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西部學刊》>>2016年9月

全球職業新聞共同體及其形成的意義(上)

楊保軍
2016年09月29日09:52 |
小字號

來源:《西部學刊》2016年9月刊

摘要:全球職業新聞共同體,是在職業新聞共同體前提下著重空間范圍的劃定,它包含三個基本要素:全球范圍,新聞領域,職業化的新聞從業者。全球職業新聞共同體的形成,對人類新聞活動本身及新聞領域之外的其他社會活動都有著重要的意義,本文對此進行了比較全面系統的分析。

關鍵詞:職業新聞共同體﹔全球職業新聞共同體﹔內部意義﹔外部意義

中圖分類號:G21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全球職業新聞共同體的形成,是一個伴隨人類全球化演進的自在自發的過程,但是,如果有了人類的共同努力,這一進程就有可能加快。那麼,為什麼要促成全球新聞共同體的形成呢?全球職業新聞共同體形成對人類有什麼好處呢?或者說該共同體的形成對人類有什麼樣的價值和意義呢?如果這一問題得不到正面的回答,自覺促進該共同體的形成就沒有充分的理由。因此,全球新聞職業共同體形成的意義或價值問題,並不是一個可有可無的問題,而是一個需要認真思考的重要問題。思考全球職業新聞共同體形成的意義可以從兩大方面著眼:一是對人類新聞活動自身的意義,也可稱為內部意義﹔二是對新聞領域之外人類其他活動的意義,也可稱為外部意義。本文在界定“全球職業新聞共同體”涵義的基礎上,就此兩個方面的意義進行比較系統的分析。

一、全球職業新聞共同體的涵義

伴隨人類政治、經濟、文化特別是技術的整體進步與發展,人類已經進入全球化的新時代﹔①人類正在形成新的世界觀和新的人類觀,正在以新的觀念、新的思維、新的視野觀察自己、反思自己,正在以更為自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式應對共同面臨的挑戰和問題。僅就新聞活動領域來看,一種前所未有的人類新聞活動景象正在形成,過往歷史那種以國界劃分為主的、各自為政的、碎片化的新聞時空,盡管依然存在,並且在現時情況下可能還佔據著主導地位,但不可否認的是,在新的時代大背景下,那些以地方性、碎片化、片面化為特征的新聞時空存在與運行方式,已經開始逐步移接鑲嵌在一起,一副動態的人類意義上的、全球意義上的世界新聞圖景好像隱約浮現。因而,全球新聞共同體不僅成為可以想象的對象,也已具有可以論說的現實根基,也許更是人類作為類共同體應該努力的方向。

(一)全球新聞共同體

共同體,簡單一點說,是一個指向一定群體或集體的概念,凡“共同體都意味著人們在共同體條件下組建和維系的集體”。[1]36在一定的社會環境中,不同單元個體之間,②通過各種信息的、情感的、實踐的社會互動方式,形成相對一致的某種身份,共同認可的價值觀念,相對一致的利益追求,從而形成所謂的共同體。英國社會學家鮑曼說,“共同體是一個溫馨的地方,一個溫暖而又舒適的場所。它就像是一個屋頂,在它下面,可以遮風避雨﹔它又像是一個壁爐,在嚴寒的日子裡,靠近它,可以暖和我們的手。”[2]共同體,通俗點比喻,其實就是其中所有單元個體的“家”,而所有單元個體都以某種共同的身份成為這個家的成員。

顯然,對一個共同體來說,成員的共同身份、共同利益、共同價值(價值觀念或核心觀念認同)是最為根本的條件,也是共同體成為共同體的基本標志。其中,共同身份是最為明顯的外在標志,共同利益是共同體的根本基礎,共同的價值觀念是共同體的靈魂。一個共同體能夠成為其自身,通常表現在於組成共同體的成員(即單元個體)之間,能夠認同共同的或至少是相似的關於共同體的價值觀念,即觀念認同是共同體成立的突出表現。

共同體,有不同的類型,也有不同的層次,可以依據不同的根據或標准,展開具體的分類或劃分,應該說,人類社會中存在著什麼樣的群體樣態、群體層次,就可以對共同體做出相應的類型、層次劃分,但這些問題屬於專門的共同體研究需要解決的問題,不是這裡要分析的。我在此處所說的“全球新聞共同體”,首先是一個主體層次概念,這也是最具實質性意義的,即“全球新聞共同體”意指人類整體,是人作為主體存在的最高層次(人類),③邏輯上包括所有的人類個體,即把人類所有個體都看成是現實的或潛在的新聞活動者,超越了“職業新聞傳播主體”的范圍﹔其次是一個領域概念——新聞領域的共同體,實質是在新聞視野中對人類作為新聞活動主體的觀察,也是一種相對人類其他社會活動領域共同體的言說﹔再次是一個范圍概念,也是一個空間層次概念,強調的是全球范圍或世界范圍,包括所有國家和地區,因而,全球新聞共同體,是新聞視野中最大的共同體。

新聞活動是人類的本體性活動,新聞需要是人類的基本需要,每一人類個體、每一人類群體都是新聞活動主體。因此,人類是自然自在的“共同”的新聞活動者,只是在過往漫長的歷史演進中,人類一直走在成為作為共同體的新聞活動道路上,還沒有成為真實的新聞活動“共同體”。但當人類進入20世紀末特別是21世紀后,在以互聯網為基礎的一系列新興技術共同支持下,新聞領域的新時代——后新聞業時代——已經開啟。④也正是這樣一個新的歷史時代,為人類提供了自覺建構全球新聞共同體的可能,從而呈現出人類作為新聞活動共同體的新景象。就目前來看,除了一般意義上談論人類新聞共同體之外,我們至少還可以在傳播共同體、收受共同體和控制共同體的意義上具體討論全球新聞共同體的問題。

首先,全球意義上的新聞傳播共同體成為可能。在網絡環境中,“人人都是(新聞)傳播者”,“我們都是(新聞)傳播者”,這不僅成為當今世界人民的“口頭禪”,⑤而且成為人們行動中的基本事實。當“人人”、“我們”或“每個人”都可以用大致相似的觀念並以同樣的方式在同樣的空間(特別是共同的網絡空間)做同樣的事情時,那起碼可以說,他們已經不僅在形式上也在一定實質性上成為某種意義的共同體。互聯網技術,為全球民眾創造了“我們”都是(新聞)傳播者的相似的、共同的觀念與行動的機會,創造了“我們”都可以成為大眾化或公共化新聞傳播者的觀念與實踐可能。這顯然意味著,我們在同一空間、同一領域有了共同的身份,有了共同的行為方式和行為表現,因而,“我們”——人類的所有個體——就是共同的新聞傳播主體,我們一起再現、塑造、建構著我們共同擁有的新聞圖景、新聞符號世界,我們共同以新聞方式關注著我們所有人的共同利益、共同命運。

其次,全球意義上的新聞受眾或新聞收受主體共同體成為可能。如今的世界,確實存在著“世界人民”(全球網民)越來越多的共同利益領域,存在著世界人民共同關心並且可以實現共同關心的現象、事實、事件,世界人民可以成為一些重大、重要新聞的共同收受者。這不僅是客觀的事實,而且是可以感受到的事實。人類個體可以在共同的網絡空間⑥、信息空間認知收受到同樣的或相似的(新聞)信息,從而形成某種相似的體驗和感覺。依賴一定傳播技術的國際新聞、全球新聞,可以把世界人民或全球民眾的眼光在相同的時間“聚集”在同樣的事件上,全球新聞事件成為可能,全球新聞關注成為可能,全球新聞反應成為可能,世界范圍、全球層次的某種一致贊同或一致反對成為可能,世界民眾輿論或全球民眾輿論成為可能,這不僅意味著全球受眾的共同體成為可能,更意味著全球公民成為可能。

再次,全球意義上的新聞控制主體共同體成為可能和必要。有學者這樣寫道:“不論你承認與否,地球已變得如此之小,人們必須相互依存。其實,事情就是這麼簡單,在這個地球的任何一個地方發生的事都會對其他地方產生影響。”[3]毫無疑問,如此客觀實際,使得全球任何一個地區、任何一個國家,都無法置之度外,人類必須合作,不同國家之間必須自覺建構成為一定領域的命運共同體,一起處理面臨的共同問題。新聞領域尤其是網絡空間領域就是首當其沖的一個領域。網絡空間是全體人類的空間,是世界各國人民的空間,網絡空間中的信息秩序、新聞秩序不是依賴某一國政府可以治理的,而是需要全球范圍內的共同治理,需要世界各國的共同協商,作為信息秩序、新聞秩序最重要的、最現實可行的管理者、維護者,世界各國政府必須成為一定意義上的命運共同體、一定意義上的共同新聞控制主體,即必須成為利益、觀念基本一致的新聞控制共同體。隻有如此,網絡空間、信息空間、新聞空間才會成為有序的空間,成為有利於世界各國正常運行的空間,有利於人類共同利益的空間。全球新聞控制(治理)共同體,其實是最為亟需建設的共同體,事實上也是世界各國能夠協商建構的共同體﹔比起傳播共同體、收受共同體的自然鬆散性而言,控制共同體也是從身份、到利益、到觀念直至相關組織機構設置最為有形的(必須建立明確的組織機構)共同體。

最后,除了傳播主體、收受主體、控制主體已經顯現出共同體的特征外,由於新聞活動身份、活動角色的“一體化”(多重身份的互換或同一)越來越成為常態現象,因而,完全可以說,其他新聞活動身份——新聞信源主體、報道對象主體、影響主體⑦——也會自然顯現出共同體的特征,即人們對充當不同新聞活動身份、角色應該有的觀念、做法,會形成越來越多共同的認知觀念和行動方式。

總而言之,如今,人們已經意識到,除了職業新聞傳播共同體問題之外,在國際傳播、全球傳播視野中,不同新聞活動角色(信源主體、收受主體、控制主體、影響主體)及其之間的關系,自然會有不同於一定社會范圍之內的特殊表現﹔其中的相關問題,會越來越成為新聞實踐、新聞傳播研究中的緊迫問題。尤其是在互聯互通的全新媒介生態環境中,所有傳收主體間的互動,所有新聞活動者之間的互動,不僅會影響世界新聞活動圖景本身,更會對全球范圍內各種人類共同事務的應對產生不可低估的影響。

還需說明的是,新聞主體論意義上的全球新聞共同體,是一個剛剛開啟的新問題,更為實際的問題是,全球新聞共同體在客觀上還是一個理想的或想象性的存在,隻有人類成為真正的命運共同體,所謂的新聞共同體也才能真正成為可能,但全球新聞共同體的構建,也許是人類命運共同體形成過程中應該優先起步的領域。因為它是一個傳播溝通的領域,沒有信息、情感的溝通,一定共同體都將失去建構、成型的前提。即使從純粹的命名意義上,提出全球新聞共同體也是共同體形成過程應有的環節,誠如有學者所言,“命名本身意味著對某種‘同一性’的確認——‘同一性’並不意味著體系的絕對統一,在歷史過程中,同一性范疇本身包含著流動性、不確定性、差異性、自我解構和內部裂變等等要素,從而同一性是一種歷史性的建構。”[4]117

(責編:劉雨霏(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