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7年第2期

網絡自制娛樂節目主持風格研究

——以愛奇藝《奇葩說》為例

左婭
2017年02月20日13:20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摘要:隨著互聯網的發展,近年來,形式多樣、內容豐富、風格獨特的網絡自制娛樂節目不斷涌現,其中節目主持人的語言表達生動、夸張、含蓄卻又不失深度,深受年輕觀眾的追捧和喜愛。由視頻網站愛奇藝自制的《奇葩說》是近兩年來網絡中廣受歡迎的娛樂節目之一,本文具體分析《奇葩說》三季節目的主持風格,從中概括出網絡娛樂節目主持風格的特點與優勢,以此對傳統電視綜藝節目的發展提供參考。

關鍵詞:網絡娛樂節目﹔主持人﹔語言風格﹔藝術表現力

根據中國互聯網信息中心CNNIC發布的第38次《中國互聯網發展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6年6月,我國網絡視頻用戶規模達5.14億,較2015年底增加1000萬,在網民中的使用率為72.4%。2015年12月,網絡視頻用戶規模首次超過網絡音樂,成為娛樂類第一大應用。”龐大的受眾需求使網絡自制節目呈現出井噴式的增長,在挑戰傳統電視節目主導地位的同時,也給傳統電視節目帶了轉型發展的啟示。本文選擇愛奇藝自制娛樂節目《奇葩說》,對該節目的主持人語言風格和表達方式進行分析。

一、《奇葩說》的概況和傳播特點

(一)《奇葩說》的概況

《奇葩說》是視頻網站愛奇藝獨家打造的一檔說話辯論類脫口秀節目,每期以不同的話題觀點來進行辯論,主旨在尋找華人華語世界中,觀點獨特、口才出眾的“最會說話的人”。因為與以往傳統的電視辯論類節目不同,它顛覆了人們對於傳統脫口秀節目的理解,讓現場觀眾參與互動,這是對原有形式的挑戰,也是對未來的網絡綜藝的一種大膽的探索。除了語言方面的辯論,還有幾位導師的觀點陳述、道具的運用,以及選手們和主持人的服飾語言、表情與眼神等共同構筑了節目獨樹一幟的風格。不可否認《奇葩說》在流程的把控、制作的精細度、內容的傳播性等品牌打造的各個方面都做到了當前網生節目的極致。

(二)《奇葩說》的傳播特點

1.節目形式

眾所周知,《奇葩說》是以辯論賽為內核的脫口秀節目。節目中主要以辯論過程為重點,雙方的選手進行辯題陳述、辯論展開、總結陳詞和選手淘汰,每期的辯題都與社會熱點有關,並且每期都邀請一位嘉賓參與,與三位主持人一起討論當期的辯題,辯論的勝負由場下觀眾決定,已經形成了自己獨有的特色。這種加強現場觀眾參與感的節目形式,被實踐証實是富有活力的。事實上,近年來,筆者所供職的潮州電視台已經意識到這一點並積極嘗試。比如開辦了《健康面對面》節目,非常注重在醫生講授養生知識的同時及時採訪觀眾日常的養生習慣,給予觀眾發表觀點、分享經驗的機會,加強了醫生與觀眾之間場上場下的互動。又如,開辦《食為天》節目,除了專業廚師演示烹飪技藝之外,更經常邀請現場觀眾上場即興展示廚藝。這些都是觀眾主體意識的體現和積極嘗試。然而與以《奇葩說》為代表的網絡自制節目對比起來,仍然顯得單薄得多,信息仍多以單向傳播為主,雙向互動乃至多方碰撞的力度仍然不夠。這是當下許多地市級電視台在自辦節目中容易遇到的難點。今后當適當借鑒網絡自制娛樂節目在節目形式上的諸多優點,為我們的傳統電視節目帶來更多的時代氣息。

2.主持團隊

《奇葩說》獲得成功,少不了幾位主持人的功勞。以馬東、高曉鬆、蔡康永為代表的幾位主持人,以自己的人格魅力,為節目增添色彩,也給了節目多元的文化元素。在《奇葩說》中,主持人馬東像整個節目的總管家,常常以明快的現場判斷力和一陣見血的語言表達把控著整個節目的走向。另一位主持人高曉鬆,給人一種文藝青年的感覺,他的知識背景廣泛且強大,知名度超高、極具話題性,在《奇葩說》中,他由起初的感性啟迪轉變為趨於理性的引導,是一位博學的導師。而蔡康永曾被譽為“最會說話的人”,在節目中,他常常以一種謙卑的姿態去說服人,不卑不亢,諄諄善誘,為觀眾指明正確的價值觀。由這三人組成的主持團隊,產生了一種妙趣橫生的化學反應,這必然會受到觀眾的青睞。

3.節目內容和價值觀傳遞

《奇葩說》三季以來,拋出了許多現實、露骨又考驗辯論技巧和倫理道德的“奇葩”問題,如:“交朋友要不要門當戶對?”“痛苦的絕症病人想要放棄自己的生命,我該不該鼓勵他撐下去?”“女性專屬停車位是不是歧視?”等,圍繞著時下年輕人的困惑和社會熱點在民生、人文、情感、生活、商業、創業等領域設置了不同的話題,讓選手進行思維上的比拼、表達上的表演。也正因為這樣,逐漸形成了《奇葩說》的說話之道:深邃的思考,戲謔的表達。

在這一點上,傳統媒體是當今社會主流輿論的引導者,在倡導個性表達與把控輿論導向之間,始終是傳統媒體上下求索的兩條線。這不僅考驗著節目主持人的臨場把控,更考驗著節目制作團隊的格局與智慧。

二、《奇葩說》的主持風格

電視節目主持人作為向觀眾傳情達意的主導人物,需要在節目中展現自己的才華、氣質和語言特色,使之產生獨特的藝術魅力去吸引觀眾。而網絡娛樂節目包含著多種多樣的藝術形式,主持人獨特的主持風格,不僅可以吸引更多的觀眾,也可以拉近觀眾與主持人之間的距離。

(一)主持人的個性綻放

不同主持人的風格都是不同的,體現自己的獨特性。《奇葩說》中,馬東具備有極強的邏輯思維,在全局掌控的過程中還能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在節目中,他把廣告詞念成一段軟文,在辯論僵持時他能拋開迷霧直指重點,可以說他的主持風格是穩准狠。而作為文藝青年的代表,高曉鬆有著文人墨客的浪漫主義風格,無論在闡述觀點還是在據理力爭時,都顯得瀟洒自如。正如他的那句“人生不隻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高曉鬆的主持風格也是風趣幽默,引人入勝。“最會說話的人”蔡康永總是低調沉穩、敏銳機智、語言犀利。他善於將一件事引入生活的例子,再通過娓娓道來的講述來說服眾人。正如他的名言“人生從來不是用來征服的,而是用來相處的”,他的主持風格隨意自然,不做作、不刻意,展現出一種謙卑的姿態和良好的教養。

(二)主持語言的獨特表現力

從受眾的角度出發,收看網絡娛樂節目的主流人群為年輕人群體,他們希望借通過觀看節目來達到休閑娛樂的目的。因而,主持人幽默、搞怪的個性化語言恰好可以吸引他們的注意。以《奇葩說》為例,節目以“奇葩”為主基調,自然少不了奇葩言論。高曉鬆就不僅透露其最大理想竟然是靠顏值“吃軟飯”,也主動吐槽自己常發自拍是“臭不要臉”,而蔡康永則毫不留情面地稱他“自拍全是臉”,這些搞怪的語言提高了節目的娛樂效果。此外,三位主持人幽默卻不失睿智,常常妙語連珠,令人贊嘆不已,例如,蔡康永說過“活著就是會吃到苦。如果味道實在太苦,那就趕快吐掉,然后去漱口。如果是吐不掉的,非吞下去不可的苦,那就趕快吞下去。不管是要吐掉,還是要吞下,反正就是不要把苦含在嘴巴裡,細細咀嚼。苦味存在,是為了幫助我們下次趨吉避凶,不是每餐拿來給我們下飯的”,這生動又睿智的語言增加了節目的內涵,也升華了娛樂節目的內在價值。正如《奇葩說》的口號“You can you BiBi”,主持人在節目中所營造的無拘束的氛圍中,使用輕鬆搞怪和靈活多變的即興語言,再加上直接犀利的言語風格以及肢體動作,引發場上嘉賓、觀眾的笑聲。在節目中這種情感的直接流露具有真實性的感染力,它能夠調動觀眾的情緒,打破辯論節目的緊張感和沉悶感,使整個節目充滿了戲劇性,變得一波三折、跌宕起伏,極具藝術表現力。

所以說,主持人的語言表達是一檔節目的靈魂所在。在這方面,筆者供職的潮州電視台是具有天然優勢的。潮文化底蘊深厚,傳統民俗、民間故事、歇后語、俗語等等,為主持人的語言表達提供了豐富的文化素材。例如在我台自辦的一檔尋人節目《為愛尋找》中,某期前來尋人的嘉賓興致勃勃地回憶著自己年輕時在工廠當廠長時的往事,羅列出自己曾經勝任的各個崗位﹔此時,主持人非常適時地呼應了一句“校長包扣鈴”,這句非常生動的潮州俗語,意思就是單位領導事無巨細親力親為。這句話立即引起了嘉賓強烈的情感共鳴,氣氛非常愉悅,節目效果非常好。由此可見,主持人若想要在節目中如蔡康永一般言之有物,必定是要不斷豐富自己的學識。而特定到地市級電視台節目主持人,則更應該扎根到地方文化土壤中去汲取養分。

(三)主持形象與節目的高度契合

在網絡娛樂節目中,主持人要想提升自己的個性化表現效果,一個重要的方面就是應該注重自身形象與節目風格的結合。早在《奇葩說》第一季海選的時候,三位導師的服飾衣著就給每一位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三位男主持人身著蘇格蘭長裙搭配白色長襪,這種另類的造型,展現出一種視覺性的幽默,充分體現出了節目特立獨行的主題。馬東、蔡康永、高曉鬆三位主持人的社會形象都十分正面,作為有著豐富閱歷和社會經驗的成功人士,他們的淵博知識和不拘一格的主持風格都與《奇葩說》的節目主旨十分契合。

(四)主持角色的靈活轉變

傳統節目主持人的角色定位常常固化、刻板、平庸、缺乏創造力,而網絡娛樂節目主持人不僅注重自身優勢的展示,同時還能達到主持角色的靈活轉變。例如在《奇葩說》中,亦庄亦諧的馬東在負責廣告播報以及控制節目時間的同時,還可以根據自己的觀點站在辯論的某一方作為辯手發言,而率性不羈的高曉鬆和淡定儒雅的蔡康永分別承擔正反兩方的團長職責,帶領兩方進行觀點的辯論,在必要時可以發表自己的觀點以幫助己方,在最后還有進行總結性的結辯陳詞,主導雙方辯論方向。可以看出他們三人之間有著明確的分工和角色定位,但卻又不像是傳統的電視節目那樣涇渭分明,他們的主持人角色較為模糊,所謂主導性功能也被削弱,反而更像是節目的參與者,以說話和辯論的方式對各自的觀點進行陳述來推進整個節目的進程。

三、網絡自制節目的優勢及其對傳統電視節目的創新啟示

隨著娛樂之風從電視刮到互聯網,綜藝娛樂節目已經不再是傳統電視媒介的專屬,以《奇葩說》為代表的網絡自制娛樂節目已經在國內各大視頻網站平台愈演愈烈,它們已經成為業內不可忽視的一種娛樂節目全新發展的趨勢。作為網絡時代的新型藝術形式,網絡自制娛樂節目的優勢不僅僅在於其傳播平台的優越性,同時還包括其內容的獨創性、主持風格的個性化、藝術形式的多樣性。作為傳播速度最快、范圍最廣的傳播媒介,網絡具有極好的互動性、即時性、擴散性和跨時空特征,憑借網絡傳播平台的獨特優勢,網絡自制節目可以以最快最好的方式推出。這些都是傳統的電視平台所無法比擬的。

在網絡自制電視節目異軍突起的情況下,傳統電視節目應該主動借鑒網絡自制節目的創新之處。具體到主持風格上,首先打破思維定勢,不要把自身的角色定位“圈”在“主持人”這一狹小的范圍內,可以從各個環節融入到節目的制作流程中。在受眾個性化需求日益凸顯的當今時代,隻有那些具有極強親和力卻又觀點鮮明,既不失幽默又不乏人文關懷,博學多識而儒雅謙卑的主持人才能得到廣大電視觀眾的認可。

參考文獻:

1.楊柳.吐槽當道,逆襲成功——網絡自制劇《萬萬沒想到》評析[J].當代電視,2014(04).

2.李夏.電視新聞評論節目的困境與創新研究[D].蘭州:蘭州大學,2013.

3.光明網.奇葩說:引發國內綜藝新思考[EB/OL]. http://lady.gmw.cn/newspaper/2015-01/06/content_103490994.htm.

4.陸芸.網絡自制節目《奇葩說》的風格解析[J].新聞知識,2015(11).

(責編:視聽、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