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6年第11期

《王牌特工》《碟中諜5》:后冷戰間諜片“父性話語”的重建

李玲玲
2016年12月12日15:46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摘要:2015年的兩部后冷戰間諜影片《王牌特工》和《碟中諜5》,呈現出父性話語由被解構到重建的流變趨勢。“父性話語”的解構呈現出身份危機的表征,但其實質是間諜片對父親所代表的冷戰價值體系的清算。而“父性話語”的重建,實質則指涉2011年殲滅本·拉登后對抗恐怖主義的巨大勝利帶來的文化自信。

關鍵詞:后冷戰時代﹔間諜片﹔父性話語

一 、后冷戰間諜片:從父性話語的解構到父性話語的重建

在各種電影類型中,間諜片被認為是與政治形勢最為息息相關的電影類型,尤其與冷戰格局息息相關。間諜片誕生於二戰期間,但其作為類型影片在類型話語中站穩腳跟且迎來鼎盛之勢,卻是在冷戰時期。正因為冷戰與間諜片有著如此血肉相聯的關系,所以在國際冷戰局勢面臨崩塌之時,間諜片也迎來了自己行將就木的一刻。1989年,冷戰間諜片代表作007系列電影的中斷生產,就是間諜片創作墜入低谷的一大力証。就在大家以為間諜片已然成為過往雲煙的時候,1995年007電影系列再次回歸觀眾視野,復活歸來的007系列標志著間諜片的死灰復燃,之后以《碟中諜》《諜影重重》《特工紹特》等電影為代表的間諜片在全球范圍火爆熱映,更是讓間諜片這一類型以熊熊之火燎原之勢,成為冷戰后電影商業市場上不可忽略的力量。

為何間諜片在冷戰格局崩塌之時,會迎來創作低谷?這與冷戰間諜片敘事根基都是建立在“一道極度鮮明、不容混淆的敵我陣線”不無關系。①冷戰間諜片,敵方就是蘇俄間諜,我方就是西方特工,敵我不但界線分明,而且戲劇沖突也是基於二元格局世界的國家意志沖突建構起來的,無論是敵我雙方特工,都是絕對服從於國家意志而展開自己的戲劇行動的。在007系列電影中,對國家意志的絕對服從表現在邦德對上司M的絕對服從,而電影中M以其神秘的身份且經常代表著女皇和首相給邦德傳達命令,無疑讓其化身為英國國家意志的表征。冷戰的結束,代表著國際政治格局中二元格局的不復存在,從此間諜片所依賴的鮮明的敵我陣線敘事的合法性不復存在,因此冷戰間諜片隨著冷戰結束而被束之高閣,成為埋沒在故紙堆中的一種歷史性想象。后冷戰時代,死灰復燃的間諜片看似沿用了冷戰間諜片特工深入虎穴摸清敵情步步為營的敘事迷局,但是其通過轉移戲劇沖突——冷戰間諜片的敵我沖突在后冷戰間諜片中不約而同地轉換為上司與下屬的沖突,如《碟中諜1》中主人公面臨的大反派是其上司吉姆,《諜影重重》系列大反派是招募伯恩進間諜組織並培養他成為“絆腳石”計劃特工的領導,《特工紹特》反派與《諜影重重》系列反派如出一轍,也是招募並培養紹特的上司。甚至在《007之大破天幕殺機》中,通過邦德的鏡像式反派人物席爾瓦對M的不滿,暗暗傳達邦德對於M的質詢態度。戲劇沖突實質的轉變,讓后冷戰間諜片呈現出全然不同於冷戰間諜片的文化症候。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大家蓋棺定論認為上司與下屬的沖突是后冷戰敘事的標志時,2015年3月上映的《王牌特工》卻又呈現出完全不同的敘事模式。這部電影與其他間諜片一樣,故事開始,主人公的父親就去世了,而后他的生活因為父親的去世陷入混亂之中,街頭惡霸侵入他的家庭,而他與其的對抗是如飛蛾扑火一般的一時逞能。在對抗無果之后,他撥通了父親同事在其父親去世時留下的電話號碼,這個曾經與父親共事的男人果然出現,將他帶離困境,同時把他帶入神秘特工組織,訓練他成為特工的一員,同時也灌輸了他新的人生價值觀。盡管主人公與其上司的關系與后冷戰間諜片有著如出一轍的設置,但是這部影片並沒有走向主人公的反抗,恰恰相反,在其上司去世之后,主人公遵循並履行了上司的遺志。電影最后有意設置主人公在小酒館痛打小流氓的片段——這個片段是對此前其上司痛打流氓的戲仿,由此看出,影片向我們傳達此時的主人公已經成為了其上司一樣的人。《王牌特工》這種全然背離后冷戰間諜片上司與下屬和諧關系的設置,在《碟中諜5》中再次出現。《碟中諜5》一開始伊森所在的IMF秘密特工組織面臨被中情局局長取締的命運,但是隨著局長一步步了解伊森的用心良苦,影片最后他不僅否決了自己之前對伊森的不信任態度,更成為了他堅定的支持者。

在間諜片不留余力地描繪主人公與上司的關系時,一個有趣的現象值得關注,即這些主人公們不約而同全都來自於喪父家庭。邦德的家庭出身在007電影中一直未被涉及,直到最新的《007:大破天幕殺機》電影才揭開了邦德從事特工之路的奧秘——他是一個孤兒。此后,《碟中諜》的伊森,《諜影重重》的伯恩,《特工紹特》的紹特,《王牌特工》的主角無一不是無父的孩子。這些孩子都是無父的同時,這些間諜電影都讓他們的上司,不僅僅給他們安排工作(這是上司的工作范疇),同時還是招募他們並且培養了他們特工人格的關鍵人物(這遠遠超過上司的工作范疇)。甚至在《王牌特工》中,電影還有意設置了主人公父親死了之后,其后來的上司來到他家,告知他以后有問題可以找自己。這一系列的情節設計無一不是在表明,這些上司,其實就是被替換了的“父親”形象。因此,從這個角度看后冷戰間諜片的上司與主角的沖突的演變,其實質是“父性話語”由被解構再到重建的過程。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