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11期

我國學術期刊優先數字出版發展現狀研究

鄭雪潔
2016年12月06日13:38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學術性期刊作為眾多期刊類型中的一種,其編輯出版工作的先進與否,對於反映當前學術水平和發展動向以及開展學術交流具有重要的作用。而出版時滯是長期以來影響我國學術期刊發展的主要障礙。有效解決學術期刊出版時滯問題迫在眉睫。本文通過對比分析當前國內外學術期刊優先數字出版現狀,指出我國學術期刊優先數字出版存在落實困難、認可度低、競爭力弱、引用混亂、系統不完善、專業人才缺乏等問題,提出著力推進學術期刊數字化改革以推進優先數字出版進程,加強行業規范以構建公平公正的學術質量評估體系,完善學術期刊優先數字出版系統,以構建優先數字出版知識產權管理體系等措施,以期推動和促進我國學術期刊的優先數字出版。

關鍵詞:學術期刊﹔優先數字出版﹔發展現狀﹔對策研究

出版時滯是影響當前我國學術期刊發展的主要障礙。以中國知網為例,從論文修改到最終產品上架,一本期刊(一期)的印刷出版周期一般要在100天以上,一些收稿量多的“熱門”期刊甚至要長達半年。出版時滯,在一定程度上挫傷了作者的創作熱情,使作者科研成果的首創性、時效性得不到保障﹔另一方面,使讀者難以及時獲得最新的科研動態,最終也不利於中國科學技術的發展與進步。

武漢大學信息管理學院劉家真教授指出優先數字出版最早興起於歷史檔案和文獻資料應用管理領域,將圖書、照片、情報等原始信息進行優先數字出版,以提高信息資源的利用率,促進學術的發展與進步[1]。中國科學技術信息研究所李曉光則認為,學術期刊優先數字出版是指在符合出版政策及法律法規的前提下,在正式紙本印刷之前將編輯部錄用並定稿的稿件在具備網絡出版資質的數字平台上進行的網絡出版[2]。綜合以上觀點本文認為,學術期刊數字優先出版是通過互聯網、手機等數字出版方式提前將印刷版期刊內容以單篇或整期的形式向讀者公開發布以促進學術交流的出版形式。優先數字出版通過加快出版速度、縮短出版周期以解決出版時滯問題,有利於提高學術期刊出版的時效性,同時也能拓寬學術期刊傳播的范圍。我國學術期刊優先數字出版目前主要存在三種方式,分別為學術期刊數字出版集成平台、學術期刊自助優先數字出版、個人自助優先數字出版[3]。

一、學術期刊優先數字出版發展現狀

(一)國際學術期刊優先數字出版

當前國際優先數字出版存在兩種模式,一種是通過“作者——出版機構——讀者”進行優先出版的方式,例如Science的Express、Nature的AOP、Elsevier的In Press、Springer的Online First等。以上期刊編輯部多採用期刊自助優先數字出版的方式進行優先數字出版,即在本刊網站上提前發表審定的單篇文章或整期文章,這樣相比於傳統的紙質出版步驟少,速度快。另一種是作者通過個人自助優先數字出版的方式,在作品出版之前將自己的手稿(但並不一定是定稿)通過數字交流平台進行出版發布,如全球網絡學術研究社區之一美國的SSRN(Social Science Research Network)。

(二)國內學術期刊優先數字出版

我國的學術期刊優先數字出版起步較晚,於2010年10月正式啟動優先數字出版的“中國知網”是國內最早進行學術期刊優先數字出版的網絡平台。“中國知網”為每個優先數字出版期刊設立一個網絡出版平台,專門發布該期刊數字出版內容。例如《當代經濟管理》《中國航空學報》《食品工業科技》《中國醫科大學學報》等學術期刊出版機構都是通過“中國知網”進行優先數字出版。另外,《浙江大學學報》通過學術期刊自助優先數字出版在自己的學報網站上發布最新學術成果,開全國社科類期刊“在線優先出版”之先例。除此之外,由教育部科技發展中心主辦的“中國科技論文在線”是目前國內發展比較成熟的優先數字出版平台。據筆者統計,截至2016年8月31日,“中國科技論文在線”首發論文89842篇,優秀學者論文92551篇,自薦學者論文31273篇,科技期刊論文共計1273921篇。

(三)國內優先數字出版落后於國際之后果分析

國內學術期刊優先數字出版落后於國際,對於作者來說,若作者的學術成果不能得到及時認可,首先其學術成果的首發性得不到保障,其次若學術觀點不能在第一時間內讓國際國內同行知曉,缺乏討論驗証的學術成果其正確性得不到保障。對於讀者來說,讀者若不能及時獲得相關學科科研情報的最新動態與新知識,封閉的學術環境會致使其學術成果喪失國際競爭力,不利於中國學術的發展。對於出版單位來說,若國際同類學術期刊已實施優先數字出版,會喪失對國內外優秀稿件的吸引力,造成期刊出版單位核心競爭力的下降,甚至會由此形成惡性循環,不利於學術出版機構的發展與進步。對國內整個學術期刊行業來說,若廣大學者為使自己的學術成果早日得到認可單方面參與國際優先數字出版,會導致我國科研成果的首發權嚴重外流,優秀稿源、優秀作者逐漸流失於國外,這樣發展下去終將不利於我國學術期刊的國際競爭力的提高,反而會造成我國學術期刊行業的整體下滑。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