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7年3月上

基於新媒體環境下的音樂傳播創新路徑探索

劉 燕
2017年03月30日09:07 | 來源:傳媒
小字號

音樂不僅借助傳統的“口耳相傳”的方式,還借助互聯網實現快速傳播,因而傳播范圍更廣。以往的音樂作品通過電視傳播到千家萬戶。隨著信息技術的發展,音樂借助手機、電腦等移動終端進行傳播,並且傳播的形式更加靈活和快捷。

音樂傳播的特點

音樂傳播的特點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互動快速。新媒體信息的發布者與接受者之間能夠形成一種互逆性的聯系。人們可以利用網絡平台、移動終端等新媒體的即時性實現雙向互動傳播,在網絡中進行討論,實現音樂傳播過程中的思想共鳴。二是超越時空的限制。新媒體的開放性給人們的交往和溝通帶來了極大的便利,使得全世界的信息能夠相互交流、互動,進而實現音樂在互聯網平台中的快速和大規模傳播。三是受眾規模大。網絡以其便利的技術和超越時空性使得音樂能夠被人們快速傳播、大量關注,人們能夠在網絡中自由下載,因而受眾規模大。

新媒體環境下音樂傳播的現狀

手機端成為音樂傳播的重要載體。縱觀音樂傳播載體的發展過程,可以分為唱片時代、卡帶時代、CD時代和數字音樂時代,隨著新媒體的出現,目前音樂的傳播進入移動媒體時代。智能手機和移動互聯網作為重要媒體,對音樂傳播的影響不可忽視。研究報告顯示,截至2014年,我國移動互聯網用戶約為9億,移動互聯網在手機終端中的應用高達70%,移動手機已經成為最主要的上網終端。網易雲音樂在2014年的一項調查顯示,網易雲音樂曲庫數量500萬,原創歌單3600萬,域內電台節目超過5萬個,用戶已達到5500萬。由此可見,數量龐大的移動端網民有利於互聯網音樂的迅速傳播。

2015年移動音樂市場報告顯示,通過移動終端下的音樂類應用使用率約佔78%,在休閑娛樂類應用中排名第4位,這表明網絡用戶具有較高的音樂信息需求。報告還顯示,目前使用移動終端聽音樂的用戶佔57%,23%的用戶使用電腦聽音樂,還有17%的用戶經常採用這兩種方式聽音樂。綜合移動端網民的發展趨勢和對音樂的需求來看,移動音樂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除此以外,智能手機的音樂應用軟件不斷更新發展,這為音樂的傳播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如網易雲音樂、酷我音樂盒、酷狗音樂、天天動聽、蝦米音樂、QQ音樂等手機APP,滿足不同類型音樂愛好者的需求。音樂愛好者者隻需要一部手機和良好的網絡,就能擁有自己的音樂傳播平台,參與音樂創作和傳播。

自媒體成為音樂傳播的主要路徑。目前用戶較多的自媒體包括微信、微博、博客、社交網站等,主要通過發布、分享、轉發等功能實現音樂的傳播。數據統計資料顯示,2015年上半年,微信在智能手機的覆蓋率已達到90%,每月活躍用戶達到5.5億,用戶分布於各個年齡段。微信平台主要提供多樣化的音樂媒體公眾號,用戶較廣的QQ音樂、酷狗音樂、網易雲音樂等媒體都擁有自己的微信公眾號,發布各類音樂信息。當前,自媒體對音樂的傳播更加系統化、專業化,音樂受眾通過自媒體能夠准確獲取需要的音樂信息,還可以與志同道合的朋友在音樂上進行交流,發表對音樂的看法。

新媒體環境下音樂傳播的創新路徑

樹立創新的音樂傳播觀念。以往傳統媒體環境下,不論是音樂創造、傳播、受眾接受等過程都呈現出單一性特征,但在當前新媒體環境下,音樂的形成、傳播和發展都呈現出網狀交織的特點。傳播的主體更加多元化,不再是以往簡單的音樂傳播者,不論是音樂創作者、經營者、管理者、消費者都可以成為音樂傳播的力量,這使音樂創作、傳播等環節緊密相連。因此,隻有增強音樂各環節傳播主體的創新觀念,才能促進音樂傳播路徑的創新。

一是要加強音樂傳播的互動性,在音樂形成的各個環節中樹立創新的傳播理念,更好地融入新的傳播手段,並在新的媒體環境下加強對音樂傳播的監管,營造健康、積極、創新的音樂傳播氛圍。從音樂創作者的角度來看,要提高音樂創作的品質,還要綜合考慮音樂傳播對社會產生的影響,不僅要增加音樂作品的受眾群體,也要採用創新的宣傳技術和宣傳路徑。二是要充分運用當前較為流行的社交媒體進行音樂傳播。近些年來,社交媒體成為音樂創作和音樂傳播的重要平台,音樂在社交媒體上呈現出顯著的互動性,網絡用戶可以在社交媒體上進行音樂創作,將音樂分享給大家,或是接收、評價自己喜愛的音樂,這使音樂得到廣泛傳播。如一些原本並不紅的流行歌曲,經過網絡平台的發布、轉發、分享,成為廣為人知的歌曲。三是要充分運用移動終端傳播音樂。對於移動終端的應用,主要體現在對移動終端中音樂APP的應用。目前數字音樂聯合社會化媒體的音樂視聽新模式成為音樂發展的趨勢,這種模式不僅改變了傳統音樂傳播模式,還有利於運用粉絲經濟、創新宣傳渠道、周邊產品經營等方式進行音樂傳播,促進音樂的產業化發展,加快音樂傳播模式的創新。

創新音樂傳播平台。在新媒體環境下,音樂傳播與互聯網相結合,使得音樂傳播有了更加廣闊的平台。互聯網以其無門檻、無經費等特點被廣泛運用,也為音樂創作人和平民歌手等提供了新的發展平台。而音像技術的進步使人們可以利用Flash、MV等錄制音樂作品,這豐富了音樂的網絡創作形式。同時,近年來電視選秀節目的逐漸增多,對音樂原創作品、歌曲翻唱等提供了良好的傳播平台。如2015年《中國好聲音》的冠軍張磊因翻唱馬頔的民謠《南山南》,帶動了新一輪的音樂民謠風潮,使我國大陸新民謠得到廣泛傳播。

電視音樂節目火熱的原因之一就是充分運用互聯網這一強大的媒體,並發揮互聯網的傳播功能。新媒體的快速發展並不代表就完全取代傳統媒體了,報刊、廣播等傳統媒體在音樂傳播中的功能不可忽視。音樂傳播平台的創新,要將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相結合,協同合作,實現音樂傳播平台的多樣化發展。目前,網絡平台是音樂傳播的主要平台之一,要充分運用互聯網、移動互聯網等各種有線和無線的方式進行音樂傳播,豐富音樂傳播平台。傳統廣播、電視媒體要不斷創新音樂節目類型,運用媒體平台資源,實現音樂傳播的創新發展。

創新音樂傳播內容。在新媒體環境下,要對音樂傳播內容進行整合開發。隨著“雲”技術和“大數據”技術的發展,音樂內容呈現海量傳播,再加上網絡自由化的特點,音樂傳播也存在內容良莠不齊的現象。因此,要對音樂傳播內容進行整合、分類、開發,並進行再利用。目前“音樂傳播雲”是先進的音樂存儲和傳播工具,能夠將海量音樂資源存儲在雲端,利用強大的雲計算實現音樂推送、音樂傳播,是一種主動傳播方式。

在當前媒體環境下,音樂傳播方式、平台、內容等都發生巨大轉變,新媒體成為現代音樂傳播的重要工具,因此,要順應媒體環境的發展變化,運用新媒體創新音樂傳播路徑,推動我國音樂文化的創新發展。(作者單位 河南理工大學音樂學院)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