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7年第1期

地域文化——媒介生存的信息營養

任家杉
2017年01月17日10:11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摘要:本文以“媒介生態學”為理論研究指導,著眼於媒介生態與媒介生存的關系,把媒介看作一個與自然界其他生物體具有相似生態體征的生命體,對“地域文化為地方媒介生存提供信息營養”這一觀點展開重點論述,提出了“地域文化是媒介第一營養級的重要營養資源”“地域文化是媒介最小值營養元素”“地域文化擁有極高的營養價值”等觀點。地方媒介應充分利用地域文化這一天然的營養優勢,從而在生存與競爭中求得發展並永葆魅力。

關鍵詞:媒介生態﹔地域文化﹔營養﹔地方媒介

一、媒介是什麼,媒介生存需要什麼

媒介是什麼?從生態學的視角出發,崔保國先生在他的《媒介是條魚——理解媒介生態學》一文中有過一段經典描述:“我在給學生講解傳播學時,常常把媒介比作魚,信息資源比作水。信息的傳播就好比魚把水和養分從嘴裡吸入,經過傳播者的選擇加工成為信息內容產品,再經過不同的傳輸渠道傳給受眾,最終形成的反饋和影響又回到水裡。”①從這一描述中,可以得到啟示:媒介是水裡一條自由自在的魚﹔是森林中一棵高聳挺拔的樹﹔是天空中遷徙南飛的一隊鴻雁﹔是草原中極速奔馳的一群野馬﹔也是社會中熙來攘往、奔波忙碌的人群……媒介是運動的,是循環往復的,是生態系統中一切有生命的東西。

媒介的生存需要什麼?就像魚兒離不開水,人離不開食物,作為生命體而存在的媒介,需要營養的補給和能量的支撐。媒介需要從外界環境中攝取營養資源,轉換成自身結構的能量,以供生命活動所需。營養補給恰如其分,生態能量越大,媒介的生命力越強,所產生的影響越廣泛。反之,營養供不應求或補給過度,生態能量失調,媒介生命力越弱,甚至不足以支撐其生存。

在生態學中,根據生態系統中各個營養級能量數值的“十分之一定律”所搭建起的“營養級金字塔”,對於媒介同樣適用。“媒介能量金字塔”可分為三級營養:第一級營養是“魚身邊的水”,即信息資源,是媒體人員通過採、寫、編、評等業務對“水”裡信息資源的重新加工﹔第二級營養是“魚對養分的消化和吸收”,即信息產品,是媒體人員對內容產品的出版發行及廣告加工等各種經營活動﹔第三級營養是“回到水裡的養分”,即受眾和信息反饋。三級營養以傳遞能量的方式消耗和積累,時刻保持著動態平衡,維持著整個營養級和媒介系統的穩定狀態。

信息資源、產品資源、廣告資源、人才資源、受眾資源等各種營養資源分居營養級之內又彼此依賴。媒介對營養物質的消化和吸收,是經驗積累后的有機支配重組過程,每一級營養都不可或缺,我們無法分清哪一級是媒介生存最重要的營養資源,但從生態學營養動態方向的角度考慮,信息資源作為第一級營養,是媒介對眾多營養資源的初次吸收,在營養鏈中起著“地基式”的支撐作用,直接關系著“媒介能量金字塔”的高度、寬度和穩定程度。

二、地方媒介生存的信息資源營養

在媒介生態系統中,地方媒介屬於種群的范疇,它由地方報紙、地方電視、地方網絡等構成。地域文化作為信息資源營養,在地方媒介種群的生存、發展和繁衍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一)地域文化——地方媒介第一營養級的重要營養資源

首先,地域為媒介提供了充足的營養資源。地域文化包括一個地方的飲食、方言、服飾、婚喪禮俗、民居建筑、節慶活動、禮儀風尚、民風信仰、風俗習慣等地理民情風貌。地域獨有的文化迎合了大眾媒體的內容選擇,它的內涵包羅萬象、豐富多彩,隨時供地方媒體提取和支配,其充足的信息營養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為地方媒體的脫穎而出提供了強大的精神補充和智力給養。

其次,攝取地域文化營養,可以打造地方媒體性格。“一方水土養育一方人”,不同的地域水土營養造就了“北人厚重、南人機靈”的性格:四季分明、水寒風勁、一望無際的北方平原沃野千裡,多出粗獷豪放、慷慨激昂的俠士﹔氣候濕潤、水暖風寒、風景秀麗的南方湖濱之帶人杰地靈,易出細膩謹慎、精明聰穎的商人。人的性格形成與其所生所長的地域環境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媒介亦是如此,如草根文化滋養下東北媒體潑辣接地的黑土地情結,三晉文化熏陶下山西煤體的崇文重教理念,嶺南文化滋潤下廣東媒體的開放創新思維……地域文化與一個區域的媒體性格的形成互為因果、息息相關。

最后,地域文化的歷史底蘊和傳承是地方媒介更深層次的營養。從區域歷史發展的角度來看,地域文化也是一個區域歷史底色的投影,它是一個地域的民族傳統、生活觀念、心理認同、價值觀念、社會意識、思維模式、審美趣味等人文精神風貌的傳承。地域文化的繼承性、原創性、滲透性和融合性是地域成長的“記憶”,它以其自身特定的歷史氛圍和歷史底蘊滲入地方媒體發展的點點滴滴之中。對於地方媒體,這種獨一無二的“記憶”是更深層次的營養。

(二)地域文化——地方媒介最小值營養元素

從環境生態因子對植物生長的影響角度出發,當一種植物所需要的某種營養物質降低到該種植物最小需求量以下的時候,這種營養物質就會限制該種植物的生長,即“植物的生長取決於那些最少量狀態的營養元素”。這就是德國農業化學家B.J.Liebig提出的最小因子定律(或利比希最小因子定律)。有些營養物質,在生命體中雖然含量稀少,卻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我們把它稱為“最小值營養元素”。對於生長發育期的孩子,“鈣”是影響其健康成長的關鍵營養元素﹔一個貧血的中年女性,對“鐵”元素有著特殊的需求﹔對於一個過於疲勞和飢餓的上班族,及時補充“糖”會幫助機體迅速補充熱量,恢復體能。最小值營養元素對生命體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地方媒體作為一種媒介種群而存在,是一個區域特有的“名片”,受眾不會因為其鋪天蓋地的宣傳而爭相追隨,更不會因為其五味俱全的內容產品而情有獨鐘,相反,受眾會因為其缺少足夠的本土特色和地域風採而望而卻步。當一家地方媒體對地域信息資源的收集和呈現降低到一個臨界值(最小需求量以下)的時候,必將嚴重阻礙和限制其生存和發展。簡單地講,缺少地域風土人情和文化內涵的地方媒體,猶如沒有枝干的突兀小樹,是無法枝繁葉茂、綠柳成蔭的。

地域文化作為地方媒介的最小值營養元素,是地方媒體生存的立足點和制勝法寶,它直接作用於地方媒介之中,使媒介帶有鮮明的地域色彩,這種天然的接近性和親切感大幅度提高了受眾對地方媒介的接觸頻率和情感忠誠度。

(三)地域文化的“營養價值”

營養的價值並不在於其本身的物質構成,它的真正價值在於通過消化吸收轉化的能量不但能滿足生命體正常所需,還能支撐生命體從事更高耗能的運動。地域文化作為我有人無的“地方特產”,營養豐盛、獨特且易於吸收,具有極高的營養價值,是地方媒介不可多得的寶藏。

從生態學生態位規律的角度來看,地方媒介能夠在其特殊的時間與空間生態位上保持長期穩定地生存和發展,地域文化的高營養價值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利用地域文化高營養價值實施差異化和錯位經營戰略的生態位創造術,使地方媒介避免了與其他媒介的生態位重疊,減少了彼此間的競爭激烈程度,有效地維持了其固有生態位的穩定。

有一種與生態位創造術相似的競爭策略叫“藍海戰略”,即當媒介面對一個已經飽和並且競爭充分的媒介市場時,要開創無人爭搶的市場空間,超越競爭的思想范圍,經由價值創新來開拓新的市場空間。地域文化營養,是地方媒介價值創新的源頭,是地方媒介浩瀚的藍海。利用方言演繹當地“民情風貌、百態人生”的新疆《喀什日報》(維吾爾文與漢文結合)、武漢《楚天都市報》(武漢方言)和南寧《飯前聽古》(南寧方言),立足於地方實際,融合地方文化精髓,在與同類媒體的競爭中優勢明顯,是地方媒介開創藍海的典型。

立足於本土優勢,志在著重打造區域文化核心價值觀並向區域文化構建者轉型的地方媒介,離不開地域文化營養的源源補給和重點吸收,這種營養視若珍寶、價值連城。

三、結語

媒介作為一個充滿活力的有機生命體存在於特定的生態位中,它每時每刻接收著來自外界的營養補給。地域文化擁有極高的營養價值,它既是地方媒介的營養來源,又充當著最關鍵的營養元素角色。地方媒介應充分利用地域文化這一天然的營養優勢,從而在生存與競爭中求得發展並永葆魅力。

注釋:

①崔保國.媒介是條魚——理解媒介生態學[EB/OL].[2005-06-01].http://media.people.com.cn/BIG5/22100/48805/48806/3433631.html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