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1期

新媒體時代紀錄片發展現狀與特征淺析

王博鵬,王秀峰
2017年02月15日16:40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隨著新媒體的發展,越來越多的紀錄片作品已不局限於在電視和電影媒介播出,新媒體平台成為重要的紀錄片播出陣地。本文以新媒體時代為背景,從這一嶄新的媒介下受眾的欣賞習慣與媒介傳播規律出發,來探討紀錄片的發展現狀,同時以優秀新媒體紀錄片《遇見你》為例,來分析新媒體紀錄片的特征,並指出新媒體紀錄片與互聯網思維的關系。

關鍵詞:新媒體紀錄片﹔紀錄片特征﹔網生紀錄片﹔互聯網思維

新媒體紀錄片,很多人認為是互聯網平台上播出的紀錄片而已,並不認為與傳統的電視或電影等媒介上播出的紀錄片存在顯著區別,但是近幾年隨著新媒體平台技術的發展,新媒體平台播出的紀錄片逐漸產生出異於普通紀錄片的典型特征,新媒體紀錄片已經成為一種獨立的紀錄片類型。

一、新媒體紀錄片的概念

新媒體是指除了傳統媒體之外的,基於現代計算機技術發展而來的媒體形態,主要包括網絡媒體和移動媒體。若我們將新媒體看作是平台,那麼新媒體紀錄片從簡單意義上可以理解為新媒體平台上播出的紀錄片,但是這僅僅是新媒體與紀錄片在簡單意義上的相加。正如話劇在進入電視媒介之后吸收其他藝術形式,從而演變為適合電視媒介播出的電視劇一樣,它並不是簡單意義上的兩種藝術形式的堆砌,而是兩種深層次的屬性之間的滲透和融合,新媒體紀錄片也是如此,它是指具有互聯網基因的,純網生的紀錄片類型。相對於傳統紀錄片而言,新媒體紀錄片在內容、形式及傳播方面都具有鮮明的特征,能夠更加適應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的傳播和欣賞習慣。

二、我國新媒體紀錄片的現狀

首先,依據智研咨詢發布的《2017-2022年中國互聯網市場運行態勢及投資戰略研究報告》數據顯示,截止2015年末,我國網民規模為6.88億,同比增長6.1%,互聯網滲透率已達50%,網民數量穩居全球第一。另據CNNIC發布的《2015中國網絡視聽發展研究報告》顯示,76.7%的視頻用戶選擇用手機收看網絡視頻,手機網絡視頻用戶規模達3.54億,手機已經成為網絡視頻收看的第一終端[1]。我國的網民數量正處於高速增長的階段,互聯網用戶對於紀錄片有著巨大的消費需求,但是在國內較為著名的優酷土豆、愛奇藝PPS、騰訊視頻三大主流視頻門戶網站可以看出,佔據主流的是娛樂節目、電視劇和電影等,紀實性節目隻佔據很小一部分比重,而且更新速度和宣傳推廣方面遠遠不及娛樂節目、電視劇和電影等。

其次,除優酷土豆、愛奇藝PPS、騰訊視頻以外,鳳凰視頻、央視網也是網絡紀錄片播放的主要平台[2]。不論是三大主流視頻門戶網站,還是鳳凰視頻、央視網等在紀錄片領域深耕的平台,其播放的紀錄片大都是將傳統紀錄片直接搬到互聯網上進行播放的,此類紀錄片是依據電視的創作理念創作而成的紀錄片類型,不論從形式上的50分鐘左右長度、構圖平穩以及色彩平淡等,還是內容上的題材宏大、節奏緩慢、講究敘事的完整性和影片的教育意義,將影片在深層次的意義盡可能地呈現給觀眾等,這些都不是符合互聯網下的受眾欣賞習慣,在互聯網的環境中,碎片化、扁平化是互聯網特別是移動互聯網最直接的特征,那麼隻有符合這一特征,將紀錄片在內容和形式上符合互聯網下觀眾的欣賞習慣才會獲得觀眾的認可。

值得注意的是,從這兩年的發展來看,部分網絡平台除了在自制劇方面發力以外,在自制紀錄片方面也取得不俗成績,獲得廣大用戶的認可和歡迎。優酷土豆的《侶行》《季錄》《了不起的匠人》等紀錄片,不僅制作精良,並且在內容和形式上較為符合互聯網用戶欣賞習慣,獲得了一片好評。《了不起的匠人》這部紀錄片被稱為亞洲首部治愈系匠心微紀錄片,在每集15分鐘的影片中大量運用特寫鏡頭,通過別具匠心的構圖和柔美的燈光,配合林志玲獨具特色的台灣口音解說,為觀眾呈現出一部溫情、細膩又清新的紀錄片,該片將主人公的作品與電商購買環節打通,讓觀眾在觀看影片的過程中實時轉化為消費者,完成影片中對應商品的購買,這種跨界營銷行為紀錄片的創作開創了一種新的模式,將互聯網的思維運用於紀錄片當中。

三、新媒體紀錄片的特征

新媒體紀錄片是具有鮮明的網生特征的,將互聯網的特性與紀錄片這一類型深度結合起來。

1.形式上的豐富性被放大

新媒體紀錄片符合互聯網的碎片化、淺層化特征,影片的時長不再是電視式的50分鐘左右,而是15分鐘甚至是5分鐘左右的長度,極大地壓縮時長,滿足用戶在工作、移動等閑散時間甚至是通勤時間的觀看習慣。影片在視聽語言方面變得更加隨意,晃動、虛焦等都可成為影片中的元素,色彩和燈光更加鮮明,將視覺效果置於前所未有的地位。同時,新媒體紀錄片的互動性也是有別於傳統紀錄片的鮮明特征,在新媒體紀錄片當中,互動性融於紀錄片創作的全過程,將互聯網的思維模式結合影片的選題策劃、拍攝剪輯、營銷傳播等過程中,新媒體紀錄片的互動性不僅體現在觀看評論、留言回復等淺層次,而是將互動植入影片的進程當中,依據用戶反饋、觀眾喜好等因素決定紀錄片的播放內容等。

《遇見你》這部紀錄片是由優酷土豆推出的一檔溫情類紀錄片,講述了男主人公丁一舟為了實現身患企鵝病的女友賴敏的夢想,在她生命的倒計時裡帶她周游全國,在旅途中遇到許多感動的故事。從形式中,該紀錄片並沒有遵循傳統紀錄片先拍攝再剪輯和播放的流程,而是以邊拍邊播的形式呈現,先將前四集連續播出,然后再依據網絡平台的播出情況與網友進行互動,許多網友在觀看該紀錄片之后自發前往幫助兩人,影片除了將主人公們偶遇的故事拍攝成片,而且將影片播出后觀眾幫助的場景也加入到后續的劇集當中,以平台的影響力為后續的播出增加了故事和感動。

除此之外,傳統的此類題材紀錄片隻局限於表達關懷和傳遞溫暖,以影片感動的力量來洗滌人們的內心,但在《遇見你》這部紀錄片中不僅如此,更將影片與關注“企鵝病”這一群體聯系起來,在觀看內容過程中,右側會彈出互動列表,展示關心“企鵝病”群體的愛心捐助入口,將影片的內容與愛心捐助平台打通,讓感動實現“價值”。影片正是在互動的及時性、深度性以及多元跨界的互聯網思維模式創作下才獲得了較大成功。

2.內容上的深度性被削弱

新媒體紀錄片的淺層化特征非常明顯,影片不再追求深層次的探索,而是將淺層的、娛樂化的、新奇的作為重點,影片的敘事不再是宏大和完整的,力求在碎片化的時間當中為觀眾呈現出一種小而美的記錄。敘事節奏和結構的安排更加突出互聯網時代下影片的傳播和網絡用戶的欣賞習慣,緊湊的節奏和多樣的結構力求在短短幾分鐘時間內講述一部完整的故事。在新媒體紀錄片的題材選擇方面變得更加多元,除了將鏡頭瞄准下層人群的生活,反映他們的生活狀態,突出紀錄片的人文關懷以外,表現不為人知的、獵奇的內容成為新媒體紀錄片的一大傾向[3]。

在《遇見你》這部紀錄片當中,將原本充滿感動和淚水的題材故事以一種輕鬆、幽默的方式呈現給觀眾,但是在輕鬆幽默的過程中又會收獲更大的感動。在總共10集的影片當中,觀眾除了被丁一舟與賴敏兩人身上的“勇敢”、“堅強”、“樂觀”和“青春”所感動,還有被影片播出之后許多網友自發幫助他們實現夢想的舉動所溫暖。整部紀錄片並沒有同類題材紀錄片在主題呈現過程中慣用的手法,而是突破性地以快節奏的處理方式,在較短的影片時長中傳遞更多信息,以內容上的豐富性實現影片本身的價值。

在影片的題材選擇上,正是選取互聯網上的熱點事件進行追蹤,利用網友最關心的熱點為題材。在丁一舟和賴敏兩人周游全國的故事被傳遞到網絡上之后,才被發現從而拍攝成《遇見你》這部紀錄片。同時該紀錄片在題材上非常具有新媒體紀錄片的特征,以兩位情侶在旅程中所發生的故事為題材,賴敏患有“企鵝病”,她的男友丁一舟為她在生命的倒數日子裡圓夢。以一輛自行車拉著輪椅與一隻狗開始的旅程,本身就充滿了話題性,也正是因為話題性讓丁一舟和賴敏這一對情侶才會在網上獲得廣泛的關注並得到眾多網友的自發幫助,並且幫助了影片自身在故事上的豐富性。該影片在剪輯與結構的處理上借鑒了影視劇的方法,在每一集的開始都會以快剪配旁白的形式開場,以快節奏的鏡頭畫面將觀眾迅速帶入故事本身,在影片當中將不同時空的鏡頭畫面雜糅在一起,以不同時間地點的不同人物來襯托出二人去西藏的旅途中的所見所聞及心路歷程。

四、新媒體紀錄片與互聯網思維

紀錄片正是在利用互聯網的思維方式過程中形成獨有的風格與創作流程。以熱點事件為切入點,用互聯網思維進行包裝,將跨界、互動、邊看邊播等元素融合到紀錄片創作過程中。將網友的反饋與參與加入影片當中,讓觀眾在紀錄片中的互動性和參與性不僅停留在“彈幕”、“留言”等形式上,而是體現到影響故事發展的深層次上,而且這種干預故事發展的參與性與互動性並不影響紀錄片本身的真實性。

新媒體紀錄片是新媒體環境與紀錄片交融結合的產物,因此該類型的紀錄片不僅符合紀錄片的一般特征,在傳播規律、受眾特點等方面與基於電視創作的紀錄片存在著較大區別,在把握和認識新媒體紀錄片的發展現狀與特征的前提下,將互聯網的思維深入融入到紀錄片的創作過程,才能創作出真正符合新媒體環境下播出的紀錄片類型。

參考文獻:

[1] 張同道.中國紀錄片發展研究報告(2016)[M].北京:中國廣播影視出版社,2016.

[2] 樊啟鵬,黃平茂.中國新媒體紀錄片2015[J].藝術評論,2016(4).

[3] 董浩珉.從控制到交互——關於紀錄片新媒體化的思考[J].中國廣播電視學刊,2015(7).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