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5期

網絡文化對人的發展的影響【2】

齊美國
2017年06月05日09:18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二、網絡文化對人的負面影響

網絡作為一把雙刃劍,其在運行發展的過程中雖然為人們的生活、學習提供了便利性,但是其也形成了良莠不齊的文化,故而會對人們產生諸多的不良影響。關於網絡文化對人的負面影響,筆者進行了相關總結,具體內容如下。

1.影響人們的判斷力

在傳統的傳媒方式之下,人們所獲取的信息大多來源於報紙、廣播、電視等,這些媒介在信息傳遞的過程中已經實現了不良消息的清除,但是網絡的出現使得人們需要自己去進行信息的分類,進而會導致網絡文化對人產生一定的負面影響。可能會對人們產生一些不良影響。

事實上,網絡的出現拓寬了人們尋找信息的渠道,但是人們在借助網絡這一平台進行信息搜集的過程中往往會面臨淫穢、暴力等有害內容,而這些信息往往會對辨別力不強的青少年產生較強的負面影響,容易造成其三觀的扭曲。

2.造成價值沖突

網絡文化在形成以及傳播的過程中具有開放性,故而其能夠促進不同文化之間的交流以及發展。此外,作為一種多元的文化體系,網絡文化普遍具有多重價值評判標准。在這樣的背景之下,西方國家加強了對於網絡的運用,實現資本主義價值觀念的推銷,並加強“西化”,宣揚其政治模式等。在這樣的狀況下,部分人會受到相關信息的誤導,進而導致其人生觀、價值觀、道德觀的扭曲以及錯位。

3.人際關系的負面影響

網絡技術的發展以及文化的傳播,促進人們人際關系的變化。事實上,在網絡的世界裡,每個人都可以匿名存在,而這就導致人們在網絡世界中掙脫責任的約束,從而導致謠言、辱罵等網絡狀況的出現,不利於網絡環境的淨化。此外,長期痴迷於網絡的人往往會出現人際交往障礙,並出現不同程度的人際關系淡漠、疏遠,容易促使其情緒低落,嚴重時甚至走上犯罪的道路。

4.對人們精神領域的沖擊

在網絡的空間中,各種文化都能夠實現自由的傳播,而這也容易導致文化沖突程度的提升。在這樣的背景之下,西方霸權主義政治往往會利用其信息技術上的優勢進行自身文化的傾銷,從而阻止世界文化的多樣性。事實上,我國部分年青網民存在好奇心強、接受新鮮事物快的特點,故而其往往容易淪為西方資本主義的信徒,從而導致其對我國傳統文化的漠視,不利於我國傳統文化的發展。

此外,網絡傳播工作在開展的過程中所體現出的技術性以及工具性的特征,往往會導致部分人民成為“科技拜物教”的信徒,從而導致其沉迷於網絡虛擬世界之中難以自拔,最終導致其倫理道德的喪失。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