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5期

技近乎道:對編輯工作中工匠精神的思考【2】

賀瑤瑤
2017年06月05日09:13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三、踐行工匠精神,提升編輯水平

在常人眼中的編輯工作,一般只是簡單地重復、修改、縫縫補補,這僅僅是表象而已。筆者從事編輯工作已六年時間,用盡了數百支紅筆,編校了千余篇文章,在工作中深深體會到手中筆杆的分量與責任之大。作為一名期刊編輯,深刻意識到在工作中融入工匠精神的重要性。工匠精神“追求極致”的思維和行動指導著每一名編輯的日常工作,並將這種思維發展成為指導意識,在工作中將精益求精、嚴謹專注、追求完美內化為每一名編輯的內在品質,使其成為一種信仰,把編輯工作中的每一個細節做好。堅持工匠精神,讓“精益求精、一絲不苟”的工作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具體需要做到以下幾個方面。

1.一絲不苟,精益求精

編輯是一座橋梁,橋的這頭連著讀者,橋的那頭連著作者。編輯是一份嚴謹、細致而繁雜的工作,更需要在工作中追求精益求精。編輯工作年復一年、日復一日,需要在三尺桌面上對稿件反復推敲、修改、加工整理﹔工作繁雜瑣碎,需要嚴謹、認真的工作態度。編輯工作主要體現在策劃、審稿、編輯加工、版面接排等各環節上,日常工作量大。對稿件的內容、形式、觀點、標點、體例等都需要認真規范要求,把好稿件的政治觀、知識關、文字關,力求字斟句酌,每字每句精練、連貫。作為編輯,必須時刻秉承精益求精的理念,充分運用自身的知識儲備以及工作經驗,從學術動態以及市場需求的角度出發,對稿件的學術水平、科研價值、規范度等做出客觀公正的評價,並對其進行科學的取舍。此外,在編輯加工工作中,必須以創造性的心態、高度的政治敏銳性以及業務精准性開展工作,刪繁就簡、錘煉語言,尤其要注意不能在工作中添加個人感情色彩,多查閱字典等工具書,加強與作者的溝通,保証文稿質量。

2.優化改進,勇於創新

工匠精神,提倡執著與專注,不墨守成規,要求發揚創新精神,提倡優化改進、推陳出新。一名優秀的工匠即便已經取得很高的成就,但是他並不會滿足於此,而是能夠通過改變來追求更高層次的造詣。作為編輯,歸根結底是要滿足讀者的精神文化需求,而這一需求在不同時期會發生快速轉變。無論是出版物的內容還是形式,都需要編輯不斷改進、勇於創新,不斷迎合讀者日益變化的需求。編輯的能力包括豐富的專業知識、較為高超的編輯水平,以及良好的文字表達能力。在新事物、新名詞層出不窮的今天,一名優秀的編輯不能停止對新知識和新技能的追求,應不斷學習、與時俱進、優化改進、勇於創新,不斷豐富自身的知識儲備。我們在工作中應堅持工匠精神,兢兢業業,求真務實,將理性思維與感性思維很好地相結合,不斷更新專業知識、基礎知識、編校知識,努力成為一名一專多能的復合型編輯。此外,盡力做好編讀互動工作,為讀者傳遞最優秀的文化、最新鮮的知識。

3.開拓進取,注重效益

目前,我國眾多企業在發展中,“短、平、快”的心理和行為非常明顯,一味追求眼前利益,而不顧產品質量的提升。有的出版社為了追求經濟效益,把編校工作交給一些自動處理軟件來完成,導致刊物的質量嚴重下降。當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出版行業也需要一定的經濟效益來維持發展需要,然而,必須意識到該行業與其他行業明顯不同,屬於意識形態的領域,出版的刊物屬於精神產品,影響著人們的思想意識與情感,為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提供精神支持。這不僅是國家與政府對出版業的要求,也應該是出版業自身應盡的責任。對於期刊編輯而言,必須認識到社會效益的重要性,端正心態,實現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的統一。

4.永葆熱忱,愛崗敬業

我們生活在現實世界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工作,每個人工作的任務與性質不同,導致其完成方式也不盡相同。個人是想在自身的工作崗位中成就一番事業,還是想碌碌無為?歸根結底,與個人的人生價值觀是否正確密不可分。筆者作為一名期刊編輯,深刻意識到期刊是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播社會正能量的主要陣地,為國家和社會的發展提供了豐富的理論支持,在一定程度上有利於社會的發展。因此,廣大期刊編輯必須意識到自身工作的責任感與使命感,必須具備不怕吃苦、勇於奉獻的敬業精神。認識到編輯工作不僅是我們賴以生存的經濟來源,更重要的是它作為追求人生理想道路上的重要經歷,為我們提供了實現人生價值的平台。為此,我們必須熱愛該行業,改變碌碌無為、平庸的工作狀態,激發自身的工作熱情,轉變工作心態。須知隻有真正熱愛自己的工作,才能把工作做好,熱愛是實現事業成功的基礎與前提。無論何種工作,隻要能夠以愛崗敬業的精神去面對,以高漲的熱情去迎接,以積極的行動去踐行,就能夠把我們逐漸鍛煉成精巧的工匠。

四、結 語

時光無痕,從事編輯工作六年間,筆者從剛步入工作時的懵懵懂懂,成長為現在可以獨當一面,勝任責編工作,熟悉掌握了期刊從策劃到出版的所有流程。在這份平凡且充實的工作中,深深體會到練就一項實在的技能的重要性,這項技能需要編輯從點滴做起,在工作中融入工匠精神,一絲不苟,精益求精。隻有這樣,才能不斷提升自身的編輯修養、凝練自己的編輯風格、熔鑄自己的編輯藝術。從而,才能真正筑牢自身的“精神高地”,收獲人生的精彩。

參考文獻:

[1] 王國欽.“半傻編輯”與“工匠精神”[J].時代報告,2016(21):74-77.

[2] 姜婧婧.互聯網時代出版人應有的工匠精神——以文學編輯為例[J].出版參考,2016(8):53-54.

[3] 郜雲飛.現代編輯更需要發揚“工匠精神”[J].科技與出版,2016(9):37-40.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