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交叉服務跨界協同 未來傳媒高等教育會更"融合"

2016年12月10日07:1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未來傳媒高等教育會更“融合”

  【我看融媒】

  傳媒高等教育既是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又是服務傳媒行業發展的高等教育。當下傳媒高等教育的融合轉型備受關注,如未來傳媒高等教育的全球化資源開發、網絡化教學、智能化學習等特點和要求,都是基於多維度的融合和創新。

  交叉融合。近年來,傳媒高等教育始終受到媒體技術、信息技術發展前沿的沖擊。為了滿足國家戰略和新興業態發展的需要,傳媒高等教育將會強化學科建設、優化專業布局,設置新專業方向、改造老專業。如在設置新專業方向上,需要加緊研究和培育數據新聞、網絡電視、數字音樂、動漫游戲、舞美工程等具有傳媒特色的新興專業。其次,跨學科的融合課程讓以前所未有的態勢在專業教育中起到導向和支撐作用,專業教育與通識教育、課堂教學與實踐教學、專業教學與創新創業等一批融合課程應運而生。

  服務融合。隨著全媒體時代的到來,以產品和服務為導向的媒體實踐將取代現有的以媒體形態劃分的產品生產及以頻道制為基礎的割裂式的媒體結構。傳媒人才急需向全媒體、專家型人才轉向。覆蓋全媒體運營和全媒體傳播各個領域、環節,以融合意識和創新精神為特征、以互聯網思維和跨界思維為模式的各類復合型高端人才,已成為業界急需。

  跨界融合。就傳媒業而言,可以通過“傳媒+”金融、電商、地產、教育、旅游和演藝等,將不同領域行業植入與傳媒業的融合共生中。例如,“傳媒+金融”模式,2009年青島晚報與青島日報報業集團與相關銀行合作,共同開啟了國內第一家傳媒銀行﹔“傳媒+演藝”模式,該模式可以說是鹽阜報業經營發展的核心競爭力﹔“傳媒+互聯網”模式,2015年上海文廣集團(SMG)主動與阿裡巴巴集團開展跨界融合,希望將“第一財經”打造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新型數字化財經媒體與信息服務集團。

  協同融合。傳媒人才培養將加強與社會各界協同創新,探索高校與宣傳部門、新聞單位、傳媒園區及企業聯合培養人才,形成產學研融合一體的新模式。進一步建立培養目標協同、教師隊伍協同、資源共享協同、管理協同機制,加強高校與社會協同培養、教師與專家深度融合、學校與園區共同涵育的傳媒教學實踐,將協同融合於共同論証專業方向、制定培養目標、設計課程體系、開發優質教材、組織教學團隊、建設實踐實習平台及基地等不同環節。

  (鄭波 作者單位:中國傳媒大學)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