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2期

框架理論下老年人的媒介形象研究

——以《新民晚報》為例

袁冰冰,孔 娜
2017年03月01日10:21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中國已經進入深度老齡化社會,媒體對老年人形象的塑造不僅會影響社會大眾的老年觀,也會影響到老年人對自身形象的認知,從而影響到積極老齡社會的建設。本文運用內容分析法,研究了《新民晚報》近十年有關老年人的新聞報道,並基於框架理論從報道數量、報道對象、報道傾向等方面進行分析,總結歸納《新民晚報》呈現的老年人媒介形象特點。

關鍵詞:老年人﹔媒介形象﹔新民晚報

“彭宇案”之后,老年人在媒介中的負面形象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甚至引發了“老人變壞”的輿論。但是,在新聞的呈現上,是傳播媒介根據特定的新聞框架,選擇那些他們認為需要讓受眾了解的信息進行報道[1]。媒介事實與客觀現實是有偏差的。戈夫曼認為框架是指人們用來分類、組織和闡釋我們生活實踐、使之有意義的解釋圖式,它使得人們能夠“定位、感知、識別、標簽化”事件或信息[2]。本文以《新民晚報》為例,基於框架理論探究老年人的媒介形象,總結歸納其新聞報道中所呈現的老年人形象特點。

一、研究對象

據上海市統計局的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上海戶籍人口為1442.97萬人,其中60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口為435.95萬人,佔總人口的30.2%,這標志著上海成為中國第一個進入老齡化“30時代”的城市[3]。上海的老齡化程度遠遠超過全國平均水平,且呈深度老齡化趨勢發展。《新民晚報》作為上海地區的主流報紙媒體,對我們研究老年人的媒介形象具有較強的代表性。

本文運用內容分析法對《新民晚報》2007年11月1日至2016年10月31日中涉及老年人的報道進行採樣,共得到2564個樣本。根據研究目的,本文將從樣本的報道數量、報道對象和報道傾向等方面進行數據統計和分析。

二、《新民晚報》老年報道的框架分析

本次研究採用抽樣調查的方法,在《新民晚報》官方網站上對以“老年人”為主題的新聞報道進行採樣,選取2007年11月1日至2016年10月31日有關老年人的報道,進行採樣分析。

1.報道數量

根據抽樣原則,得到有效樣本2564個。根據中國產業信息網的數據顯示,從2007年到2015年,我國60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數量不斷遞增,並預測2016年中國的老年人口達到2.29億,佔中國人口總數的16.6%。由樣本數據可知,《新民晚報》老年報道的數量增勢與老齡人口的增長趨勢並不一致,而是呈不規則曲線發展。《新民晚報》平均4開32版,老年人的媒介出現率僅為2.4%,遠遠低於老年人口在實際生活中的比例。此外,《新民晚報》關於老年人的報道集中在10月和11月,究其原因,陽歷10月是我國傳統節日重陽節所在月份,且2010年開始在重陽節前后開展 “敬老月”活動,在此期間,會有許多敬老愛老活動。

2.報道對象

在樣本抽樣的過程中,報道對象按照性別特征可以分為男性,女性,皆有,不明確﹔按照地域特征可以分為城市,農村,皆有﹔按照行為特征可以分為老有所學,助人為樂,長壽者,被幫助者,違法犯罪,上當受騙,意外受傷或去世和其他。

在對《新民晚報》中老年人的性別特征進行分析時發現,大部分報道中都會明確提及老年人的性別,或根據文章的描述推斷出來,有的報道內容也會出現既有男性又有女性的情況,還有一部分報道則無法判斷出老年人的性別。由統計數據可知,樣本中關注男性老年人的新聞報道有951篇,佔比59%,以老年女性為主體的新聞報道有529篇,佔比33%,兩者皆有的新聞佔比為1%,而有一些報道則沒有明確報道對象的性別,這類新聞的佔比為7%。很明顯,《新民晚報》對男性老年人形象的關注高於女性老年人。從地域來說,《新民晚報》對城市老年人的報道樣本有2102篇,佔了總樣本的82%,而對農村老年人的新聞報道僅有85篇,可以發現《新民晚報》對城市和農村老年人的關注度是十分不平衡的。

關於老年人的行為特征,根據統計資料顯示,被幫助者的報道最多,有825篇,佔樣本總數的32.2%,塑造了一種老年人衰弱無用、需要他人幫助的媒介形象。其次是老有所學者,展現了一種活到老學到老的正面的老年媒介形象。此外,《新民晚報》對老年人的養生問題也比較關注,關於長壽者的新聞報道佔了10.2%,進一步說明了當前中國社會的老齡化程度之深。

3.報道傾向

報道傾向是媒體在報道老年人新聞時所持取的態度,一般通過新聞報道或者新聞評論中呈現出來的老年人形象得以體現。樣本結果表明,《新民晚報》關於老年人的報道以負面新聞居多,其次為中性新聞和正面新聞。由於本文研究的是老年人的媒介形象,所以報道傾向是以受眾對老年人的印象界定的。正面新聞是老年人老有所學、助人為樂等傳遞社會正能量的報道﹔負面新聞是老年人違法犯罪、上當受騙等方面的報道,考慮到新聞內容對受眾產生的傳播效果,老年人被幫助的新聞也歸為此類﹔中性新聞則是政府、社會機構等部門制定的養老政策或措施等。

在1080篇負面新聞中,有795篇都是關於老年人被幫助的新聞,加深了受眾對老年人“衰老無用”的刻板印象﹔中性新聞在《新民晚報》的報道中也佔有較高的比例,說明《新民晚報》在一定程度上秉承了客觀中立的立場,也說明它比較關注養老方面的信息和政策。

三、《新民晚報》老年人媒介形象的特點

1.積極的正面形象

統計數據顯示,以老年人老有所學等正面形象為報道內容的新聞數量佔比為26.5%。例如《阿姨爺叔隔夜排隊報名老年大學》(2015年6月12日),說的就是上海老年大學2015年秋季班報名的“盛況”。有些退休老人為了能夠報名老年大學,前一天晚上就排隊等候。許多老人表示,報名老年大學並不是為了學歷,也不求能取得多大成就,只是想重拾兒時課堂的感覺,在輕鬆的學習環境中得到身心的愉悅,豐富自己的退休生活。《90歲“愛心奶奶”15年捐善款88萬元》(2013年1月31日)的報道則呈現了善良、富有同情心的老年人形象﹔《游本昌養生之道》(2014年9月21日)等關於養生的報道再現了健康長壽的老年人形象﹔《老年騎游隊普法志願者》(2015年1月11日)等報道建構了老年人積極參與社區志願服務的正面形象。

隨著經濟的發展,科技水平的提高,老年人的平均壽命不斷增長,老年勞動力對社會、經濟、文化等發展會比以往具有更大的影響力。因此,合理開發利用老年人力資源,讓他們的余熱發揮出來,不僅會帶動社會發展,而且會使老年人得到社會認同[5]。除此之外,大眾媒介多傳播積極向上的老年人形象可以改變其以往“社會包袱”等刻板印象,減少社會大眾對老年人的歧視,有利於建設健康和諧的老齡化社會。

2.消極的負面形象

老年人的負面形象多體現在老年人被幫助、違法犯罪、為老不尊等方面。由統計結果可知,老年人被幫助的報道有825篇,佔樣本總數的32.2%。如《控江街道關心社區特困老人》(2014年10月26日)等報道是關於政府或社區組織的敬老愛老活動,《八旬老伯中暑暈倒 鄰居的哥接力救助》(2016年7月25日)等報道講了老人發生意外后被眾人救助的事﹔而涉及老年人違法犯罪的報道有45篇,佔樣本總數的1.8%,如《七旬老翁猥褻兩名女童》(2010年3月19日),這位年近七旬的老翁犯了猥褻罪﹔《老婦非法集資潛逃上海》(2015年10月12日),五旬老人因抵御不了金錢的誘惑,非法吸收公共資金5000萬元﹔此外,還有一些報道老年人為老不尊的新聞,如《“霸道阿婆”公交車上撒潑》(2015年5月24日),報道了一名“霸道阿婆”硬要在工作日的高峰時段免費乘車還破口大罵的新聞,嚴重違背了社會公德﹔《老伯醉酒拳擊無辜駕駛員》(2016年10月13日)講了一位老伯因醉酒而對他人造成困擾的新聞。

雖然媒體對社會救助老年人的報道會使大眾重視老年問題,但老年人被救助、違法犯罪、為老不尊等新聞的過度傳播,會使受眾對老年人形成一種“老而無用”“老人變壞”的刻板印象,在一定程度上加深了老年人的負面形象,不利於塑造老年人豐富多樣的媒介形象。

3.衰弱無助的不幸形象

關於老年人上當受騙、意外受傷或去世的新聞有240篇,佔了樣本總數的9.4%。如《“教授”開課忽悠 老人一再投錢》(2014年7月6日),《老人遇“殘疾補助費”騙局》(2015年4月12日),《老人被忽悠買下3萬元保健品》(2015年11月27日)等都是老年人上當受騙的報道﹔《民宅失火八旬老太喪生》(2016年2月25日),《八旬老人橫穿馬路 不幸遭遇飛來橫禍》(2016年9月22日)等報道則講了老年人因意外事故受傷或去世,引人唏噓。

此類新聞如果長期頻繁被報道,受眾就會對老年人形成一種“愚昧無知”“需要同情”的刻板印象。許多研究表明,報紙是老年人接觸頻率第二的大眾媒介,並且媒介中的老年形象不僅會影響他人的老年觀,也會影響老年人對自身的看法。如果老年人在報紙上經常看到老人不幸的新聞會嚴重懷疑自己的社會價值和生活意義,不利於老年人樹立積極健康的生活態度。

四、結 論

總的來看,《新民晚報》老年報道的數量豐富,較大程度地反映了老年人的生活,承擔了媒體的社會責任,但是,在議題設置等方面受社會、經濟等方面的制約沒有客觀全面地進行報道,加深了老年人的負面媒介形象。

傳播學者崔寶國說,“媒介是條魚”,他處於一個鮮活的“生物圈”,其傳播活動與社會系統的政治、經濟、文化等因素積極互動[6]。新媒體時代,媒介對老年人形象的呈現與傳播發揮著愈加重要的作用。在深度老齡化的中國,塑造積極健康的老年人媒介形象有利於構建和諧的老齡社會。

參考文獻:

[1] 張榮花.我國都市報中老年人媒介形象研究淺析[J].科技資訊,2015(13).

[2] 杜濤.框中世界:媒介框架理論的起源、爭議與發展[M].北京:知識產權出版社,2014(63).

[3] http://sh.eastday.com/m/20160401/u1ai9277888.html 老年人口佔比首次突破30% 上海"老"得遙遙領先.

[4] 祁繼媛.《南方都市報》老年人媒介形象呈現研究[D].蘇州大學,2014.

[5] 陳泓宇.媒體中的老年人形象及其變遷[D].南開大學,2011.

[6] 郭子輝,金夢玉.中國大陸媒體老人形象窘境及其影響[J].新聞傳播,2014(9).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