,人民日報客戶端首次嘗試24小時H5形態融媒體直播,中央廚房推出短視頻《Who is Xi Dada?》,一時在海內外輿論形成中國熱,為出訪營造良好氛圍。今年兩會,人民日報新媒體中心、中央廚房制作推出《兩會朋友圈雲直播》《看!有人把十三五畫下來了》等多個H5產品,累計轉發超過千萬次。人民網專門投資開發一款面向90后人群、以場景閱讀為特色的新媒體產品“唔哩”,大受青年人喜愛。

  8月22日,在深圳召開的2016媒體融合發展論壇上,人民日報社率先啟動我國首個媒體融合雲服務平台——“中國媒體融合雲”,旨在消除技術瓶頸、破除技術壁壘、突破技術門檻,助推融合發展千帆競技、百舸爭流。

  如今,在技術驅動下,人民日報客戶端已具備相對完善的移動視頻直播能力,人民日報中央廚房成立數據與可視化實驗室,人民網還建立了自己的無人機報道團隊……人民日報社將“內容”與“技術”緊密結合,用技術創新提升產品品質,用融合優勢贏得跨越發展,讓紅色基因在互聯網上下生長,讓主流輿論不斷壯大。

  新服務開疆拓土

  人民日報新媒體,不僅僅是發布新聞。

  2014年11月,人民日報客戶端政務發布廳上線,首批入駐20多家黨政機關,不到兩年時間便吸引2000多家黨政機關入駐。客戶端“問政”板塊與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打通,推動各地黨政機關解答群眾各類訴求25萬項,有效解決百姓現實困難,被用戶親切稱作“為老百姓辦事的客戶端”。

  以用戶為中心,服務百姓生活。人民日報大力布局移動政務服務,聯合政府機關推進網上為民辦事,積極打造“不打烊的服務窗口”,用特色服務實現主流媒體對信息、資源、用戶的連接。

  積極打造網上公益平台,人民日報法人微博被稱為“網友的貼心人”。“益起來做微公益”“微博解救被拐兒童”“等著我”……20余項大型網絡公益服務行動,讓法人微博的公益品牌越來越亮。僅今年以來,就先后為陝西興平蓮菜、山東煙台蘋果、廣東徐聞菠蘿等18個地方滯銷農產品打出“公益廣告”,免費為上百萬果農菜農排憂解難。

  在推進融合發展過程中,人民日報社始終秉承用戶至上原則,堅持以重構用戶連接為核心、以品牌公信為依托,著力盤活存量、創新增量,通過特色服務贏得用戶信任、增強用戶黏性,有效擴大人民日報覆蓋面、影響力。

  “互聯網強調‘以用戶為中心’,媒體發展要贏得未來,也必須強化用戶意識,把佔有用戶、發展用戶、集聚用戶作為重要抓手,貫穿於媒體融合發展的全過程。”楊振武說。

  媒體融合發展是一場全方位的革新,是一次全新的艱苦征程,更是一次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淬煉。

  在這場深入轉型、深層融合、深度洗牌的媒體融合攻堅戰中,人民日報社贏得了機會、贏得了主動、贏得了優勢。下一步,“人民號”融合發展快車將著力在深度融合上下苦功,努力把融合發展提升到一個新水平,真正讓新型主流媒體做到形神兼備、筋骨強健。

(責編:劉軍濤、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