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5期

技近乎道:對編輯工作中工匠精神的思考

賀瑤瑤
2017年06月05日09:13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工匠精神已成為國人熱議的一個話題,在2016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總理提出要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他是針對制造業來說的。筆者認為,各行各業都需要這種精神。尤其作為國家文化產業的重要支柱之一的出版行業,承擔著傳播文明與傳承文化的重要使命。因而,在編輯工作中為了提升工作質量、順應時代的發展,我們必須融入工匠精神。本文以此為背景,介紹了工匠精神的涵義,分析了在編輯工作中融入工匠精神的必要性,並對在編輯工作中踐行工匠精神、提升編輯水平的方法進行了思考。

關鍵詞:工匠精神﹔編輯工作﹔思考

中圖分類號:G214.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7)05-0142-02

一、編輯工作者應深刻把握工匠精神內涵

工匠精神來源於工匠在作品完成過程中對作品的精雕細琢、追求完美,是中國精神、文化以及民族創造力的體現,能夠對我們的日常生活與工作產生重要影響,值得我們在新時期倡導與傳承。工匠精神的內涵可以概括為以下幾點:嚴謹專注、注重細節、精益求精。首先,嚴謹專注指的是在做事的態度方面能夠一絲不苟、嚴謹執著,能夠在工作中臻於完善、力求完美。以致使事情達到極致,得到最為理想的一種結果。對某一事情有專一且執著的追求,並能夠堅持長時間致力於該事情﹔其次,注重細節指的是在工作中秉承“細節決定成敗”的理念,通過這種理念來指導工作,任何一個小細節都不放過。工匠精神的精髓也是在細節處得以體現,每處細節的極致完美都能夠對產品整體產生重要影響,這是因為細節彰顯產品本質。每解決一處細節中的問題,都離成功更近了一步,通過所有細節的完善,使產品達到最完美的狀態﹔再次,精益求精指的是在工作或者生活中,追求對某項技能或者工藝的極高追求。在我們的工作或者生活中,普遍提倡精益求精的態度,使其發展成為日常習慣。在開發產品時,使用精益求精的態度,通過精湛的技術來征服他人,在力求產品精益求精的同時做出創新。當今社會生活節奏加快,我們要以穩定的心態追求精益求精。在工作與生活中融入工匠精神,我們能夠具備充足的發展與創新動力,同時也能夠感受到這種精神的運用為我們帶來的成功體驗,重新煥發樂觀、向上的精神品質。

二、工匠精神是提高編輯工作質量的法寶

從庖丁到賣油翁,他們以專注、認真、精細,心系技以載道,對工作的高度忠實、對產品精益求精的價值追求,無他,還是工匠精神。而編輯工作中工匠精神的核心是認真地把每一本出版物做好。不僅要對稿件的內容、編校、設計、印裝把好質量關,而且要嚴格把控稿件的政治關、知識關、文字關。一絲不苟,堅持不懈地追求更高的品質。

首先,工匠精神是做好編輯的態度要求。作為工業經濟時代的產物,工匠精神源於工匠對作品的完美追求,新時代下,被賦予新的涵義。可以說工匠精神是如今精致化生產的要求,這種精神適用於世界各領域和行業的發展。如今,隨著世界一體化進程的推進,以及受到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影響,提倡工匠精神可以說恰好迎合了時代發展的需求。因此,編輯在工作中應深刻理解工匠精神嚴謹專注、注重細節以及精益求精三方面的涵義。如今信息化、機械化及網絡化時代,必須要注重恪守中國傳統文化與工藝,強化工匠精神的運用。

其次,工匠精神是提升文本品質的客觀要求。作為國家文化產業的一部分,出版行業具備意識與商品的雙重屬性,承擔著傳承文化與傳播文明的重任,在現代社會發展中承擔著弘揚中華文化、培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使命。出版傳播正能量、傳遞社會主義價值觀的出版物是出版行業所有從業者共同的責任。但是,在現代社會發展中,價值多元化、外來文化入侵等現象逐漸明顯,廣大編輯必須對此予以重視。

再次,工匠精神是適應發展的時代要求。黨的十八大召開以來,文化在社會主義建設中的地位顯著提升,國家對出版產品提出了新的要求,鼓勵其“走出去”。但是,也提倡出版產品提升品質,而且國家對出版物也提升了檢查力度。在新的社會背景下,廣大編輯工作者必須在工作中融入工匠精神,並將其發揚光大,用工匠精神指導編輯工作的方方面面,不斷提升出版物的質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