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11期

從“互聯網+”分析大學生創業的未來發展【2】

周雨農
2016年12月07日10:19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三、創業難題解決辦法分析

1.高校的創業培訓策略

2015年5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深化高等學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的實施意見》中明確要求,要加強教師創新創業教育教學能力建設,建立健全學生創業指導服務專門機構。另外,教育部要求2016年所有高校開設創新創業課程,這一方面表明國家對培訓大學生創新創業能力的重視,另一方面也說明以往高校對大學生創業能力的一貫漠視。

大學生創業模式需要不斷地摸索,但很顯然,大學生單槍匹馬戰斗是很難成功的。導師和學生合作,能彌補大學生本身或者項目本身存在的問題,比如項目假大空、人脈和資源貧乏、學校創業課程不到位等﹔兩者取長補短,實現雙贏。但是存在一個問題,像眾多大學生群體一樣,大多數導師本身也沒有創業經驗,所以,高校應該加強學生和導師的創新創業能力培訓,積極促進學校和企業之間的聯系。

2.政府辦事理念——“讓群眾少跑腿”

當代大學生創業者對創業信息的獲取渠道有限,主動獲取動力不足,導致政策正確利用率低。“讓信息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的政府辦事理念為創業者提供了資源,更多的政府信息主動出現在創業者面前,創業者應該學會正確、合理地使用。

從調研中發現,遼寧師范大學畢業生晁子雁,創業開辦了一家寵物店。問及開店前營業執照的辦理流程,晁子雁說:“營業執照要去工商部門辦理,三証合一,需要的材料有租賃合同、房屋買賣合同、身份証復印件、兩寸照片和加盟材料。隻要手續配齊全,提交完材料、填完單子就可以等執照制作下來,非常方便。”“三証合一”登記制度作為政府信息出現之后,優化了辦証流程,簡化了辦証手續,真正做到了“讓群眾少跑腿”。

3.社會支招助力創業

調研中發現,遼寧師范大學的張宇及其創作團隊,研發了一種水性涂料,與市面上的有機溶劑制得的超疏水涂料不同,該產品是以水為溶劑制得。產品本身具創新性,而且更環保,但是現在還沒找到投資公司,因為產品與市場和公司對接的方向比較模糊,很難走向市場。

針對和市場對接這個問題,“慕課”作為一個與市場對接的平台,通過企業和高校的聯合,將大學中的科研成果和專利轉變為產品直接推向市場。同時“慕課”還以動員企業家和成功創業者為主進行授課的方式,把全國最好的資源集中起來普及創業教育。另外,近兩年我國各省市舉辦的“互聯網+”創新創業比賽也是創業者需要把握的機會,通過參賽這個渠道,讓創新成果走出去。

4.大學生正確的創業觀

在“互聯網+”和雙創政策下,創業是趨勢,是潮流。國家鼓勵大眾創業,但並不主張人人創業。在創業過程中需要克服很多的困難,比如融資、推廣、維護等方面,如果不具備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如果沒有戰勝困難的勇氣和決心,成功的可能性並不大。換句話說,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創業,每個人都需要客觀評價自己,不能盲目跟風,“中國式創業”帶來的隻能是高達99%的創業失敗率。互聯網領域從來不缺乏好的創意,能否將好的創意轉變為產品,這種執行力才是創業者所必須有的素質,如此看來,大學生創業門檻實際上是很高的。

四、結 語

要問2015年中國熱詞都有哪些,“互聯網+”無疑位列其中,“互聯網+”自2015年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中后,互聯網的浪潮席卷全球,由此帶動了傳統產業的互聯網化以及互聯網創業高峰期的出現。大學生在國家政策和高校導師的幫助下,對創業應持有更加理性的態度和做法,切記隨波逐流。創業期間應積極總結前人經驗,用發展的眼光看問題,善於抓住機遇,敢於迎接挑戰。對大學生來說,創業不應該是一時興起,是否具備創業的能力,能否承擔起創業失敗的風險,是值得大學生深思的問題。

參考文獻:

[1] 黃兆信,王志強.論高校創業教育與專業教育的融合[J].教育研究,2013(12).

[2] 王麗敏,肖昆,韋福雷,胡彩梅.基於企業創業網絡視角構建大學生創業團隊[J].商場現代化,2015(5).

[3] 王曉曄.大學生創業團隊建設探究[J].教育與職業,2013(15).

[4] 趙良君,孟趙,鄭錚.當前我國大學生創業教育的現狀與問題[J].教育與職業,2015(16).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