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別讓政務微博微信成為“花瓶”

姚啟超
2017年02月19日07:36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別讓政務微博微信成為“花瓶”

  近年來,隨著互聯網技術的發展和智能手機用戶的增多,越來越多的政府部門開設了政務微博、微信公眾號,發布便民服務信息、新聞速遞等,在一定程度上發揮了解讀政策、服務百姓、暢通民意的積極作用,但也有部分政務微博微信存在信息更新速度慢、內容缺乏實用性、群眾意見處理不及時等問題。

  一是少數政務微博微信缺乏准確的定位,缺少獨特見解與實質內容,成為政府展示政績的平台,對負面內容不聞不問,對網民的意見與互動置之不理,淪為“面子工程”。二是部分政府微博沒有規范的更新時間,甚至長期處於“僵尸”狀態,並未達到為民服務的設立初衷。此外,還有少部分政務微博為迎合大眾口味、博取網民眼球,選擇發布一些與政務完全無關的娛樂、八卦等內容,這些都不利於政務微博形象的塑造。

  作為政府執政能力建設的一面鏡子,政務微博微信不但要建好管好更要用好。第一,要做到不失聲。政務微博微信不是擺設,信息發布不是走過場。要對群眾關注的熱點、焦點和難點問題及時發布權威信息,與群眾進行有效對接,最大限度地滿足群眾的知情權,而不是讓謠言、小道消息滿天飛,讓群眾產生誤解,從而消解政府公信力。

  第二,要敢於代言。政務微博微信一頭連著政府,一頭連著民眾,它是政府工作與民聲訴求的融合體,從某種意義上說,政務微博就是政府形象的代言人。因此,政務微博不僅要善於發言,在需要輿論引導的關鍵時候,要敢於說該說的話,准確、客觀、公正地提供信息、答復意見、消除疑問。

  第三,內容要貼近民生。要把群眾的需求和關注點與政府各項工作結合起來,真正發揮微信的溝通、便民作用。

  (貴州省關嶺縣發改局 姚啟超)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