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4期

綜藝節目《朗讀者》的傳播美學分析

李雪怡
2017年04月27日14:12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朗讀者》在央視一經播出,就取得了良好的口碑,它以獨特的內容形式成為當下綜藝節目中的一股清流。節目通過朗讀這一最簡單的口語傳播方式,將文化之美通過朗讀、儀式感和語言符號傳遞出來,讓觀眾領略到節目所傳遞出的真摯的情感。這一切是《朗讀者》能夠取得如此高的關注度以及如此高的口碑的重要因素。

關鍵詞:《朗讀者》﹔傳播美學﹔文化與情感

《朗讀者》節目播出后,豆瓣評分高達9.5分,與節目有關的人物和話題也在微博熱搜上不斷出現,節目中出現的相關書籍也上了一些網上書店的熱搜榜單。第一集的節目視頻播放量1453萬次,網媒關注度280萬條,微博話題量3.2億多次,節目收獲各方面好評不斷。為什麼在媒體形態如此多樣的今天,這樣一檔朗讀節目能夠受到如此的關注?在筆者看來,《朗讀者》吸引觀眾的原因在於“美”的力量,從傳播美學的角度來看,《朗讀者》注定是一場人與文字的美麗邂逅。

一、朗讀之美

在人類社會的進程中,始終伴隨著傳播活動的發展。從早期的口語傳播時代到如今的電子傳播時代,每個發展階段的傳播活動疊加組成了今天多樣的傳播形式。但是在眾多的傳播活動中口語依然是人類最基本、最靈活和最常用的傳播手段。

朗讀是指把一段文字有感情的讀出來。因此,在朗讀之前必須對這段文字有所感悟,才可以對它進行再一步的加工。通過朗讀,觀眾不僅可以感受到所朗讀的文字的魅力,也可以感受到朗讀者本身在朗讀過程中傳遞出的情感。語言作為人們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溝通與相互了解的渠道,被作為種種文化價值和意義的載體。我們隻有通過語言才能夠理解事物,生產和交流意義,通過語言才能夠共享意義[1]。這也是朗讀在當今社會中任然頗受歡迎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當下快餐文化時代,電視和網絡上的綜藝節目以游戲類、談話類和歌曲類等娛樂節目為主。受眾通過大眾媒介不僅有娛樂的需求,還有獲取知識的需求。娛樂盡管可以在觀眾心理上形成一時的滿足感,但是長期以娛樂為主,就會造成部分受眾心靈上開始感覺到空虛。獲取知識是在社會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它不僅可以充實觀眾的心靈,使之成長,更是一個民族文化傳承的一種表現形式。這也是在娛樂為主的綜藝節目盛行的今天,《朗讀者》這一類文藝類綜藝節目開始進駐大家視野並被廣泛關注的最主要原因。

二、儀式之美

美的事物總是形象的、具體的。美是憑著欣賞者的感覺器官可以直接感受到的[2]。觀眾隻有先感受到了美,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才會繼續觀看下去。

《朗讀者》從頭至尾,充滿的儀式之美。節目的錄制場所,由兩個部分組成。一個是大一點的主舞台,屏幕上呈現出書櫃的樣式,讓整個演播廳像書房一樣,給人一種溫馨的感覺。這是主持人開場和嘉賓朗讀的場所,這樣的舞台沒有絢爛的效果,但是確帶給人一種心靈上的平靜,讓觀眾專注到朗讀這件事情上。舞台的另一部分是一個相對封閉的訪談室,這個房間有兩個沙發,與一般的訪談節目側身而坐不同,訪談時主持人和嘉賓面對面而坐,就像兩個久未謀面的老友一起分享自己的故事,暢談自己對於同一篇文章的理解。這兩部分有一扇門相隔,關起門來講故事,打開門來讀文章。

儀式的功能在於提供共同體驗的瞬間,激發、增強或重塑個體成員的集體意識和認同,促成其在信仰、情感、意願上的高度一致[3]。正是由於通過這扇門的走進走出,在節目中形成一種儀式感。通過儀式感,朗讀者實現了從感動自己到感動大家的一種蛻變,實現了從小我到大我的一種升華。

節目另一種儀式感是,在嘉賓朗讀的過程中,所朗讀的文字以書籍為背景出現在屏幕的右側,文字下面的下劃線隨著嘉賓的朗讀而移動。這一設計充分利用了視聽媒體的所有特性,把看與聽結合了起來。嘉賓在朗讀時畫面是相對不動的,或者伴有些許的走動。如果畫面只是拍攝嘉賓的話,那麼在整個朗讀的過程中,畫面未免有些枯燥。文字的出現不僅彌補了這一點枯燥,觀眾可以隨著嘉賓的朗讀閱讀文字,也可以讓觀眾更加深刻地了解朗讀的文章,促成在情感上的一致。

利用視覺上的呈現,結合受眾需要一種溫馨、靜謐的心理需求,儀式所呈現出的直觀美讓以個人為單位的觀眾增強群裡認同感。儀式可以直接觸動觀眾的感官,讓觀眾享受儀式之美。

三、語言符號之美

一檔節目吸引觀眾以后,內容才是真正留住觀眾並讓其認同節目傳播的情感和價值觀的唯一因素。《朗讀者》作為一檔以語言為主要元素的節目,除了朗讀之外,節目至始至終都體現著語言符號之美。

在一般的綜藝節目中,主持人只是起到介紹和引領作用。節目主要主持人介紹嘉賓,介紹節目環節,保証節目順利、流暢的進行下去。但是在《朗讀者》這個節目中,主持人董卿不僅起到了介紹和引領作用,而且成為了節目的一部分,是節目中具有特殊意義的一位朗讀者。通過主持人自己的理解為每一期的主題詞配以最恰當的詩詞歌賦,或簡單溫馨的語句。讓觀眾在嘉賓朗讀之前先在內心奠定一個基調,有了平靜的心態才能讓嘉賓的朗讀更能深入觀眾的內心,並留下深刻的印象,引發個人審美情感活動。情感活動是審美過程中最為活躍的因素。人們總是樂於接受那些引發個人審美情感活動的信息[2]。節目所表達的情感,隻有打動觀眾的內心,觀眾才能發自肺腑的接受這個節目傳播的觀念,感受節目在傳播過程中美的享受。

第一期的節目主題詞為“遇見”。在節目開始時,董卿說:“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這是撩動心弦的遇見﹔這位妹妹我曾見過,這是寶玉和黛玉之間,初初見面時歡喜的遇見﹔……所以說,遇見仿佛是一種神奇的安排,它是一切的開始,也希望從今天開始,《朗讀者》和大家的遇見,能夠讓我們彼此之間,感受到更多的美好。”董卿的這個有關對遇見的描述,不僅引出了第一期節目的主題,也說出了整個節目的意圖——從今天開始,《朗讀者》就會以特殊的形式和大家遇見了。

主持人在開場時奠定基調的這段話非常重要,因為在《朗讀者》開始之前,觀眾可能剛看完新聞、比賽或者其他綜藝,或剛打開電視、手機等准備觀看節目,這時觀眾還處於一種相對躁動的狀態中。在節目剛開始,主持人用幾分鐘的時間介紹主題,不僅可以引出本期的內容,而且用這幾分鐘的時間,用優美的文字,配以柔美的鋼琴聲,讓觀眾浮躁的心平靜下來,用更平穩的心態去傾聽他人的朗讀,進而打開心扉,感受故事背后的朗讀所帶來的感動。

四、情感之美

朗讀者,一個人,一段文。人與文字的遇見往往是偶然的,在閱讀之前,你永遠也不會知道哪段文字會吸引你,並在你腦海中佔有一席之地。對於普通的觀眾來說,每個人的閱讀量都是有限的,嘉賓如果只是直接朗讀文章,由於我們的閱歷不同,對一些事情的感悟不同等一些因素,部分觀眾可能無法與這些文字產生共鳴。《朗讀者》通過與嘉賓的溫情對話,把嘉賓身上的溫情故事伴隨著朗讀呈現在觀眾面前。

回歸生命之美與魅,使人感到在宇宙如同在家、在家如同在宇宙,是當代傳播活動追求的至高境界[4]。電視傳播的魅力就是在於讓觀眾在自己家裡也能知道文化的變化發展,就像親自參與到其中一樣。有些文字張力很強,我們可以直接感受到文字中所暗含的血脈噴張,有的文字輕柔的像那暖暖的春風,微微吹過,帶給我們溫暖的想象。但是有的文字則需細細品味才能知其精華。

鄭淵潔朗讀的是自己寫的童話《父與子》,而對於綜藝節目的觀眾來說,大部分都是成年人,所以童話對於他們而言吸引力就不是很大了。所以在朗讀之前,董卿對於鄭淵潔有一個簡短的採訪。在採訪中談到了他小時候與父親之間的事,談到了他創辦《童話大王》時與父親之間的事。他父親問他說:《童話大王》你能寫道什麼時候?他說:你和我媽活到什麼時候我就寫道什麼時候。他父親說:你寫到什麼時候,我和你媽就活到什麼時候。就這樣,在朗讀的時候,鄭淵潔朗讀了《父與子》中的子篇,他的父親朗讀了父篇。受傳者在信息接收活動中感到傳播者在許多方面與自己有相似或者相同之處,並在心裡上將其定位為“自己人”,因而提高了傳播者的影響力[5]。

經過之前講述自己的生活經歷,當觀眾聽到《父與子》時,會不自覺把童話的內容和剛剛講的故事對應起來,也會把剛剛的故事和自己的生活對應起來。通過故事,文字就有了背景,有了血肉,更容易被觀眾接受與理解。

“自己人”效應使得觀眾對朗讀者的認同度大大提高,同時《朗讀者》為觀眾重新定義了朗讀,它不再是每個人小的時候為了背課文的朗讀,也不再是為了參加某個活動或者比賽帶有目的性的朗讀。節目把本應最熟悉、但是現在卻越來越陌生的朗讀重新拉回到人們的視線中。《朗讀者》通過凝聚文字的力量,讓觀眾遇見生命、遇見感動、遇見愛,溫情而不做作是《朗讀者》被觀眾反復回味、被媒體爭相報道的最主要原因。

麥家朗讀的是自己寫給兒子的一封信,在朗讀這封信之前,他說:“我今天要給大家朗讀的是我寫給我兒子的一封信。這裡面的我其實,既是我,我覺得也可能是你的父親、你的母親。我自己覺得作為一個作家,最難的、也是最應該做到的一件事情就是怎麼樣把自己的一些感受變成大眾的感受,讓特殊性變成一種普遍性。我覺得我在寫給兒子的這封信裡面,是表達了某一種普遍性的。”在採訪中和朗讀時,觀眾明顯的感覺到了一股濃濃的父愛。就像麥家自己說的,讓特殊性變成一種普遍性。《朗讀者》這個節目就是把嘉賓通過文字所表達出情感的特殊性,轉化為每個人身邊都存在、都會發生的普遍性。把感動通過朗讀傳遞給屏幕前的每一個人。為了增強觀眾的參與性,節目組在一些大城市都設立了朗讀亭。觀眾可以在其中為某個人或某個群體朗讀,體會節目中朗讀的過程。

五、結 語

隨著人們審美能力的不斷提高,人們對節目的要求也越來越高。這就要求節目要從當下社會中受眾的心理出發,進行策劃和制作。同時要注意在傳播的各個環節都要給受眾以美的享受,受眾才會接受並喜愛上這個節目。聽一些精心准備的文字,品一些感動了他人后再來感動我們的故事。《朗讀者》帶給觀眾的不僅僅是感動,帶給觀眾美的享受的同時,更是以此為契機打開我們對於朗讀、閱讀,以及文學、知識的渴望。

參考文獻:

[1] 李岩.傳播與文化[M].浙江:浙江大學出版社,2009:93.

[2] 李玉秀.電視談話節目的傳播美學[J].東南傳播,2006(5).

[3] 鐘妍.媒介儀式中的有聲語言傳播[J].東南傳播,2012(8).

[4] 張涵.當代傳播美學綱要[J].鄭州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 2006(1).

[5] 邵培仁.傳播學[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213.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