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6年第9期

全媒體環境下在線視頻大學生受眾研究

基於江浙滬在校大學生在線視頻受眾調查的實証研究

林小虹 馬斯琴 李明霞 盧曉雲
2016年09月09日13:53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摘要:本文以江浙滬在校大學生為例,採用問卷調查的方法,採集相關數據對全媒體環境下網絡在線視頻大學生受眾人群屬性、收視內容選擇、行為特征等展開研究,分析其原因,最后就如何完善網絡在線視頻以滿足受眾需求為業界提供建議。

關鍵詞:在線視頻﹔受眾調查﹔江浙滬﹔大學生

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在線視頻市場規模近400億元,同比增長59.6%,視頻網站月度覆蓋人數超過5億。互聯網的發展把人們置於全媒體的環境下,2015年中國手機網民規模達到6.20億,手機上網用戶佔總體網民的90%。人們觀看視頻的習慣也隨之發生變化,移動在線視頻快速增長,有效時長所佔份額將近50%。但是,中國互聯網普及率接近飽和,對在線視頻企業來說,要想進一步發展困難不小,如何增加用戶關注、提升用戶體驗、增加用戶粘度是亟待解決的問題。要解決這些問題,首先要了解用戶,即網絡在線視頻的受眾。

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是全國首批三網融合試點地區,網絡普及率高、智能移動設備使用者多,而大學生是消費網絡在線視頻的主力軍,本課題以江浙滬三地在校大學生為例,採用問卷調查的方法,洞察在線視頻大學生受眾人群屬性特點和媒介使用行為,了解他們對內容的選擇和喜好等,嘗試為網絡在線視頻發展提供建設性建議。

一、數據分析

課題小組通過網絡發放1500份問卷,回收有效問卷1000份,從以下兩方面對數據進行了分析。

(一)網絡在線視頻大學生受眾收視選擇特征

1.手機終端觀看網絡在線視頻成為主流

70.3%的大學生通常使用手機觀看網絡在線視頻,24.78%的用戶通常在PC端觀看網絡在線視頻,使用其他移動設備的比例較小,僅有5.19%。

2.電影、綜藝、電視劇是最受歡迎的三個節目類型

最受大學生喜歡的節目是電影、綜藝類節目和電視劇,平均綜合得分均在5分以上。其次是動漫和新聞類節目。

3.受眾最大可接受廣告時長不超過60秒

在1000份有效問卷中,能接受60秒以下廣告的佔79.12%,不能接受廣告的佔16.48%,隻有極少部分在校大學生能接受60秒以上的廣告。其中不能接受廣告的男生佔19.59%,女生佔13.5%,男

(二)網絡在線視頻大學生受眾收視行為特征

1.收看視頻時長通常在30分鐘到1個小時

調查數據顯示,每天花30分鐘以下觀看網絡在線視頻的有206人,佔20.58%,每天花30分鐘至1個小時觀看網絡在線視頻的有448人,佔44.76%﹔每天花1-3個小時觀看網絡在線視頻的有290人,佔29.07%﹔每天花3-5小時觀看的有56人,佔5.59%。接近一半的大學生每天花30分鐘至1個小時的時間觀看網絡在線視頻,30分鐘到1個小時的節目是最受歡迎的類型。

2.觀看時段在19:00-23:59人數最多

在1000份有效問卷中,超過四分之三的學生通常在19:00-23:59時間段觀看網絡在線視頻,佔據73.73%﹔其次是在12:00-13:59時段,佔9.19%。其他時段均有觀看人員,但是數量不多。

3.觀眾最關注的是節目內容,其次是流暢度

有85.01%的在校大學生在觀看網絡在線視頻的時候,看重的是節目內容,62.94%的大學生看重流暢度,比較看重流量的大學生有13.29%。

二、分析與討論

通過對有效問卷的回收和分析,發現了以上一系列現象,而這現象背后的原因是多種多樣的。包括全媒體環境的塑造、受眾心理的轉變、傳統的收看習慣影響等。

(一) 新媒體技術的發展促成全媒體環境的形成

本世紀初,Web2.0的誕生帶動了博客、BBS等社交型媒體的發展,繼而影響了網絡信息的交換和存儲交流方式。近幾年來,智能手機和無線網絡的普及,讓中國網民數量直線上升。在技術的支持之下,全媒體環境塑造也隨之完成。目前,傳統的電視媒體制作的節目除了在電視台常規播出之后,也將其投放在網絡上,以視頻網站為主。這為受眾多渠道觀看提供了便利。除此之外,傳統媒體也會制作電視節目的衍生節目,隻在網絡平台播出。網絡平台上的視頻種類豐富多樣,可供受眾選擇的余地較大。

(二) 受眾心理轉變

有了技術提供可能之后,受眾的觀看習慣也在慢慢改變。大眾傳媒的受眾就是具有不同信息需求的個體,他們的心理特征由於媒體形式的差異以及時代的不斷變遷,而產生相應的變化。在全媒體環境下,受眾不再像從前一樣,傳統媒體播什麼節目就看什麼,選擇的余地隻在於切換頻道。現在受眾的主動性和可選擇性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受眾心理也逐漸由被動轉向主動。

從調查的數據可以看出,在收看在線視頻時,江浙滬高校大學生比較關注節目內容和流暢度,其中節目內容的重視度達到了85%。以往的媒體環境,形成的是由上至下的節目制作環節和流程。而全媒體環境下,受眾成為了節目制作所要考慮的極為重要的一個因素。受眾的意見可影響節目的制作,其間接參與性加強。海量的在線視頻選擇為受眾提供了廣闊的選擇平台。“傳者為王”的局面逐漸被“受者為王”所替代。

其次,從調查中可以看到,對於“可接受的廣告視頻”一項中,61%的人認為隻能接受30秒以下的廣告,而更有16.5%的人認為他們不能接受在線視頻中的廣告。由此可見,傳統的電視媒體長時間和高頻率的廣告播放,給受眾帶來了厭煩的抵觸心理,受眾對於廣告的忍耐程度有所下降,這同樣是受眾心理轉變的一大體現。

受眾對於用戶體驗的要求不斷增高,重視在觀看過程中的視覺體驗和觀感。這一受眾心理的轉變對於受眾的觀看產生了較大的影響。

(三) 傳統觀看習慣的影響

盡管新媒體的出現對於受眾的收看習慣產生了一定的影響,但是從調查中,可以看出,受眾的觀看習慣還受著傳統觀看習慣的影響。在調查中可發現,受眾觀看在線視頻的時間一般為19:00-23:59,這一觀看時間與傳統的電視觀看基本吻合,故有黃金時段之稱。

調查中有70%的被訪者選擇手機作為觀看在線視頻的工具,然而這一便攜性的工具,在觀看在線視頻方面並沒有為受眾帶來比較大的便利性。由於受到工作、學習的時間限制,受眾仍將把晚間時段作為觀看的主要時間。這一收看習慣與傳統習慣並未得到很好的區隔。

與此同時,超過四成的受訪者一般花30分鐘至1小時來觀看在線視頻,三成受訪者會花1∼3小時,而兩成觀眾則隻花30分鐘以下的時間來觀看在線視頻。在線視頻觀看的時長也並沒有因為工具的便利性而得到相應的提高。這一方面是由於原本使用手機、個人電腦(PC)等時間的零碎化,不能形成大面積的時間來使用,影響了觀看時長。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新媒體的使用易受各種相關鏈接的影響,而不能保持收看的完整性,受眾的注意力易被其他事物所分散。

再者,受眾在觀看在線視頻還是以電影、綜藝節目、電視劇等為主。這相當於是把傳統媒體的內容搬到了一個新的平台上播放,收看內容並沒有發生大的改變,這也是受到傳統收看習慣的影響。

(責編:劉雨霏(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