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7年3月上

體驗式真人秀節目的現實關懷及社會反思

——以《茶道真兄弟》為例

熊仁國
2017年03月30日09:08 | 來源:傳媒
小字號

由東南衛視與中華文化促進會聯合出品的真人秀節目《茶道真兄弟》,讓觀眾感受到了中華茶文化的悠久歷史與獨特魅力。節目擺脫了真人秀的過度娛樂化傾向,實現了中國傳統文化的回歸。定位的本土化、主題的去中心化、內容的自然化是節目的幾大傳播特色,在朴實無華的形式背后,是深厚的文化積澱以及對娛樂價值觀的反思。

對盲目引入行為的反思

在當下的中國綜藝市場中,通過購買版權的方式引入國外節目,再由制作團隊進行本土化包裝,這種模式已經屢見不鮮。特別是真人秀節目步入市場繁榮階段,由於大量收購導致其版權價格猛漲數倍。由於中韓兩國同屬東亞,有較強的文化相似性,韓國綜藝普遍注重社會關懷,這種情感邏輯導致韓國綜藝大量出口中國,開辟了廣闊的觀眾市場。但是如何打造出屬於我國的原創節目,並將其推廣至海外市場,便成為我國綜藝節目需要關注的問題。

追本溯源,深挖人文內涵。《茶道真兄弟》節目的原創性和本土性不僅在於結合了古典茶文化,更重要的是深入社會,溯源過去,反思當下。節目組從福建出發,一直走到俄羅斯,沿路不止有風景,還記錄著歷史和人文環境的盛衰變遷。這檔節目有著明顯的融合色彩,既有真人秀的形式,又包含了人文、旅行節目的一些特質,其博採眾長的開放性決定了這檔節目的思想深度和信息量。同時,節目組堅守本心,沒有借用或摻雜其他節目的技法,而是使用大量的手持拍攝鏡頭,盡量淡化剪輯的痕跡,甚至有一些公路電影與紀錄片的韻味,這在中國原創節目中是一次大膽的獨創。此外,節目組沒有過多地停留在城市和景區拍攝,而是進入到農村,深入到山林中,走訪真正的茶馬古道。其間遇到許多生活貧困的老人,節目組給他們送去了生活用品與關懷之心。

文以載道,尊重傳統文化。近年來,傳統文化融入綜藝節目的現象非常多見,由於傳統文化自身具有古典、正統的特質,多被限制在演播廳內進行錄制,很難擴展到戶外,這也是人文節目同質化嚴重的原因之一。為了獲得更高的收視率,一些節目對傳統文化進行了加工改編,如為唐朝歷史插入韓劇片段,進行所謂的“新解”,這種做法降低了文化品位,遭到觀眾的質疑。因此,對傳統文化的繼承與發揚,需要建立在尊重的基礎上,過度娛樂化的戲說與調侃,顯然與傳統文化的特質不符。對此,為了喚起民眾心中被遺忘的記憶,節目組放棄了很多娛樂情節,將其更換為自然風光和特色民俗。節目組真實記錄了各地的人文風貌,沒有過度加工,嘉賓們也入鄉隨俗,親身體驗各地的制茶過程,並熱情地參與到民俗活動中,充分體現了創作團隊對傳統文化的尊重。

對虛假情感現象的反思

真人秀最突出的特點便是真實,通過紀實的手段,客觀地反映出一個群體在自然狀態下的生活狀況。真實一旦被破壞,真人秀便有名無實,許多真人秀正是因為在比賽、游戲、場內外互動這類形式上大費周章,導致情感與內涵的空虛,甚至為了關注度,過分渲染情感,這無疑是對節目真實性的破壞。《茶道真兄弟》秉承著追求自然的信念,打造的是最真實的山水情與兄弟情。

返璞歸真,淡化台本痕跡。娛樂並非沒有益處,各類媒體制造出的歡樂,是對受眾心理需求的一種積極回應,但是娛樂化大行其道,必然會導致節目重心的偏離。制作綜藝娛樂節目,固然需要夸張、懸念、笑料,但也同樣需要一種責任意識。在該節目中,嘉賓基本是借助工作人員的提示完成項目,沒有過多的贅述與穿鑿痕跡,盡管不像部分真人秀那樣意外頻出、高潮迭起,卻給人以久違的真實感。節目的重心也從嘉賓的個人表現,回歸到了對傳統茶文化和地方風情的感悟上,創作團隊甘願舍棄娛樂性,回歸真實與自然,是非常具有勇氣與責任心的。

真情實感,反對過度渲染。《茶道真兄弟》節目組在情感方面主要的表現內容便是三位嘉賓的兄弟情。林依輪、李威、付辛博他們之間有著10歲左右的年齡差,這個差距讓團隊整體氛圍非常融洽,卻又不至於生出代溝。大哥林依輪擅長搞笑,鏡頭感強﹔二哥李威體貼細致,對兄弟們非常關心﹔三弟付辛博古靈精怪,喜歡開一些善意的玩笑。他們的性格塑造完全是出於本人的表現,節目組所做的只是客觀地記錄與整理。明星們在鏡頭前的付出,是為了讓觀眾領略到茶農採集制作的勞碌、茶商櫛風沐雨的艱辛,從而更好地推廣中華茶文化。這與許多真人秀刻意放大矛盾,從中博取關注度,獲得經濟利益的做法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這既讓觀眾感到動容,也不會喧賓奪主,擠佔過多的節目內容,從而影響到茶文化的主體地位。

對泛娛樂化時代的反思

所謂“泛娛樂化”現象,是指電視、視頻網站等媒體利用觀眾的獵奇心理,人為制造噱頭,制作並播出低級趣味、缺乏內涵的娛樂節目,借此追求收視率的增長。這盡管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觀眾,增加了節目的知名度,但長此以往,必然會導致媒體的無序競爭以及綜藝節目的低俗化趨向。《茶道真兄弟》則面向大眾,進行文化歷史知識的科普,起到人文關懷的作用,是一檔難得的人文節目。

立意深刻,實現主題中心化。策劃立意是一檔原創節目的首要步驟,在這個過程中,可以充分體現創作者的專業素養與思維深度。《茶道真兄弟》節目著眼於一個“茶”字,茶歷史悠久,可作為中國本土文化的象征。同時,它與絲綢、瓷器並稱為“中國古代三大外銷品”,在對外經濟貿易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十三期節目中,每期的項目和行程,都緊緊圍繞著“茶”這個中心,且節奏安排適當,前半部分用於“尋茶”,注重介紹各類名茶及其制作工藝,后半部分主要表現“送茶”,側重於展現茶葉外銷的過程。以“茶”為中心,不僅為節目注入了人文內涵和傳統文化情懷,也讓廣大觀眾全面、系統地了解了茶葉的採摘、加工、銷售過程,具有實實在在的社會價值。

創意新穎,節目環節去中心化。節目環節設置的去中心化使得每一期節目獨立成型,構成整體網絡,而非單純的線性關系,最終的成片具有開放化、扁平化的特點。環節的去中心化與主題的中心化並不矛盾,反而能夠有機地協調配合。以往的茶藝類節目,大多停留在視頻介紹的層面,整體感覺比較籠統,《茶道真兄弟》則有所突破,讓明星們深入實地進行真人體驗。為了表現出茶葉品種眾多、制作過程復雜的特點,節目組必須設置相對獨立的單元,讓每期節目形成一個暫時性的中心點,這對於整體把握茶文化的內涵非常重要。此外,茶自古被視為“君子”,擁有“和而不同”的品性,即不同種類的茶葉在色澤、口感、制法上均有較大區別,這與產地的自然地理特征、人文風貌差異是分不開的。節目組安排的一些特色項目,如炸油糕、賞城牆、閩南山歌對唱等,是為了更好地挖掘出名茶產地的文化特色,讓觀眾從宏觀角度理解茶文化的形成原因。這些項目看似與茶無關,實際上卻反映了當地的民風民俗,它們才是滋養名茶的土壤與根基。可以說正是二者的配合,讓這檔節目擁有了強大的精神內涵,引導觀眾從了解茶文化升華為感悟傳統思想的層面,學會用求同存異的思維,看待各地區的文化差異。

結語

在這個泛娛樂化盛行的年代,無論是專業人士還是普通觀眾,都應以辯証的態度看待真人秀節目的熱播,既應該肯定創作團隊的文化營銷策略,也應該看到真人秀泛濫所引發的不良反應。面對明星巨額片酬、台本信息過重等問題,國內亟需一檔有著豐富人文內涵的原創節目。《茶道真兄弟》的成功,不僅來源於其濃厚的歷史文化氛圍,更是因為它對中國目前的娛樂節目價值觀進行了深刻反思,找到了真人秀節目浮躁的症結所在。這檔被觀眾稱作“清流”的節目,能夠為我國當下的綜藝市場,起到一定的文化引導作用。(作者系南京林業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講師 )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