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7年第3期

大數據時代真人秀節目的價值取向構建策略

——以湖南衛視《真正男子漢》(第二季)為例

季少峰 關梅
2017年03月27日10:54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摘要:近幾年真人秀節目在我國的發展呈現出井噴狀態,激烈的競爭也促使各大衛視都在極力推出富有特色的真人秀綜藝節目,湖南衛視的《真正男子漢》(第二季)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自開播以來一直被觀眾所認可。本文以《真正男子漢》(第二季)為分析樣本,以符號聚合理論為研究框架對其價值取向構建策略進行分析。

關鍵詞:大數據﹔符號聚合理論﹔《真正男子漢》(第二季)﹔價值取向構建

如今電視綜藝節目依舊是百姓休閑娛樂的重要途徑,各大衛視為了吸引觀眾都在力求節目的創新性和獨特性。真人秀類綜藝節目以其真實性、游戲性等特點深受觀眾喜愛。獨特的價值觀構建策略是真人秀節目成功的基礎。在大數據時代,節目的創新不再僅依靠制作人的經驗。依托大數據技術對於全樣本的分析,創作者可以通過數據全面了解觀眾喜好,使創新變得有的放矢。

湖南衛視《真正男子漢》(第二季)以八位成員體驗空軍各軍營生活為核心,以他們和各軍營教官以及八位成員之間的感情為紐帶,以參加空軍各軍營訓練為形式載體,從而展現出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精神風貌,宣揚軍人精神,折射人文關懷。節目深受觀眾的喜愛,2016年第42周(10.17-10.23)該節目融合力指數9.9670,全網收視指數10.0000,均為冠軍,社交指數9.9266,在各綜藝節目中名列前茅。①該節目的成功得益於在大數據背景下准確的內容設置和成功的價值構建。本文以符號聚合理論為研究框架,對《真正男子漢》(第二季)價值取向構建的策略進行分析。

一、大數據時代下符號聚合理論更加適用於真人秀節目分析

符號聚合理論又被稱為想象—主題分析(fantasy—theme analysis),是由厄內斯特·鮑曼、約翰·克裡甘和唐納德·希爾茨發展起來的。該理論認為:人們有關現實生活的形象受到一些故事的引導,這些故事反映了人們對事物的看法,是在小規模群體的符號互動中創制出來的,並且在人與人之間、群體與群體之間形成了一個個“故事鏈”。②符號聚合理論的核心概念有以下兩點:1.想象性主題:包括人物、情節、線索、場景、公認的中介人。人物可以是英雄、惡棍和其他配角﹔情節線索是故事的主要行動及其發展過程﹔場景就是布景。包括地點、道具和社會文化背景﹔公認的中介人是使故事合法化的源泉,這一故事可以是某種權威,它可以讓這個故事具有更高的可信度。③2.修辭性視野,即對事物過去、現在和未來的看法。具體包括:“道義的比擬”——試圖告訴人們如何以符號道德的方式生活,什麼是好與壞﹔“社會性比擬”——告訴人們如何與他人進行聯系﹔“實用性比擬”——告訴人們如何做事情,提供符合實際的、有效的解決辦法。④

之所以在大數據時代下符號聚合理論更加適用於真人秀節目的分析,是因為通過大數據技術,國內真人秀節目的故事化敘事策略已經更加成熟,故事的真實性、戲劇性接近完美。通過大數據的計算,真人秀節目的參與者形象更加符合故事化敘事的需要,情節點的設置能夠更加直接地刺激到觀眾的情感,增加了觀眾的參與感,從而獲得認同感。符號聚合理論正是在傳播中如何利用敘事的理論,借助符號聚合理論我們能夠更加直觀地分析出一檔真人秀節目如何在准確、真實、戲劇性的敘事中開發利用想象性主題,從而更好地進行價值取向構建。

二、《真正男子漢》(第二季)的價值取向構建分析

《真正男子漢》(第二季)從選擇場景、選擇參與的明星到對於情節點的設置都很有戲劇性。節目運用在訓練場上參與者與教官互動的策略講述故事,成功地讓觀眾感受到節目的主旨和價值,使得《真正男子漢》(第二季)成為一檔充滿正能量的真人秀節目。節目通過故事化的敘事方式形成一個個想象性主題,然后將這些想象性主題不斷匯總形成了被大眾普遍接受的修辭性視野,最終引發了觀眾的共鳴與認可。⑤

(一)艱苦訓練與故事融合,構建想象性主題

在《真正男子漢》(第二季)中,節目始終緊緊抓住表現勇於挑戰、突破自我和遵守紀律的軍人精神,以及展現相互扶持、相互鼓勵的濃濃戰友情這兩條線索來進行敘事,通過參與者們在訓練場上的艱苦訓練及其在採訪中的真情訴說,讓訓練和故事產生了震撼人心的效果。《真正男子漢》(第二季)節目構建部分想象性主題及構成元素如表1所示。

由表1可以發現,《真正男子漢》(第二季)在想象性主題的構建中,主要是通過訓練和故事的結合完成的。訓練中的各種細節推動了敘事,敘事的故事性又升華了情感展現。第一,在每一個想象性主題中,八位參與者身上都有著優秀的品質,如孫楊的求勝欲望,黃子韜、蔣勁夫的不服輸和勇於挑戰,佟麗婭、楊冪的堅強等。同時,節目也把參與者自身不夠成熟的一面展現給了大家,比如孫楊、黃子韜紀律性不強,楊冪在軍隊中不夠嚴肅等。每一位教官不僅教給參與者們軍事技巧,同時也通過對訓練的嚴格要求和自身認真的態度展現著軍人形象,傳遞主流價值觀。教官們在訓練場上看似嚴肅苛刻,而在生活中他們平易近人,對八位參與者照顧有加,在教官和參與者之間建立了良好的情感橋梁。第二,想象性主題中的情節令人感動。八位參與者的訓練強度很大,訓練環境非常艱苦,他們用自己的努力和勇氣一次次創造了屬於自己的奇跡,激發了觀眾們的拼搏精神。他們在訓練后的採訪中也講述著自己對中國軍人發自內心的敬佩。第三,《真正男子漢》(第二季)對八位參與者採取“零干預”的記錄手段。在訓練中對他們的要求和對軍人要求是一樣的,沒有一點遷就,同時在訓練進行時也是真槍實彈進行訓練,沒有偽裝和太多保護。在拍攝時,多機位、多視角並行,再加上超高速攝像器材等高科技拍攝手段的輔助,讓我們連參與者流下的汗水、衣服上的泥土甚至發射出去的子彈都能看得一清二楚,保証了節目的可信度。《真正男子漢》(第二季)構建的一個個想象性主題正是現在社會中所缺失的:責任心,紀律性,人們在面對困難時勇於挑戰、堅持不懈的精神,人與人之間的信任、關心和扶持,這為形成修辭性視野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二)聚合想象性主題,形成修辭學視野

在《真正男子漢》(第二季)中,每一個想象性主題都為傳達正能量,宣揚軍人精神,折射人文關懷發揮著積極的作用。通過符號聚合理論我們認識到:人們通過想象性主題形成了修辭性視野,修辭性視野使得人們聚合在一起,逐漸意識到觀察事物的特定方式,構建著我們對於社會現實生活的認知,發揮著凝聚共識的效果。⑥具體而言:

1.通過八位參與者的訓練宣揚軍人精神

軍人精神對於普通人來說普遍相對陌生。絕大多數觀眾與軍隊的近距離接觸經驗也大多來自於學生期間的軍訓。這樣的情況不但不能讓廣大觀眾真實而全面地了解軍隊和中國軍人,反而使得他們對軍旅生活留下了枯燥而乏味的印象。《真正男子漢》(第二季)以此為突破口,將展現真實的軍旅生活作為敘事線,宣揚軍人精神作為節目主旨,力求改變廣大觀眾對於軍旅生活的片面認識,同時讓觀眾在觀看節目時感受到軍人精神的正能量。在節目中可以看到八位參與者經歷了各種我們從未見到過的艱苦訓練項目,也感受到各軍營中傳承至今的榮譽感和責任感。從直升機實滑訓練、班組綜合演練對抗訓練、跳傘離機訓練、排除拖拉訓練到最后的獵人集訓的訓練,都是我們之前聞所未聞的訓練項目,其艱苦程度也讓我們嘆為觀止。在節目中,練習匍匐前進的時候蔣勁夫肩膀脫臼,但他依舊堅持站在隊伍裡,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完成訓練項目。在蔣勁夫的身上也體現出中國軍人的堅韌不拔和不屈不撓。在長僚機協同對抗訓練中,沈夢辰因為個人感情干擾破壞團隊完成任務,被軍隊做停飛處理,也讓我們看到了中國軍人對於服從命令、忠於團隊的意識。而在“雷神突擊隊”“黃繼光連”等承載著榮譽和責任的軍隊中,我們也看到了中國軍人對於軍人精神的傳承和發揚。軍人的堅韌、拼搏、心懷祖國和集體意識都讓觀眾們銘記於心。

2.通過軍旅生活的細節記錄折射人文關懷

厄內斯特·鮑曼等人認為,修辭性視野是對事物過去、現在和未來狀態的看法,在我們無法直接體驗到的、隻能用符號來再現了解的那些領域,修辭性視野構建著我們對現實生活的認識。⑦在《真正男子漢》(第二季)中,我們所看到的不僅僅是高強度的訓練和嚴苛的要求,在訓練中八位參與者和班長王威之間相互鼓勵相互扶持,時時刻刻都折射著人文關懷,展現著濃濃的戰友情。在剛剛進入到軍營的第一天,由於天氣悶熱,楊冪臉上出現過敏現象。午休時女兵們向班長王威提出要防晒霜,王威沒有立刻答應,而到了下午,王威不僅為楊冪帶去了防晒霜,還貼心地為四位女兵從醫務室帶來藿香正氣液,並提醒她們把水壺灌滿水。節目通過這樣一點一滴的小細節,表現出當代中國軍人在嚴肅的外表下,對自己身邊的戰友如家人一般親切體貼,時時刻刻把戰友的需求放在心裡,讓我們感受到看似枯燥乏味的軍隊其實是一個暖心的大家庭。

當然,戰友之間的情感不僅僅體現在相互關心,更體現在相互鼓勵和相互扶持上。當一位成員在進行訓練的時候,其他成員和教官都在為他加油打氣﹔當要完成一些高難度訓練項目的時候,教官們會一遍又一遍耐心地為參與者們做心理輔導,這些體現了戰友之間的鼓勵和扶持。

剛來到軍營時,黃子韜表現出的更多的是自由散漫和桀驁不馴。在起初的訓練中,他的態度不夠端正,多次和教官發生沖突。教官們不但沒有因為黃子韜的態度而放棄他,反而通過各種方法為他做心理疏導,為他打氣,給他鼓勵。很多訓練項目教官都讓黃子韜作為第一個進行的人選,把他作為新兵的示范,增加他的責任感和榮譽感。而黃子韜本人在教官的幫助下軍事技能和思想認識上也進步得非常快。在軍事技能上,黃子韜總是能又快又好地完成任務,成為“男兵王”。在思想認識上,黃子韜變得服從命令、有團隊意識,在孫楊因為手指不舒適要擅自離隊時,黃子韜也在勸阻孫楊。黃子韜的經歷讓我們看到了,在戰友的幫助下,在軍隊的歷練中,一個人是如何實現成長和蛻變的。

三、結語

作為一檔國防教育類的戶外真人秀節目,《真正男子漢》(第二季)宣揚的是新時期中國軍人精神,樹立了男子漢形象,表現了人文關懷。節目中殘酷的軍事訓練、豐富的軍營生活、嚴格的教官和真實的軍隊設施,極大程度上向我們展現了中國人民解放軍真實的一面。八位明星參與者和他們的班長王威在空軍部隊中學習軍事技巧,了解各軍隊的歷史、文化和榮譽,在不斷的自我挑戰中實現自我突破和自身改變。八位明星參與者通過自己的行動,表現出當代中國軍人的吃苦耐勞、甘於奉獻、紀律性、責任感和相互扶持、永不放棄的戰友情。通過故事化的敘事策略和在大數據的幫助下對於情節、沖突點的完美把握,《真正男子漢》(第二季)不斷向觀眾展現著勇敢、突破、克己、團隊意識、相互鼓勵、相互扶持等想象性主題,這些想象性主題的不斷聚合,為社會樹立了良好的行為示范,並且形成了廣泛的社會共識——加強對於軍人精神的學習和體會是個人進步和社會進步不可或缺的動力之源。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宣傳司司長高長力也表示,《真正男子漢》(第二季)將作為該局引導和調控真人秀節目的樣板之一。⑧

注釋:

①大數據觀察.《真正男子漢第二季》強勢回歸,高居收視榜首[EB/OL].http://www.shuju.net/article/MDAwMDM2O1DMx.html.

②③[美]斯蒂芬·李特約翰.人類傳播理論[M].史安斌譯.北京:清華大學出版社,2004:186.

④⑦[美]斯蒂芬·李特約翰著.人類傳播理論[M].史安斌譯.北京:清華大學出版社,2004:187.

⑤⑥李翔.電視真人秀價值取向的構建策略——以北京衛視《音樂大師課》為例 [J].新聞與寫作,2016(08):99-102.

⑧紅網論壇.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宣傳司司長高長力:《真正男子漢》在國防教育中起到的作用不可替代 未來可以考慮星素結合[EB/OL].http://bbs.rednet.cn/thread-46431189-1-1.html.

參考文獻:

1.唐英,尚冰靚.大數據背景下網絡自制綜藝節目的特征及趨勢探析——以《奇葩說》為例[J],新聞界,2016年(06).

2.孫喜杰.大數據背景下網絡自制綜藝節目的發展——以《你正常嗎?》為例[J],青年記者,2015(32).

3.彭亞輝.基於“儀式觀”的視角解析電視真人秀節目對“集體記憶”的建構——以《真正男子漢》為例[J],傳播與版權,2015(09).

4.劉燕龍.論軍旅類真人秀節目的成功之道——以《真正男子漢》為例[J],視聽,2015(12).

5.周珂.淺析湖南衛視《真正男子漢》[J],新聞研究導刊,2015(16).

6.陳永民.從《真正男子漢》看國人對當代男子漢的認同標准[J],當代電視,2016(03).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